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札記] 牛仔皮‧老虎心

        沒錯!寵物記事本又來囉~在做完皮指紋檢測後,本人突然對於報告所指出的一些特點小有共鳴,因為那都是些「可能」或「應該」只有每天跟著他屁股的我才會發現的小事,也不曾特別跟別人分享,不過既然這些小事都反映了他個性的一部分,我想我還是應該要記錄下來比較好=)


        至於為什麼要取「牛仔皮‧老虎心」這個標題呢?因為那天專家一直叫Noki是老虎仔,沒看過這報告的人可能會以為Noki是虎年出生的吧^^; Noki不知道是遺傳到他老爸金牛座的部分,還是跟牛年出生有關,表情一直都傻傻的,不然就是皺眉頭,一點都沒有雙子座古靈精怪的感覺,有人說他是在想事情,可能吧…但在他小宇宙爆發之前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知道他的腦袋瓜裡到底在想什麼了@_@






[
愛講話溝通能力強]



        最近Noki話講得越來越多,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講話,但因為他會的文法還十分有限,所以基本上就是看到什麼就講什麼︰「馬麻。襪子。鼓棒。風車。車車…」全部風馬牛不相及;再者就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阿媽,早安。公公,早安。」(沒看到人但是知道要說早安)「溜滑梯。」(想去公園溜滑梯)「爸爸回來。」(事實上他爸爸在房間睡覺,但他看到樓下鐵門想到爸爸昨天晚上開門回來)總之當我還在床上昏迷的時候,他就已經嘴裡念念有詞地在我旁邊跑來跑去了。



        可能是因為話講得多所以練習多的關係,他說的中文越來越標準,聽力也越來越好,本來只會重複別人講的最後兩個字,現在他可以跟錄音機一樣把別人的話完全複製下來重說一遍,有時候連手勢也會一起學起來,實在非常恐怖(我不是在變相誇獎我兒子,是真的覺得這樣很恐怖!因為這就代表你一句話都不能說錯,不然就…)。專家說是因為他溝通能力強,所以愛講話,這…好吧,應該算是非常正面積極的看法^^;不過有時候還真的蠻吵的就是了,因為連生病感冒的時候還是可以一直說,我想等他再大一點應該就不得了了吧@_@






[
愛管人—管理能力強]



        之前Noki就已經會叫我們大人要跟他一起或一樣做某件事情,我本來以為這是基於同理心及與他人認知所產生的行為,還覺得蠻可愛的,不過這個舉動現在完全地升級了!他現在不但會說「一起」或「一樣」,還會在我們賴床的時候叫我們「起來」,抱他的時候指定要「起來(站起來抱)」或是「出去(到房間外面)」,或是當他覺得坐在哪裡很好玩時,叫我們要「坐下」並坐在他指定的位置上,如果他很堅持而我們沒照做他還會生氣,真不知道他是把我們當成他的「玩伴」還是「屬下」-_-;



        不過我聽過有朋友的小孩是還會「數落」家長的,Noki的愛管人還沒有到那個程度,應該還停留在「命令」的階段,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小糾察隊呢…?專家說這是因為他的「管理能力強」,哇也可以這樣解釋,的確是開拓了我一個新的視野XP






[
深思熟慮,好奇心強]



        當專家在解釋「好奇心強」這個特性時有解釋,這裡的好奇心並不是說對什麼都很「八卦」的意思,而是喜歡探究事理,想知道裡面到底蘊含的是什麼。當他講到這一點時,我就想到曾經跟Aaron提過Noki玩泡泡機的情況。



        話說在playgroup每次下課前,老師就會拿出泡泡機放泡泡出來讓小朋友玩,小朋友看到泡泡都會陷入瘋狂,會很興奮、又叫又跳地追著泡泡玩,但我家的Noki卻跟個木頭一樣站在那裏動也不動。身為媽媽的我在旁邊看得可是很擔憂,心裡想著是什麼問題所以他不追泡泡,不喜歡?那還真有點不正常。 



        仔細一看才發現他的視線是跟著老師手上的泡泡機而移動的,當別的小孩伸出手在追泡泡時,他是伸出手在跟老師要泡泡機,應該一開始是在想為什麼那個東西可以放出泡泡來吧…。有這種追根究柢的好奇心固然很好,但我總是為了他那失去的純真感到有點哀傷,不過還好他現在看泡泡機看得多,知道老師不會給他,所以最後也會加入其他小朋友的行列一起追泡泡了(哈)。





[
晚上不睡覺—精神力太旺盛]
 



        大約從二月開始,我想說要給Noki培養睡前說故事的習慣,於是就開始在晚上大家都躺好後,開始講故事,故事講完後就安靜睡覺,起初看起來都進行得相當順利。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把Noki的胃口養大了,他沒事就叫我說故事,或是睡覺前講完一個還要再一個,我在想這是什麼一千零一夜的翻版,有時候講著講著我自己都睡著了。



        再過一陣子,他開始變得無法準時睡覺了,講完故事後我說要睡覺,他就爬起來玩,還說要出去,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哄到九點十點還不睡是常有的事,每天都要抓他回床上好幾次最後才會兩個都筋疲力盡地睡著。唯一的好處是他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了,但因為他睡覺的時間往後延了 一兩 個小時,我的睡前私人消遣時間也幾乎消失了,實在是非常令人抓狂。



我看一些朋友的小孩到了兩三歲的時候都有晚上不肯睡覺的情況,不過專家說是因為他的大腦精神力較強,所以精力旺盛、注意力難集中,我想就是正面一點來看這種現象吧,至少代表他的腦袋在發育囉~不過孩子啊,休息還是很重要的,時間到了麻煩你就睡覺去吧,拜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