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學習]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小一面試1st Round

        面試週今天開始正式起跑!由男校中的Dream School揭開序幕,然後在接下來的六天內要完成四家(其實是五家但有一家撞期,還好可以申請改期所以我們延後了),行程緊湊到我都不知道怎麼跟Noki說,怕他會翻臉XD還好我在前兩天找了個時機很冷靜地跟他講了,基於前兩間面試印象相當良好,他沒有任何不悅的意思,我由衷地感謝之前參加過面試的小學,謝謝你們沒有在面試上摧毀我兒子的任何一絲自信心與對學習的興趣,希望這現象可以一直保持下去<(__  __)>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拔萃男書院是一所有145年歷史的名牌中學,在香港的地位大概就跟建中一樣了吧,所以說它是男孩們的Dream School一點也不為過,他們成立了小學部後,自然也成為小學中的名牌,感覺是毎個有男孩的家庭都會想報考的,就算進不了,也想去「見識」一下,因為平常進不去啊^^;


        另外這間小學也有獨門的地方,就是他們所謂的「全人教育」不是像英華那樣每個人都要十項全能,而是他們喜歡每個學生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整個學校的學生綜合在一起,才變成真正的「全人」,所以他們的考題不是一般的學術題,而是有點偏考智能的題目,不是準備得到的,因此也被家長們稱為「神級學校」(簡稱「神校」),可望而不可及啊!不過「神校」的封號也有點酸葡萄的意思,因為他們學校是有名地「高傲」,許多人不喜歡他們的高姿態,因為摸不著門道所以覺得他們有心捉弄來面試的家長和學生,內定名單不講明,這種說法當然見人見智,考上的我想可能就不會這麼覺得,所以聽聽就好,唯一確定的就是很難考是真的=P

        當初Noki的幼稚園因為每年都會推薦學生上去,所以我才對這間學校有認識,但我也問過學校老師,以他們學校這樣淺的程度,學生就算考上了,會不會適應不良?老師告訴我︰「他們學校會挑資質『跟得上』的學生,就算一開始程度有落差,之後也追得上。」我想就把這間當「智力測驗」來考吧XD反正也不用準備,有上再來考慮囉!


[1st Round面試]

        學校沒有要我們提早到,所以我們就準時抵達了,抵達的時候跟我們同樣梯次的隊伍已經排到了快到山坡下,Noki差點一度要走人,還好其他耐心等候的小朋友讓他沒有理由在那邊耍性子^^;時間到了我們上山後,他對路邊警示蛇出沒的牌子產生興趣,開始邊走邊拿廣告單摺火箭和別的東西,報到前他自己去上廁所,在裡面摸了超久,久到大家都快走光害我在想要不要請人幫我進去找他,出來以後他很興奮跟我說他們廁所的洗手台是圓形、可以大家面對面洗的,因為非常喜歡難怪在裡面摸了那麼久,還跟我說他現在好期待等一下進去玩,我真是大鬆一口氣然後就趕快帶他去報到了。

        報到處分好幾個櫃台,我們那一櫃前面剛好排了兩對人馬,所以看得到報到處老師在講什麼,我們這櫃的老師剛好是外國人,我看他跟前面的小朋友都講好久,提醒Noki等一下要自己用英文說名字,不過輪到他的時候,他還是忘了要回老師跟他打的招呼^^;老師要他自己從名單上找名字,其實還沒打勾的就那幾個,但顯然Noki沒注意到,就一個勁兒地在一行行看名字,第一次指錯指到一個姓Lai的,老師跟他說不是,叫他往下再找一找,他又找了一陣子終於指對了;接著老師要他用英文念出來自己的編號,然後用那個編號找旁邊的貼紙,這時候我太心急想說也許可以提示他在第二張紙免得他從頭一個個看要看很久,沒想到就被老師很嚴厲地阻止了@_@還好Noki完全沒理我講什麼,後來他還是自己找到了;最後老師幫他貼上貼紙,告訴他貼紙很重要不能掉,然後跟媽媽說掰掰,這小子就傻傻地對著老師說掰掰-_-老師說︰「No! To your mother!」他才回過頭跟我說掰掰,旁邊有個斜揹著「Perfect Student」掛帶的小哥哥就牽著他的手離開了。

        以下的面試實錄是Noki跟我轉述的,考得蠻多的,而他卻能完整跟我講出來,我已經覺得很厲害了,雖然有些因為他不懂所以沒講到,但其他的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第一張工作紙,他就說他不會做!他說他聽不懂老師講什麼,還舉手問老師,老師問他是聽不懂還是記不得,他說聽不懂,但老師沒再解釋,他就只好望著他那張紙坐到老師很兇、很大聲地喊︰「時間到!」
(第一題就聽不懂,也太難了吧!?難道我們廣東話有差到這地步?我問Noki有沒有隨便猜、甚至畫點什麼在上面,他說工作紙上面不能亂畫,我實在好想知道到底考的是什麼神級考題)

2.      第二題是記憶拼圖,老師先讓他們看一張拼圖,時間到以後就翻過來(他說老師又是很兇地說「時間到」^^;),自己把圖拼出來,這部分他有做到。

3.      第三是聽故事,他說是跟動物園有關的,不知道有沒有講對,因為聽完要回答三個問題,他只懂一個,其他兩題都不知道^^;

4.      接著他們去另一個教室畫畫,有蠟筆和鉛筆,他畫了樹,然後又回到剛才的教室,有老師和他們一對一問答,三題裡面他只聽得懂一題,就是要他排積木,另外兩題他聽不懂有問老師,但老師一樣只叫他再自己想一想,沒有多做解釋。

5.      最後他們又回去畫畫,然後再去看電視播的卡通「Bolt閃電狗」,面試結束。

話說我按照時間去接他,等到腳快斷了他才出來,等了幾乎快半個小時,而且接小孩的方式跟之前比起來實在太不聰明了—同一梯次的家長全部擠在一起,小孩不是按照號碼出來所以只能等叫號碼,可能是先進去的先出來,所以我們晚進去的比較後面,同樣等到人只剩五十幾個的時候才見到Noki,這時媽媽我實在太後悔剛才趁他面試的時候去幫他買了一堆衣服,實在太重了還要上山下山T_T


        老實說,因為本來就不是一心要進去,所以也沒有太失望,反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看到小孩開開心心地進去,又蹦蹦跳跳地出來,才是我最放心的一件事。而讓我驚訝的是,Noki雖然覺得老師很兇,但他不懂的時候會舉手問老師,而且還不只問一次!雖然問了沒有幫上忙^^;但我欣賞他這種主動積極的態度,好過其他沒反應的小朋友(我有問他別人都聽得懂嗎?他說我他有看到有人傻傻地坐在位子上沒反應也沒講過話的)。而且雖然很多不會答,但他告訴我的時候我感覺他並沒有因此而不開心,也沒有摧毀他對下一場面試的興趣,或對學習感到灰心,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因為我看到了他的自信,Good job, Jas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