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教養] 第三次與小孩談「死亡」

已經是第三次與小孩談關於「死亡」的話題了吧?怎麼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沒解套XD已經忘記今晚吃飯的時候談到什麼,然後Iro話鋒一轉就問我:「馬麻你會害怕過世嗎?我很害怕過世。」可能是被問了太多次,我這次沒有在心裡嘆氣了,我想了一下,這問題我的確沒想過,我說我可能有太多問題和事情要做,所以沒有時間去想這件事,如果要問我是否害怕過世,我想我死的那一刻想到的應該是害怕我想做的事情還沒做完。

然後我想到之前Ben老師給我的例子:把死亡的過程比喻成毛毛蟲變蝴蝶,我反問Iro,你覺得毛毛蟲會害怕變成蝴蝶嗎?Iro說應該不會吧!變成蝴蝶很好啊!又漂亮又可以飛,我說那人死了以後可以上天堂,也很好啊!你為什麼要害怕?

我說,所以你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與死亡有關的事」。



他說對,因為他不知道死了以後是什麼樣子,好,所以你怕的是你不知道和無法想像的東西。他們兩個聊到一本童書「天堂筆記本」,突然對於天堂產生了無限好感,說如果天堂也是那個樣子的話,那他們就不怕。我說,可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那個樣子,因為我還沒死,如果我死了又可以回來找你們,就可以告訴你。

所以天堂到底是否美好?還是未知數,我並不打算把死亡美化得太好,因為如果不是,他們會失望。那還有什麼可以怕?我覺得應該是害怕失去、害怕離開這個世界再也回不來,這和未知的死後世界比,會不會比較可怕?

然後吃完飯,我們按慣例看了半小時電影,這次繼續看的是「Dr. Strange」,剛好是The Ancient One過世的那一段,我覺得這電影實在編得太好,好到我可以為它寫一篇期末報告和那麼多篇文章,現在居然還可以拿來和小孩談「死亡」!?Dr. Strange,我要好好謝謝你!

睡前我們聊到這件事,我和小孩好好解釋The Ancient One臨死前和Dr. Strange說了什麼,其實大師已經說了很多,無須我再贅述了,直接引用即可,大意就是她告訴Dr. Strange,他之所以有了這麼強大的法力,還是只想回去做醫生,是因為他只想繼續活在以前當頂尖醫生的光環裡,雖然口裡說他當醫生是為了救人,但明明現在整個地球的人都要靠他來救,他卻不願意出手。

她告訴Dr. Strange,Dormammu的力量來自於人的恐懼,你害怕失去過去的榮景、害怕離開自己熟悉的一切、害怕放棄一件自己做得很好的事情卻不知道另一件是否也能做好,沒錯,你很聰明、能力很高,所以你成為了一名高明的醫生,但也是這個高明的醫生阻礙了你做出更高的成就,它讓你放不下手、離不開它,所以你不敢選擇去和敵人交手,她告訴Dr. Strange你還是沒變,還是有一個過度膨脹的自我,所以有一個最簡單最重要的道理他還是看不懂,Dr. Strange問她那是什麼,她回答:「It's not about you.」這一切從來都不是為了自己。

我問小孩,這不是跟「死亡」很像嗎?假如今天有一隻毛毛蟲,他好喜歡當毛毛蟲,因為整天就只要吃葉子、什麼都不用做,它會選擇變成一隻蝴蝶嗎?如果今天它可以選擇,說不定它會說:「我不知道變成蝴蝶會不會痛、也不知道變成蝴蝶以後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很害怕變成蝴蝶、我不想變成蝴蝶。」它的害怕,是來自於它對現在一切的貪戀,所以The Ancient One才對Dr. Strange說,你還是只想到你自己。

最後Dr. Strange決定將他行善的行動發揚光大,挺身對抗Dormammu來拯救世人,在他決定去做的時候,他害怕了嗎?不,我們看不到他的害怕,我們只看到一個「決心把事情做好的人」。時間回到晚餐的對話快結束、看電影之前,我問Iro說:「如果有一件事情,你非常討厭但又不能不做,你該怎麼辦?」這個事情我們以前有討論過,答案是:「接受它。」但今天我不但要他們接受,我還希望他們能「把它做好」。

我說,如果死亡是人的旅途中必定會發生的過程,你要做的事情應該不是害怕,因為你沒得選擇。既然無論如何都要做,我們應該要把它做好、讓它成為好的一部分,而不是隨隨便便地做、不尊重它,就像除雜草很累、我很討厭做,但我想到我做完後會有一個整齊乾淨的田一樣,我會因為好的結果而有好的感覺,那除雜草也就不再那麼令人討厭了,所以越是討厭的事情,就越應該要做好它,不是嗎?

所以把「死亡」這個過程做好做滿,我覺得就是要好好愛惜身體、不做危險的事,盡量保持身體健康,不然病死的過程會很痛苦;還有就是好好珍惜生命、做想做和該做的事,才不會臨死的時候後悔,或是留下什麼遺憾。最後要保持著開放的心態,不要對死後的世界有太高的期待,也要能夠接受任何的可能性,就把人生當一場冒險吧!孩子,不要讓害怕成為你的絆腳石,面對每一件事,不論喜惡,都去接受它,並把它做好,這是我這次給你的回答=)


ps. 「死亡N部曲」第一篇:[教養] 人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
      「死亡N部曲」第二篇:[教養] Life is Love(十月份慈心師訓番外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