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日記] 皮指紋測試

        昨天收到一通電話,當電話那頭的小姐說他們是天才社打來的時候,我還是二丈金剛摸不著頭,但提到在BB展登記做皮指紋測試時,我終於有那麼一點印象了,話說回來我的確曾經在一個攤位上登記要幫Noki做皮指紋測試,不過最後因為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沒有真的去做就回家了,而他們小姐打來說現在有優惠價提供,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幫Noki做,明知道他們是半測試真推銷,但知道外面要做一次皮指紋測試所費不貲,我也就預約時間了。



        第一次知道這個測試就是在BB展上看到的,主要是透過一台指紋掃瞄機,掃描十根手指頭上的指紋並分析,以顯示左右腦「天生」的能力指數,後來才知道這個測試之前在台灣就已經流行過一陣子,現在傳到香港來。這個理論是利用皮紋學的方法和腦科學的研究成果,認為神經系統的發育和皮指紋從受精卵形成後不斷分裂時就開始有密切相關,因此越早了解小孩的各個能力指數,有助於父母選擇適合孩子學習的方法並開發孩子的潛能。我沒有這麼偉大的想法也不想完全相信或依賴這份報告(萬一報告有誤我不是誤了孩子的一生!?),總之就當去幫Noki做心理測驗吧,參考參考囉!



        掃描指紋的過程其實相當快速,也不用特別清潔什麼的,感覺比過香港的e通道還要來得容易(香港人過海關都用指紋掃描),掃描完後就等報告出來,十分鐘左右不到就可以進去聽「專家」說明了。專家先跟我說明Noki的潛在人格特性分類,他們將人格分成四種類型︰老虎(認知型)、無尾熊(社會型)、貓頭鷹(思考型)和變色龍(開放型),而Noki是屬於「天才聰明型」的老虎,簡而言之就是「天賦極高、腦筋靈活、權威、勇敢、自信、永於挑戰、認定目標後就勇往直前」,主要是透過他左右腦的潛能分析得來的。



        接著就看他的「先天人格特質」,這裡的個性分析我覺得還蠻準確的,因此提高了我對他後面左右腦潛能分析的信任度︰




1.   感應直接又靈敏,獨斷獨行,喜歡與人比較高下,堅持己見,做事明確快速。

        是不是喜歡跟人比較高下這我還看不出來,不過專家說他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我倒是非常同意,因為每次帶Noki去跟其他小朋友玩,他都玩他自己的,完全不會被其他小朋友在玩的東西吸引。固執?不用說那是一定的,廣東話叫「硬頸」。做事明確快速…應該也是準的,叫他去做什麼事情只要他肯都會很快做好,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很沒耐心吧^^;



2.
   
人格中有相當的完美主義品性,處事時要求很高,務求完美無缺,容不得半點馬虎,喜歡憑主觀意願決斷。

        這個我現在還不敢說他非常追求完美,不過有時候很龜毛是真的,例如叫他把東西擺好或擺正,他就會很龜毛地一定要擺得整整齊齊,但其他東西又不見他擺得那麼好,我想…應該是跟媽媽我愛要求跟他爸爸很隨性有關吧XP




3.  善於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應變能力強,辦事能靈活處理。

        目前還看不出來,希望傳統學制不會把他的應變能力磨光光^^;




4.   忠於朋友,對朋友有求必應,喜歡講義氣。

        專家說雖然Noki現在喜歡自己玩自己,但不用擔心,等他再大一點,他的人際關係完全不是問題,但父母就要注意他的交友狀況,如果交到壞朋友就麻煩了。




5.    有豐富的想像力、獨特構思和藝術表現力,有藝術家的聰明和智慧。

        目前從Noki的繪畫中還看不出來這方面的智慧在哪裡…。




6.     兼具思想內斂、表現外放的雙重特質,喜歡追求盡善盡美的境界。

        專家說Noki是屬於一個很重表演慾的人,喜歡表現自己、被別人讚美(這是在講獅子座還是他-_-;),所以要讓他多學一些東西,讓他有「材料」可以表現;又說他愛面子,所以如果是沒有把握的事情,就容易選擇放棄或逃避,例如當他想講一句話但發現有些字不會說時,他可能就不講了。




7.    將期望化做物質酬賞,以激勵自己學習動能,無形中也提升自己的能力。

        這…就不是我想鼓勵的特質了,我想這個意思應該是說他是一個很重物質享受的人,所以我想從小開始,我跟Aaron就不要太強化這方面的物質需求,貴族學校也能免就免吧!不過目前還看不出來他會要求什麼玩具或獎賞就是了=P




