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5 建築07 - 草原上的吟遊人


為了把蒙古包放到故事裡,我特別編入了一個橫越草原的橋段,不然Norman一直都在船上,要在河邊把所有的特色建築都介紹一遍,還真有點困難^^;

草原上又有什麼動物可以滿足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條件呢 ? 當然就是逐水草而居的牛羊馬啦 ! 所以水牛和白鷺鷥就出現了。本來還在想到底是要用普通水牛還是很有特色的美洲水牛buffalo,但想想我本來就沒有要強跳特定的地點,所以就不要在動物身上刻畫太多吧 ! 畢竟這是建築課,不是動物課或地理課呢
ps. 蒙古包和Teepee的概念延伸出來就是我們現在露營用的帳篷,只是帳篷嚴格來說,就不能算是種「建築」了,但用來說明倒是非常親切近人的

---
[草原上的吟遊人]

Norman下船後開始朝樹林前進,走了大約半小時,他就來到樹林的邊界,這裡彷彿有人畫了一條線,並規定這條線的這一邊是樹的世界,另一邊是草的世界,高聳的樹林一路延伸到邊界就嘎然即止,取而代之的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Norman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草原,以他的身高要穿過這片草原,真是個艱鉅的任務,萬一他在裡面迷路怎麼辦 ? 河狸會等他嗎 ? 正當他在煩惱的時候,他看到有一群水牛經過,他趕緊跳起來拉住水牛的尾巴,再慢慢爬到水牛的背上。

水牛不受影響地繼續往前邁進,不知道是沒有察覺這位新客人,還是就算發現了也決定保持沉默不理會,Norman決定不要打擾牠的沉思,安靜地坐在牠的背上。其他的鳥可就沒那麼客氣了,一隻白鷺鷥發現了Norman,以為是什麼大蟲子,衝下來想用長長的鳥嘴來咬他。Norman積極抵抗,大聲地說 : 「我不是蟲子,不能吃啊 !」

白鷺鷥停下來仔細看,還真的不是蟲子,這個奇怪的小生物,身上穿著衣服,還帶了一大堆有的沒的東西,感覺很難咬,於是牠停下來、站在水牛的背上,問Norman到底是什麼,Norman說 : 「我叫Norman,我是一個地精,現在正在旅行。」

Norman告訴白鷺鷥,他的船遇到河狸的堤防,過不去,所以河狸說要幫他把船運過去,他要穿過這片草原才能上船。白鷺鷥說他知道有些人有「會移動的家」,這樣去哪裡就都很方便了。

「會移動的家 ? 是蝸牛嗎 ?」Norman問,白鷺鷥回答 : 「不是喔,是人類,他們會用布或獸皮搭成一個家,在家附近放羊,如果草不夠了,他們就把家拆掉,帶著羊群移動到有草的地方,然後再搭起來。」「這麼厲害 ? 可以帶著蓋家的材料移動,那肯定不是用石頭或木頭做的。」Norman想。

這時候有另一隻大鳥飛了過來,聽到他們說的話,忍不住補上幾句 : 「是布做的,叫做帳篷 ! 」白鷺鷥似乎突然想起了什麼 : 「對對對,叫做帳篷,用一些樹枝架起支架,再把布鋪上去就可以了,但我怎麼印象中還有另一個名字,叫什麼包的 ?」白鷺鷥想了很久想不起來,這時候大鳥又飛回來說 : 「是蒙古包 !」

白鷺鷥說 : 「對啦 ! 帳棚尖尖的,蒙古包圓圓的,一個是美洲的印地安人用的,一個是亞洲的蒙古人用的,他們都很會騎馬。」Norman躺在水牛背上忍不住想像 : 「會移動的帳篷,聽起來真不賴 ! 如果我幫自己做一個,就不用老是走水路了,但我得先找到一個適合我的坐騎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