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學習] 激活幼稚園K1面試

        搭啦~隔了兩個多禮拜,Iro的最後一場面試登場了,這次的時間很怪地排在星期二下午的午睡時間,同樣地很不想去了(而且這段時間Iro已經收到三家offer,一家waiting,成績出乎意料地好),但因為繳了報名費,加上還不知道Noki考激活小學的結果(其實應該凶多吉少),所以還是拼命地趕場—先和Iro吃午餐、接Noki放學、直接送去美孚站交接、讓Iro在嬰兒車上睡午覺然後直接去學校,來參加這場最後的面試。

        不過關於這家幼稚園,我的資訊還真是出奇地少。第一,在我還在忙Noki面試的時候,傻傻地錯過了簡介會報名的時間,因為他們在網站上的資料不多,錯過這場簡介會只能說我對他們的了解又更少了^^;第二,他們在網路上的家長論壇年資也非常淺,只有不到三年的資料,又少討論,完全猜不到他們面試會怎麼考、問家長什麼問題;第三,他們K1只收兩班,一共44人,想考進去的機會又更低了…,綜合以上結論,我想今天輕鬆應戰就好XD而且我已經很久沒幫Iro準備面試啦!



[激活幼稚園K1面試]

        很順利地計算好時間,小孩吃飽也睡飽起來,精神飽滿地抵達校園,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進去前我只提點了Iro幾句︰今天去學校玩要聽老師話、看到老師要打招呼、老師如果給你貼紙或獎勵要說謝謝、走的時候說掰掰,然後我們就進去了。

        進去以後先拿面試紙去換小孩的姓名貼紙(我回到家以後才發現那張紙就被收走沒拿回來了),然後和小學一樣,家長和小朋友都擠在很小的川堂等待。面試時間到的時候,有老師在門口叫名字,很幸運我們是第一批,很快就跟著其他四組小朋友一起進去了。

        進去後我有一瞬間以為我來到小學的教室,甚至以為小學和幼稚園是相通的,他們是共用同一個空間!如果是這樣,哥哥和弟弟一起上課未免太溫馨了。但我仔細看了一下,小學部的二樓有大型布置,這邊沒有,而且去小學部面試時我有去上廁所,正好就是今天我們進幼稚園的入口附近,我這才確認他們有地方不太一樣,只是格局裝潢完全一模模一樣樣,到底為什麼要做這種設計啊…,我真的是差點就被唬到了@_@

        接著我們被帶進了一間教室,老師指示家長在有地墊的小椅子上坐下來,小朋友則坐在前面的地墊上,聽老師講話。Iro本來不願意坐在地墊上,想坐在我腿上,我只好說老師手上有玩具,要坐到前面的小朋友才有得玩,Iro這才心甘情願地自己到前面去坐。坐下後原來老師是要講故事,明明主角是大野狼,老師卻一直說牠是小狐狸,我覺得超奇怪的,更奇怪的是Iro應該聽不懂廣東話,卻還是乖乖坐好聽完故事,還蠻投入的,只能說人真的是長大了啊XD

        講完故事後,老師說大家可以在旁邊自己拿櫃子裡的玩具玩或看書,被叫到名字的小朋友就和家長去見主任,見完後要提早離開也ok。我們是第一個被叫到的,但因為我們的編號不是第一個,所以我懷疑老師是用另一個排名來叫人,可能剛才聽故事表現得好吧=P到主任那邊坐下來,Iro馬上開始自己玩桌上的玩具,這個玩具蠻新奇的,我也沒見過,所以留給Iro慢慢研究,我則專心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問了四個問題︰
1.      是否有參加簡介會
2.      為什麼會選擇他們學校
3.      希望小孩在這三年中獲得什麼
4.      如何培養小孩的品性

我不知道我回答得好不好,因為關於學校的資料實在很貧乏,不過我也不管了^^;問完後老師說要和Iro聊一下天,但Iro完全不理人家(其實我發現他只要很專注在玩玩具的時候就算講國語他也不會理,更不要講英文或廣東話了),老師改用國語問他叫什麼名字,問了好多次他最後才頭也不抬地說了,老師問他是不是很喜歡玩玩具,他照樣邊玩邊說「對」,老師只好放棄對話叫他去旁邊繼續玩,並叫他看著老師說掰掰。他把手上的玩具放回去的時候,頭才抬起來一下就又被桌上的書吸引,最後依然沒有看著老師說掰掰,倒是有乖乖把椅子放回去,這個動作我好像只教過一次,從來沒跟他強調過這個「任務」,只能說他今天真的有「用心」並且很聽話,這邊真的要幫他拍拍手鼓掌!

結束面談後,我們到旁邊的等候區去,Iro本來看到沒位子直接說要走,還好這時下一組家長帶小朋友去面談了,Iro才回來坐下來玩玩具。玩玩具的過程中,也有人先帶小孩走了,我發現老師沒有在旁邊評分,所以就也讓Iro自由玩。值得嘉許的是,從頭到尾Iro都自己收玩具並放回櫃子上,即使路很窄小他也很小心地拿,沒有撞到人或掉東西下來,只有最後一樣玩具他因為不夠力氣拼好而發脾氣,偏偏那時有老師過來找他聊天,算是碰了一鼻子灰,希望真的沒有在打分數就好了^^;


走的時候完全沒人招呼我們耶!而且門口的老師還蠻兇的,突然有種人情冷暖的感覺,難道是越後面面試的學校就越會這樣嗎?讓我想到創價幼稚園的面試。不論如何,我覺得Iro今天的表現真的是很不錯,雖然沒有考英文(我有點意外),但即使是在全廣東話的情況下,他還是表現得很好,跟Noki當年比起來,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難怪這麼多學校都要收他^^;收到全部的結果後我會再寫一篇感想,因為我實在太有感觸了,只能說這孩子以後要好好栽培,媽媽不能再太放生他了哈哈XD

2 則留言:

  1. 請問最後激活有錄取弟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年前的事我都記不太清楚了^^; 印象中是備取,但後來因距離遠沒有再考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