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學習] 蒙特梭利教學法簡介

        所謂的「幼兒教學法」這個名詞我是在接觸了「蒙特梭利教育法」後才開始有所認識的,雖然蒙特梭利本人並不希望大家將她的教育理念說成是教學法,因為她主張的是一種信念、一種人本中心的教育理念,不過大家還是泛用「教學法」這個名詞來括指蒙特梭利教學裡的各種教學方式。



        蒙特梭利教學法並不是一個新的觀念,從二十世紀開始這個教學法就已經被廣泛運用並舉世聞名,甚至到現代還有「退流行」的說法,也因為大家應該對這名詞不算陌生,所以我並不打算在這裡詳細介紹蒙特梭利的相關資訊。其實我個人對於這樣的教學方式十分推崇,尤其是混齡制激發榮譽感及愛心的部分,但在東方社會裡、又或可說在其他傳統制式的幼稚園裡,要能完全貫徹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稚園實在是寥寥可數,而半調子的「異類」教學會對孩子產生怎樣或好或壞的影響,也讓身為父母的我有點小小的擔心。




        不過在我接觸到另一個幼兒教學法—Vygotsky學派之心靈工具(Tools of the Mind)後,基於想對兩者學派做比較及加乘研究,發現還是必須先將蒙特梭利的特點列出來。其實兩者我覺得都是著重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給予支援及輔助的,只是兩派的角度及理論出發點不同,都有可取之處,但我相信比較少人有聽過Vygotsky這個學派(我自己找書都找得很辛苦),所以未來我會多花點時間來介紹這個教學法,今天在這邊就先將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幾個特點列出來做個簡介:






1.      尊重兒童,以兒童為中心 


所謂「以兒童為中心」絕對不是讓孩子成為家中的小霸王,而是認同兒童的情緒、了解兒童的感受,針對孩子的需要去設計他們的學習環境與內容。在跟孩子講話時蹲下來,用跟他們一樣的高度看著他們眼睛講話,你會發現他們在大人的世界裡有多不方便。


因此蒙特梭利的教室都有精細設計的小椅子、小櫃子,符合孩子使用的方便及大小,教具擺在兒童拿得到的地方,而且是一個安全的環境,給孩子主動去使用。在這樣的環境裡,蒙特梭利說:「兒童可以脫離成人不當的干預,根據成長的定律,去過自己的生活。」 我覺得這就是最徹底的尊重。




2.      著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 


蒙特梭利教育有千餘種教具,幫助孩子把複雜的東西變得很具體,例如感官教具裡的長方體、圓柱體等立體幾何教具,幫助孩子建立數字的進位概念。蒙特梭利的教具不論是數學、語文、科學或其他學科,都能很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彰顯了蒙特梭利獨到的智慧。 


而在日常生活教育中,透過專心工作,除了可訓練孩子肢體動作的協調能力、培養孩子的耐心與注意力、手眼協調及互助、愛物的習性之外,老師還會教導孩子應對進退的各種禮儀,包括開關門、接電話、接待客人、以及擤鼻涕等等,這些小事累積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有品格的孩子。


 


3.      給予兒童自由的選擇權 


蒙特梭利的教育以自由為前提,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鼓勵孩子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因此基本上,孩子可以在教室裡自由走動,自由選擇他想要做的「工作」,因為孩子有興趣,注意力自然會提高,操作教具時也比較會有「重複」的情形發生,讓大腦在吸收的過程中,不斷地鍛鍊他的感官與運動器官。


同時給孩子自由,包含背後更深刻的意義,那就是幫助孩子成為一個主動的學習者,能夠為自己以後的人生負責。這也是蒙特梭利的教育偏重個別教學,依照每個孩子不同的需求而設計,沒有課程表的原因之一。



4.      把握兒童的敏感期  

        敏感期是蒙特梭利所提出來的一個觀念。人從出生到長大,每個階段都會對某些特定的東西或刺激特別有反應,蒙特梭利透過長期的觀察與整理,發現兒童各階段的敏感期不盡相同,若能在每個敏感期裡善用該刺激物及教學方法,就可以引導孩子在與刺激物相關的反應及學習行為上產生事倍功半的效果。

        例如兩到三歲的孩子有秩序的敏感期,會希望環境及事物保持一致的狀態及秩序,因此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建立他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對於任何改變都應事先告知,給孩子心理準備,這樣才不易引發親子間的衝突,因為你了解他的需求。 




5.      教師是一個引導者 

        也就因為蒙特梭利認為,孩子的發展是與生俱來能力的展現(她稱之為「自我教育」),因此教師的主要角色是一個引導者(director),採取支援與輔助的角色,而不是一個「教」的人。我們要好好觀察孩子,跟著孩子走,順著他可以學習的東西,把教具適時的帶進來。




6.      混合年齡教學  

        混齡教學對我來說是蒙特梭利教學法最迷人的地方,因為它對於孩子品格及愛心的養成已證明有特出的成果。正統的蒙特梭利幼稚園一定是混齡的,三至六歲混合教學,大的孩子主動或被激發去照顧幼小、學習自律、作榜樣,責任感與榮譽感於無形中被養成。 




7.      注重自然和諧及跨文化教學

        蒙特梭利一生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發現人類之所以互相殘殺,主要是因為彼此間的不了解,所以主張孩子除了本土文化外,也要認識並進而尊重其他國家民族的文化。同時她也強調田野教學,並將大自然生物鏈融入到遊戲中,甚至在生日派對上舉行儀式,從小建立孩子尊重大自然的觀念,這兩者都是目前促進世界和平、保護地球環境很需要的。




        想知道更多關於蒙特梭利教學法的人,其實上網及坊間都可以找到很多介紹的書籍及資料,這裡有兩個分別是台灣及香港較無營利色彩且資料齊全的蒙特梭利網站,歡迎瀏覽︰



蒙特梭利居家教育        http://www.montessori.idv.tw/

兒童無限        http://infinitychildren.com/c_Montessori.aspx



2 則留言:

  1. 最吸引我的也是混齡教育. 可是香港上蒙特梭利很貴耶! 還要家長先學

    習. 我這個對自己能力信心不足的媽媽還是挺希望孩子在這個環境受到薰

    陶的. 畢竟香港的大環境實在不利於培養有善心行善舉的人. Noki媽媽最

    後沒有讓Noki讀這類學校, 又是為甚麼呢?

    回覆刪除
  2. 我並沒有特別去找蒙式教育的幼稚園,不過剛好家裡附近有一間,卻因為沒有在小孩一出生的時候就去報名,只能候補去面試,最後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所幸最後也念了家裡附近另外一間學校,聽其他媽媽說她有比較過兩間學校學生坐校車的差別,蒙式那間的小朋友都超靜的,不像我們學校的學生很活潑(主張環境大讓小孩跑、多運動),不過在香港,也很難去判斷這到底是學校教育的結果,還是面試挑選後的成果,畢竟蒙式出來的小孩通常自律性比較高,或許學校也愛挑這種小孩進來做學生,所以雞生蛋蛋生雞,我是希望我兒子是運動發達點的,所以其他的就只能靠家裡做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