8.   相信團結的力量是偉大的,善於把自己當做一滴水放在大海裡,力量永不乾涸。能根據現實環境調整自己期望和心態的能力。

        嗯現階段完全看不出來…。




9.    是一個有遠見、有頭腦的人,作是喜歡深思熟慮,對事情內情好奇心重。

        專家說這是他好的地方,因為通常老虎仔都很衝動(動作快),但他會做長遠的計畫,降低了他衝動行事的風險。好奇心重這個我則有深深的感觸,話說每次有人在玩泡泡機時,每個小朋友都會瘋狂追泡泡,可是Noki每次都會先望著泡泡機很久很久,而且想追泡泡機甚過泡泡,我猜他應該是在想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會吐泡泡出來吧。



10.   視覺品味高,善於發現,理解能力強,處事格調柔和。

        最後這一句…跟剛才所有的論掉完全不搭啊@_@不過…很希望它是真的^^;



       
接著就是重頭戲啦,開始分析Noki左右腦的各項潛能,左腦代表了溝通管理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操作自理能力、語文記憶能力、閱讀觀察能力;而右腦則代表了創造思考能力、感覺空間能力、藝術律動能力、音樂及情緒感受能力、認知圖像能力。Noki的右腦是比左腦發達的(不意外,因為他是左撇子),而他左右腦相加起來有個代表大腦活躍度的值比香港小朋友一般的平均值還要高,害媽媽我被稱讚胎教做的不錯哩(不覺得自己有做什麼特別的努力,應該是遺傳吧哈哈哈哈)~




        Noki最高且超出正常值的優勢潛能有四個,分別是︰溝通管理能力、創造思考能力、感覺空間能力和認知圖像能力。專家說溝通管理能力好的小孩通常都很愛說話,而且喜歡管人,這個超準!最近我們家大人就快要被Noki愛管人的個性弄到瘋掉,因為他現在不但會要求我們要跟他一起做什麼事情,還會要求我們要坐在哪裡、要做什麼、怎麼配合他,我個人覺得這應該叫「命令人」的能力吧-_-; 另外專家說他精神力比較高,所以精力旺盛、注意力難集中,這更是一語擊中我最近擔心的事情,因為帶Noki去上playgroup時,他明顯比其他小朋友更坐不住,我本來以為是因為男生好動的關係,但看到其他小男生也可以乖乖坐好時,才發現其實是Noki的專注力太差的緣故>_<




        Noki最差的居然是邏輯推理能力(數理能力),這真是我意想不到的,話說一個連1~20都還數不完的小孩,要怎麼教他加減乘除,專家問我有沒有用過圓點卡,我說有,但因為Noki很難坐定,所以通常還沒閃完他就跑掉了,最後就沒用了。專家後來示範了閃卡正確的使用方式,我才發現原來是我閃得太慢了!難怪Noki會坐不住,這樣又重燃起我使用flash card(閃卡)的興趣。另外一個令我意外的是Noki的情緒感受能力,因為他居然屬於中上,還不算差,我還以為表情一向「呆滯」的他情緒感受應該是很差的哩=P




        左右腦潛能分析講到最後當然變成教具推銷的場面,不過專家都是先了解我目前的教學方法,再提供可以補足的東西,我覺得還蠻有參考價值的。雖然他們有推薦可以一個人玩的發聲筆,但我總是覺得發聲筆的音效不好,聽不清楚要怎麼念得好,所以雖然好玩但不予考慮。最後買了一套可電腦自動播放的flash card系統,之所以買這套系統是因為「據說」使用閃卡二到三個月可有效提高幼兒的專注力,二來閃卡就是讓幼兒學習大量的字彙,如果Noki真是屬於愛講話、又怕遇到不會的字而不敢說的話,有大量的字彙應該可以滿足他在這方面的需求,加上這套閃卡有中文、英文還有圓點卡…媽媽我最後就消費了^^;




        這套系統拿回來還要花時間安裝,我想應該要等四月初從台灣回來才會開始用了,姑且不論這個皮指紋測試的可信度有多高,我想我至少買的也是個我目前欠缺、而且實際上有用的教材,而非特意去培養報告所指的人格特質。這個皮指紋測試聽起來的感覺其實很像心理測驗,你聽到符合你的東西就覺得他準,說不定他講其他類型的特質你也會覺得準,所以我並不打算完全按照他的建議去做,畢竟有時候就是在這樣有心促成的情況下,孩子才會變成報告指出的那種個性的,就像植物在瓶子裡生長,長得再怎麼大,終究被定型了,還是把他種在土裡好吧。






*
  有關皮指紋的相關知識,可以參考︰ http://hk.myblog.yahoo.com/appletreemybook/index?l=f&id=43



2 則留言:

  1. 現在有東森數位有線公司在做活動針對1-7歲小孩免費做皮指紋



    媽媽可以不用花那個錢



    你們可撥打 0989-467-765 范小姐 做詢問



    希望著對你們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喔^^希望我的老二用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