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學習] 心靈幫手 - Vygotsky學派之幼兒教學法 導讀篇







        之前簡單介紹過 蒙特梭利教學法,其實是為了這本書舖陳=P心靈幫手 – Vygotsky學派之幼兒教學法」這本書是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詳細介紹Tools of the Mind(有人翻譯成「心靈工具」或「心靈幫手」)的書,大家對這個名詞應該都很陌生,但如果提到使用心靈地圖的快速大量記憶法,或許就有人聽過了。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名詞,是在另一本書「教養大震撼︰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裡面看到的,那本書提到以心靈幫手所做的角色扮演遊戲可以大幅提高小孩的專注力及學習力,讓我對這個名詞產生了興趣。可惜關於這個名詞的書在市面上極少!我找到的這本是由美國研究員及教授合寫、09年出版的,因為內容較偏心理學理論,讀起來十分吃力(我相信譯者已經盡力翻譯了…),但因為這是我找到的唯一一本,而內容的確也可以幫助完全不懂心理學的人多了解幼兒心理的發展,所以還是想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這本書前三章都在講解Vygotsky學派教學法的歷史背景及主要理論,我想透過與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比較來介紹給大家,畢竟第一,大家對蒙特梭利法比較熟悉,第二,我認為這兩者雖然理論不同,但其實本質上可以相輔相成,至少兩者都是透過對幼兒發展的觀察所提出的論點,同時近年來在歐美的幼兒教學中,都證實對幼兒的心智及人格發展是有正面助益的;也因為這兩個教學法都非常著重幼兒的個人發展及差異,所以對於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格外著重地被廣泛應用。


 




何謂「
Tools of the Mind
心靈幫手」


 


        Vygotsky相信,人類可以像使用槓桿移動石頭、或用鋸子切割樹木來提高物質方面的能力一樣,透過自行創造的心智工具幫助我們延伸心智能力,例如利用數手指來計算東西、使用紅綠燈來標誌通行或止步、透過符號(數字或文字)來記錄或表達思想,這些心理性工具讓我們產生高階的思考能力,因而與其他動物不同,一些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就是因為心智工具沒有發展完全,導至學習沒有效率、心思無法集中,而影響較高程度的學習。


 


        Vygotsky認為,當我們教導孩子擁有並使用心智工具,他們便不再是因應狀況的學習者,而能在學習的過程中負起更多學習的責任,成為學習的參與者,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覺得就能讓蒙特梭利所謂「孩童的學習發展是與生俱來能力的自然展現」的想法具體呈現出來。


 


但蒙特梭利著重於理念,同時重視日常生活的工作訓練,對於如何指導孩子學習的部分相對就比較薄弱。能補齊這個缺點的,我覺得就可以靠Vygotsky學派教學法,因為這個學派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具體的教學方法,同時這些方法都已經被長期測試與使用,並可跨領域地應用到閱讀、數學、勞作和扮演遊戲方面,因此我相信如果家長可以掌握到心靈幫手的精神,對於在家實施蒙特梭利是如虎添翼的。






Vygotsky
學派教學法的特點


 


        Vygotsky學派教學法有幾個基本原則︰


 


1.   孩童受到當時與他人及環境互動的影響,建構自己的理解,例如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孩子與美國孩子對於同一批動物的命名與分類就不一樣,記住這些動物名稱的策略也不同。


 


2.   學習可以引導認知發展,發展同時也影響學習,例如利用大熊及小熊的圖片幫助孩子區分大小,很快地孩子就可以不需要圖片輔助來自己將物品按大小分類了;然而每個人的發展速度不同,有人認識顏色較快,有人認識形狀較快,教學方法必須因人而異,蒙特梭利的「敏感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但僅能當做參考,而不是聖經。


 


3.   語言在認知上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但是一種心智工具,同時可強化並加速認知發展,因為Vygotsky認為孩童的認知來自與他人或環境的共享經驗,而語言就是可以幫助孩童產生與他人溝通及討論機會的關鍵,例如孩子透過問問題而獲得答案與知識,並將該記憶內化成自己的理解與思考,之後他就可以利用這個知識進行其他創新與應用。


 


Vygotsky與蒙特梭利教學法相近的地方就在於兩者都相信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是消極的被動者,透過旁人的支援,孩子可以建立自己的思考模式及自律的能力。不過蒙特梭利認為教學者應該要從旁觀察、尊重孩子的自我發展,再支援孩子對於發現與學習的請求;對Vygotsky來說,學習的發生是需要與他人互動來完成,因此他強調遊戲對於學齡前孩童日後發展所需的創造力、自我規範能力以及其他潛在技能的重要性。


 


透過書中許許多多的小例子,身為家長的你可以發現如何利用小聰明,就可以幫助你的孩子更快掌握正確的觀念及良好的習慣,這也是我之所以覺得這個教學法實用的原因之一,如果以上這些看似艱深的理論已經激起你的好奇心的話,請期待我之後的實作篇,我…會繼續努力啃書,嘗試用比較容易理解的話解釋給大家聽的@_@








心靈幫手 - Vygotsky學派之幼兒教育法

作者:Elena Bodrova & Deborah J. Leong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2月





本書特色
 

        這本獨特的書詳盡的提供了有關Lev Vygotsky、其學生與同儕,以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三代的後Vygotsky學派學者所發展出之文化歷史理論的主要觀念與原理。《心靈幫手》一書讓老師們能夠去幫助年幼孩童具備學習所需的心智工具。


        本書提供了對於如何鷹架支援年幼孩童學習與發展的具體解釋與策略。這是作者與幼教老師十五年橫跨美國各地不同課程與計畫合作的產物,而這些課程大多是針對高風險族群的孩童。


l 嬰兒、學步兒、學齡前/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孩童的發展成就,各有章節個別討稐,並各自說明如何支援發展成就。


l 對於支援特殊需求的孩童,提供額外的策略。


l 新的針對動態評估的一章,當作近側發展區的應用。

l 後Vygotsky學派教學法之研究發現與實際的應用。







長知識指數:5


實用程度:4


閱讀難易度:1.5


綜合評價:3.5分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2. You are very welcome! I'm happy to share what I've read with all pare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