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學習] 啟基學校小一面試2nd Round

        啟基學校的第二輪通知信其實是和宏信書院的通知信一起寄到的,完全無預警下解除了壓力,而且同時收到兩個好消息,真的讓人心放寬了不少(至少還有得選啊T_T)!雙喜臨門的感覺即使尚未中弟,也讓人覺得前途還有一線光明,甚至在想如果有上的話,或許國際學校不再是我們的唯一選擇…。

        查了一下啟基的第二輪面試,看來不是太困難,小朋友不需要做其他測試,只要跟父母一起和老師面談即可,因為以為是父母主答,所以我「完全」沒幫Noki做任何準備(事實證明我後來後悔了^^;)。按照之前的模式,我將學校資料和之前家長分享過的題目整理給Aaron,不過因為是廣東話面試,省去了很多準備功夫,看來我們的英文還是退步了很多啊Orz


        由於面試時間是在星期三下午,我上星期特地跟Noki足球隊教練請假,Aaron也放下明天展覽的準備事宜特地跑回來參加,但從中午吃飯帶小孩出門一直都不順利,光是Iro吃飯就吃到兩點,我也一直在發脾氣,Noki甚至在下計程車後說不要去學校之類的話,我只好在進去之前,把提醒他的事情再講一次,請他準備好了告訴我們,我們才一起進去。


[2nd Round面試]

進入校門後,慣例先量體溫、消毒洗手,這件事情我發現只有啟基有做到,而且第一次面試和第二次都有,顯示真的很重視小朋友的健康!我們直接進入禮堂才報到,這中間Noki和老師的應對感覺都很像在闖關的時候隨時有未知的怪獸跑出來,你既無法幫小朋友準備和應對(其實應該是可以準備但我完全忽略了T_T),也無法在旁邊提醒他,Noki再度忘記說謝謝,然後我們就到旁邊等待了。

等到面試時間到,後面三組四樓的家長先出發,接著是我們二樓的家長,禮堂旁邊有電梯讓我們搭,不用爬樓梯真好XD到了二樓後我們按照教室號碼坐在教室外的走廊等待,每間教室都只有一位老師和一組家長,感覺老師們都很有誠意來和家長面談^^義工家長先敲門詢問裡面的老師是否可以進去了,接著我們那組的老師就親自到門口來接我們,還很親切地和我們打招呼、叫Noki的名字,態度親切到我的眼睛都變成大心了。

不過當時我的心情還是有點煩亂,因為Noki不但在禮堂等的時候開始不受控,坐在教室外面等的時候也因為爸爸的一句話開始到處亂跑,當下我心中只想吶喊︰「臭小子你再不給我坐下來,我就要把你綁在椅子上!」進去以後老師前面有三張可旋轉的小圓椅,Noki一坐下來就開始轉來轉去,很好,我終於知道某名校的第二輪為什麼故意給小孩坐大班椅,因為就是要測試小孩會不會亂轉,我本來以為Noki看到老師就不敢調皮,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不但轉來轉去,而且開始搭手、搞笑,媽媽我僵笑的表面下理智線應該快要全斷了啊>_<

和我們面談的是位男老師,他首先請Noki自我介紹一下,問他叫什麼名字、念什麼學校,Noki答得很小聲但有在笑,老師就說「你很喜歡笑喔」,讓我捏了一把冷汗^^;老師又問他喜歡吃什麼,Noki說喜歡吃「麵」,老師說「很多人都喜歡吃飯或麵,那你還喜歡吃什麼呢?」Noki說「菜」,老師就稱讚他「好健康喔」;最後老師問他知不知道爸爸喜歡吃什麼,Noki說不知道,那媽媽喜歡吃什麼?他也不知道,老師只好請爸爸自己回答揭曉一下答案,Aaron就說他喜歡吃辣的東西,老師就哈哈大笑說難怪他不知道啦!我則回答我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吃什麼東西,在家煮飯也是什麼都煮,沒特定喜歡吃什麼,這應該算是有點作弊的回答吧=P

問完小孩的部分,就開始問家長了,老師先問我覺得小孩最厲害的是什麼,我回答畫畫之後,Aaron也補充了一些,老師就稱讚爸爸對小孩的觀察力很好,說他有看過Noki的畫(什麼畫!?我怎麼不知道?自畫像嗎@_@),也覺得Noki的觀察力很好,人的手腳比例和細節都超出同年齡的小孩許多,這讓我覺得很驚喜;接著問我怎麼知道他們學校的,我就說當初找學校的理念和啟基相符,朋友也推薦啟基給我們;第三個問我們對學校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就請Aaron先回答,他說他在聽簡介會的時候對家長提問的Q&A印象最深刻,講完以後老師點頭稱是,還說他自己的例子,我則做小小補充;最後問我們有啥問題,我問了「循環週」怎麼運作,Aaron則問了所謂「資優課程」是否有選拔標準,最後老師看來相當滿意我們對學校的了解,還歡迎Noki報名他們的資優課程,這樣算是給我們「肯定」的意思嗎XD


走出去後如果不是因為面試已經結束,揍小孩已經沒用,不然我實在很想狠批Noki幾句,因為Noki在我們回答的時候,一直不停轉來轉去、把手搭在檯面上伸懶腰、倒在我們腿上或身上裝睡,太多太誇張的行為,而我也不只一次請他把手放好、坐好、不要一直轉,他還是完全當耳邊風,深深覺得就算我們講得再好,如果人家是超重視禮儀的傳統學校,我們應該已經被KOOrz偏偏出來以後Aaron一直覺得自己講得超好,我只能回去祈禱老師可以對Noki的那些脫序行為視而不見,但…我也不敢抱太大期望了>_<Noki到底為什麼不肯乖乖做好,他答我「因為我想讓老師覺得我很好玩」,這…方向到底是否正確呢?我只能偷偷希望男老師能明白小男孩精力旺盛的通病,而且會「欣賞」他的「獨到之處」,到底這間學校會不會是Noki的伯樂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