網頁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教養] 我思,故我在

        親子天下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本親子雜誌,主要是講教育居多,每次看到那些顛覆舊有思想的翻轉教育理念,就會讓我非常興奮,或許我骨子裡就是有那麼點(還是很強)的叛逆性格,讓我從小就想跟人不一樣,也希望自己教育出來的孩子能擺脫那些固有的框架,跟別人不一樣、比別人成功。

幸運的是,國小和高中我都接受了資優教育,國小的資優班對我的影響尤大,跟傳統完全不一樣的教材、寫論文,在我現在接觸到國際IB課程後,才深深明白當年老師給我們的或許就是類似的那一套。所以我在家裡對小孩也是完全用當年資優教育的方法,不花時間背誦、死記,鼓勵小孩自己發問、找答案,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有些東西你一開始就教小孩,那小孩的發展就被你框死了,他只能從你給的框框內去找答案,甚至連畫圖也只會照著畫,所以我不喜歡「教」,我覺得那是在「強迫餵食」,餵給小孩的東西如果他們不喜歡,也不會吸收,吃多了還會變笨。


還好,小孩的好奇心真的是無窮盡的,每次只要小孩有問題,我們就去找資料,後來發現我每週根本不需要特別去幫Noki找書,因為光是要解答他提出來的問題,我的書就借得夠多了^^;不過我倒覺得這是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小孩提問、你去滿足,他自然就被鼓勵用這種方式去學習,小孩透過生活周遭接觸的東西,產生了問題去解答,獲得的知識就是他現在所需要的,不是很實用又完全貼近小孩的發展能力嗎?如果你在小孩提出問題前就塞滿了知識給他,他不需要思考、慢慢也就失去了好奇心,最後就養成一個跟我們以前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要學、應該學什麼、老師教什麼就背什麼的學生,再聰明的腦袋都被浪費了,好可惜的一件事。

昨天早上帶Noki去面試的途中,他突然自己提出想學怎麼上網查資料的要求,可能每週去圖書館找資料太慢、滿足不了他想立刻知道答案的渴望^^;Aaron告訴他,想自己上網查資料要有幾個條件,第一,要懂得打字;第二,要看得懂資料,這些事情如果沒有認字的基礎(目前Noki最弱的,因為他始終不願意花心思去記)是辦不到的,所以我在高興他有這種主動學習的精神之餘,也不免希望他能將這個態度轉化成要學認字的決心,畢竟他因為中英文認字程度不好,失去了很多進名校小學的機會,六年後還有第二次機會,希望他能利用這六年好好迎頭趕上啊!


能看到他找到主動學習的動機,我當然很欣慰,但更希望我能保護好他這樣的態度而不被香港的傳統填鴨教育摧殘,既然不想走主流,就要更加認命我們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能獨立思考、清楚自己在幹嘛,有目標、有計畫,在大部分遵循傳統路線的人中,這樣的人當然「不太一樣」,走起來可能相對辛苦,但這就是我希望我能培育出來的人,也相信這樣的人比較自信且快樂,既然全世界最新的潮流就是要往這方向走,就讓我們走在時代的尖端吧!新的教育、無窮的未知數、各種挑戰與風險,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