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學習] 啟基學校小一面試1st Round

        雖然上次的面試經驗有點挫折,但Noki完全沒有被打擊到,我們也稱讚他的態度很主動積極、願意勇敢提問,是充滿自信心的表現!因此面對今天去的這間小學,屬於非學術性而且活動教學的風格,我們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前往,也希望接下來的面試可以越戰越勇囉^^q


[啟基學校]

        啟基學校是一間私立小學,沒有直屬中學是他們最大的缺點,但他們最大的優點卻是我最在乎的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他們小一下才開始默書,而且低年級都有溫書紙幫小孩準備考試,完全沒有超前的進度,這個堅持在香港幾乎是不可能的啊!就連有家長問如果小孩是資優有沒有得跳級,校監及校長都不贊成,因為小孩的心理成長也需要循序漸進,他們建議資優的小孩可以增加學習的「幅度」而不是增加年級的高度,我覺得這點說的很好。


        再來第二個吸引人的,就是他們的家長都一致稱讚全校老師非常有愛心,小孩都非常喜歡上學、捨不得放假,這真的是前所未見的全面性好評。就我在Noki念幼稚園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的一點,就是能遇到一個好老師,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氣,好老師已經是如此可遇不可求,而有一間學校能到處都充滿這樣的老師,那簡直就是學生的天堂啊!能讓每一個孩子都愛上上學,這間學校的人事物肯定有一些過人之處,而且我看他們的影片,同學之間也非常友愛並互相幫助,果然是一間充滿正能量的學校。

        再來就是他們很重視學生的體能與健康,每天都有早操、午餐學校自己煮,少鹽少油甚至有Green Monday,老師跟學生一起吃飯更能幫助學生改善挑食的問題,感覺他們把升學的問題放下後,把心思真正放在學生的身心成長身上,這就是為什麼別的學校辦不到的東西、他們辦得到吧!當然,升中是個問題,而且他們用廣東話教學,我個人還是比較希望能加強到英文的部分=P不過這些都應該等到有考上再說吧^^;


[1st Round面試]

        由於啟碁學校是我們很晚才聽說的,所以打電話去問報名事宜時,第一次的簡介會加面試名額已經滿了,不過因為今年多了很多人報名,學校說會多開一次簡介會,所以我們今天參加的是第二次簡介會加面試,一樣也是好多人來耶!

        他們學校的安排很有意思,簡介會要有報名面試的家長才能參加,所以小朋友的面試與給家長的簡介會是同時進行,他們的時間也安排得很長,半個鐘頭報到,兩個小時的簡介會,然後才能接小孩一起去參觀校園並離開,真的是我們參加過最長的面試>_<不過好處是,不用跑兩趟,而且面試後自由參觀校園還不錯,不像英華我們連參觀的機會都沒有呢^^;

        因為面試時間很長,所以學校有交代要讓小孩帶一本書來,正逢我公公從台灣過來,我趕緊買了一些書請他幫忙帶過來用,其中一本我覺得是Noki一定會喜歡而且可以看很久的屁屁偵探,不但故事很有趣,而且很多需要花時間找的地方,相信一定會成功吸引老師及其他小朋友的注意XD我們準時報到後,老師馬上就將Noki帶開,並請他當火車頭,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排隊上教室,我們就去禮堂坐著看校園影片,等簡介會開始囉!

        兩個鐘頭的簡介會真的不是開玩笑得長,尤其校長和校監的聲音小又講得慢,最累的就是快睡著還要撐著,Aaron都擔心Noki會撐不了兩小時^^;因為我們都快撐不下去啦!還好聽了將近一個多小時,終於換家長和畢業生上台分享,才讓氣氛稍微好一點,就這樣加上Q&A,真的足足講滿兩個鐘頭!簡介會結束,我們迫不及待交了問卷就去教室接Noki啦!

        接了Noki後我們先去其他樓層走走,主要在圖書館看了一些書,再去英文室、雕刻室看看,對他們的學生壁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時間很晚我們就沒有久留了。回家的路上我們才慢慢問Noki剛才兩個小時都在做什麼,他想了幾次才講完整,看來真的時間蠻久所以很多都記不清楚了^^;

1.      寫名字、在紙上畫畫,他畫了幾棵樹、花草和晴天
2.      畫完畫就看自己的書,我猜這時候老師開始各別找小朋友問問題
3.      到他的時候他有時候說兩個問題,有時候說三個問題,但卻又忘記其中一個,所以我只記他記得的那兩個︰首先是問Noki他的書在講什麼,但只講了一半沒有讓他講完;然後請他在兩幅圖裡面找出不同的地方,他全部都有找到(他曾經有提到「找東西」但後來又不記得,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題)
4.      問完問題就回去繼續看書,看了很久後老師終於叫停,讓他們可以去拿一些其他的書來看,Noki又看了幾本
5.      最後就是看學校影片,等家長來接


中間他曾經有說過大家玩遊戲,玩數學、認中文字的,但後來又完全沒提這件事,不知道是不是口誤,總之感覺不難,而且他自己覺得表現不錯。接Noki時老師主動跟我們說他的那本書很有趣,感覺很親切,後來參觀校園時又遇到一次那位老師,她還特地跟Noki說掰掰,希望我們有成功留下良好印象,這樣就還有機會再來一次跟老師懇談啦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