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學習]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小一面試1st Round

        今天是面試週的倒數第二間,也是唯一一場需要跟學校請假的面試,相對來說小孩應該會覺得比較疲乏,所以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要好好「侍奉」Noki讓他感覺比較好一點、情願一點^^;不過這間是之前Noki參觀過說很喜歡的,也是媽媽相當心儀的,所以要當成重點學校來應戰,希望經過星期天的休息,可以天時地利人和可以讓我們一切順利囉!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在知道這間學校之前,我就已經聽過它的鼎鼎大名,傳說中的兩大賣點就是︰學校設備媲美大學、學生從小學開始就要寫paper。不過在真的認識它後覺得這間學校真的不錯,因為它是用私立學校的價位走國際學校路線,全英文環境又是走IB,強調學生獨立思考、做researchproject、沒有考試只有評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我想要而且希望Noki能學以致用的東西。


        但從前幾年開始,申請這間學校的學生開始變多,面試難度也因此增加。既然學校是全英文環境,對學生的英文程度就有一定要求,加上學校很多機會需要自己做project,放在學術上的時間相對較少,當然希望入讀的學生的學術程度不能太差,所以又是一家理念很好但在香港教育競爭下有點變質的學校。我則是在聽他們簡介會時被他們小一上台演說的英文程度嚇到,如果Noki真的進了這所學校,而他的同學都是這種上台可以朗朗上口的人才,他的壓力應該會非常大-_-;那快樂學習的初衷就變成一句廢話了。

        不過去學校開放日的時候,我們還是輕易地被它優異的環境收買了XD雖然說學校已經成立了十二年,但看起來依舊如新(奇怪聖瑪加利也是2003年成立,硬體怎麼差那麼多),籃球場、足球場、游泳池一應俱全,演藝廳更是高級得跟國家劇院一樣,讓人嘖嘖稱奇。除了活動設施外,他們也有各種才藝教室、實驗室,Noki甚至在圖書館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參觀完後只能說,其它沒有一家學校可以看得上眼了啊XDD


[1st Round面試]

        可能是新學校,所以他們的行政程序一直被批評很混亂,加上今年第二屆畢業生的IB成績發表,有兩個新科狀元,所以來報名的人數應該比去年還要多。這次他們雖然採取網上填表報名,但還是得現場交其他資料並當場選面試時間,先到先得,我們已經知道11號和13號都有其他面試,不想撞期只好報名第一天的早上就去,結果人家傳統名校報名都開10counter同時作業,他們只開了4個,Aaron居然現場排了四個多小時,氣得他說如果撞期的話第一家就放棄他們^^;

        還好今天並沒有出現如此混亂並排隊等很久的情況,連上山的車程都沒有我預期中的塞車,所以我們提前了快半小時抵達,不過到了以後才發現其實並沒有早到,因為也差不多時間要進去了^^;Noki排隊的時候跟他玩了在背上寫字的遊戲,他很喜歡,我們就這樣一路維持著好心情報到並進入演藝廳,進去後意外的是台上有個老師在表演雜耍逗學生玩,小朋友完全被吸引而且超興奮的,等待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而且氣氛非常愉悅!

        面試的預定時間開始後,老師就開始講話,我欣賞的是老師並不是全用英文,而是英文與廣東話交替使用,確保每個人都聽得懂,我覺得這讓Noki定心不少,因為我今天早上才跟他講過,如果英文不會講,廣東話、國語都可以,老師最重要的是知道他的想法,有沒有標準答案或用什麼語言並不重要。接著老師按照分組號碼請小朋友按照號碼自己去集合,也幸好Noki不是第一組,可以先看別人怎麼做,老師又把氣氛炒得很high,所以一到Noki那一組他就迫不及待拿著東西衝出去了,頭也不回地連再見都沒有跟我說^^;

        接著有大約一小時的時間,家長要坐在原位填問卷等小朋友出來,問卷我之前就調查過題目也做了準備,所以對於要寫什麼沒什麼問題,不過我原本以為只能用英文作答,沒想到中英文都可以,衡量了一下我決定寫中文,因為可以寫的字數比較多=P報名的時候雖然學校說不收portfolio,不過有準備過還是好寫很多,我根本就把問卷當portfolio來寫XD寫完以後很滿意地交出去,又等了大約十分鐘,學校就開播放最後十分鐘的介紹短片,其中開放日的部分我居然看到Noki有一個戴護目鏡做化學實驗的畫面,光他一個人就佔了大約兩秒鐘的時間,希望這是個好兆頭啊!

        等了一小時學校很準時地放人了,不過我們要到外面操場旁等叫號接人,這邊就稍微有點混亂,還好這次沒有像男拔小那樣等超久,Noki那一組第三個就出來了,走的時候老師還有派禮物給每個小朋友,Noki正好拿到他最喜歡的綠色的恐龍!天兒啊,天父你太眷顧我們了+_+以下是沿路下山時Noki跟我講的面試內容︰

1.      他說老師先上課(可能是平常有上面試家教的緣故,他覺得只要是坐下來聽老師講話就是上課^^;),先示範怎麼在書上貼貼紙,接著換他們貼貼紙,我猜這邊可能是老師問問題,要小朋友貼答案,或是自己看圖找線索貼答案,應該是比較難要考他們程度的地方,Noki沒說聽不聽得懂,我也不敢多問,我個人猜想他應該有不會的,但他有經驗了不是很敢讓我們知道,覺得我們會緊張、他會有壓力
2.      然後就玩了一個遊戲,那個遊戲我聽了好幾遍還是聽不懂^^;總之就是有一個很大的板子上面有不同顏色,每個人要拿一個什麼紙跑過所有顏色(他說不是人去跑),穿過什麼白色的東西,最後回到自己的顏色上(他是黃色),好像是比快的因為他說他最快回去所以他贏,講到後來我還是不懂他就生氣了XDD
3.      接著是放音樂隨便跳舞,音樂一停動作就要停,「跟玩一二三木頭人一樣。」他說。
4.      最後大家要假裝睡覺,老師會偷偷發禮物,老師叫大家起來的時候就可以拿禮物離開。


聽起來似乎不是很難?至少比男拔小來得簡單,我鬆了一口氣^^;Noki也一直很開心的樣子,連下午在公司還一直唱歌。姑且不論他是不是覺得自己今天表現不錯,但今天一切的跡象顯示真的蠻天時地利人和的,我想我們能做到最好也不過就這樣子了,如果這樣都還是進不了第二輪,我也實在無話可說XD一切就交給天去決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