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分享] 巴洛克音樂

        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聽貝多芬可以治療偏頭痛;聽莫札特會讓人變聰明,容易專心;聽巴哈可增強分析能力」等說法,我也曾經在高三準備考試時特地把莫札特和巴哈的音樂拿出來聽,至於當時聽過後有沒有效果,我已經不記得了=P



        再次聽到關於古典音樂療法,則是在生完小孩逛嬰兒用品展的時候,有種「巴洛克音樂」說有助於嬰兒的大腦與情緒發展,當時我只拿了一片免費CD就走人,並沒有深入了解,因為這種所謂的「胎教音樂」很多(當時被我歸類到跟「胎教音樂」同一類呵呵),我心想不就是讓人心情平靜所以身心得以平穩發展嗎? 



        不過因為最近帶Noki去做了皮指紋檢測,專家建議可讓他睡前跟睡覺時聽巴洛克音樂,有助於他的情緒穩定及右腦發展,這才讓我開始正視這類音樂。到底巴洛克音樂是什麼?如果可讓人心情放鬆、穩定,那麼我聽是不是也對自己有幫助(Noki房間有監聽器,所以他聽什麼音樂我也可以一起聽)?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巴洛克音樂大有來頭,關於古典音樂療法的研究也不少,在這裡我節錄、整理了一些網路上的介紹,分享一下巴洛克音樂到底有哪些功能︰



1.      每分鐘60拍和人腦α波頻率同步 

十八世紀歐洲的古典音樂特別是貝多芬、巴哈、莫札特、海頓的作曲,他們的音樂統稱為巴洛克音樂(Baroque Music)。這種音樂的特色是節奏精確,比較多用弦樂,每分鐘60拍的低音伴奏剛好和人腦放鬆而清醒時的α波頻率同步,刺激了頭腦天生的模式。



2.      音樂感應是右腦的能力之一 

        特有的音樂節奏與旋律,能夠使我們平常較常用的主管語言、分析、推理的左腦,得到休息;相對的,對掌管情緒、主司創造力、想像力的右腦則有刺激作用,可使右腦靈活,對創造力、資訊吸收力等潛在能力的提升有很強的效果。




3.      音樂共振使人體身心、血壓、呼吸達到舒適狀態 

        聲音是一種振動,而人體本身也是由許多振動系統所構成,如心臟的跳動、腸胃蠕動、大腦波動等。當音樂產生的振動與體內器官共振時,會使人體分泌一種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液流動和神經,讓人富有活力、朝氣蓬勃;同時和諧的節奏也能讓人釋放壓力,讓身心回到平衡狀態,甚至進一步提升免疫能力。




4.      節拍穩健莊重、充滿愛與靈性 

        這個原因比較另類,但我覺得也很有道理。因為當時巴洛克音樂屬於宮廷及宗教音樂,所以曲調莊嚴、寬闊、仁慈,有如君王駕臨,許多巴洛克音樂的作曲家如巴哈、韓德爾等多在讚頌上帝創造宇宙的偉大與神奇,讓聽者可以感受到豐富的情感和喜悅,進而產生腦內啡等具有療效的化學物質。




        基於以上幾個原因,巴洛克音樂衍生出來的「療效」就五花八門了,例如可對抗血壓與心臟病、緩解頭痛、改善失眠、化解憂鬱、調節荷爾蒙、減輕皮癢症、緩解疼痛、增強記憶力、安定孕婦及胎兒情緒、啟發嬰幼兒智慧等,許多也已經獲得實驗證實。總歸一句就是聽巴洛克或古典音樂實在是好處多多,除非你是非常討厭古典音樂的人,不然多聽無害,何樂而不為呢?以下是網路上流傳的播放清單,給大家做個參考︰ 



‧促進學習用 

  - 莫札特D大調第七號小提琴協奏曲 

  - 莫札特A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 莫札特D大調交響曲「哈佛納」 

  - 莫札特D大調交響曲「布拉格」  


  - 莫札特G小調第40號交響曲 

  - 莫札特A大調第29號交響曲 

  - 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 貝多芬降E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 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 海頓F大調第67號交響曲  


  - 海頓B大調第69號交響曲  


  - 海頓降B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 海頓C大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 海頓G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 海頓C大調第101號交響曲「時鐘」  


  - 海頓G大調第54號交響曲  


  - 海頓G大調第94號交響曲  


  - 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



‧複習功課用  

  - 莫札特21C大調鋼琴協奏曲K467 

  - 札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

  - 貝多芬降E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 巴海貝爾卡農(選自卡農與格

  - 韋瓦第D大調第三號長笛協奏曲




‧放鬆身心用 

  - 韓德爾F大調豎琴協奏曲(稍緩板)作品四第五號 

  - 韓德爾降B大調豎琴與魯特琴協奏曲(稍緩板)作品四第六號

  - 韓德爾C大調協奏曲「亞歷山大的盛宴」

 ‧做筆記用 

  - 巴海貝爾D大調卡農 

  - 巴哈第三號組曲「G弦之歌」 

  - 巴哈F小調協奏曲第二樂章 

  - 韋瓦第四季協奏曲春季(最緩板) 

  - 韋瓦第C大調短笛協奏曲

  - 阿爾比諾尼D小調雙簧管協奏曲作品九



2 則留言:

  1. 我有CD YA~ 只是都沒有拿出來給他聽,來換妹妹試試看 !

    回覆刪除
  2. 快趁出生前聽一聽,看看出來有沒有比較乖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