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4 建築03 - 翠鳥的家


除了樹葉和草作的簡陋小屋,洞穴屋當然也是人類住宿史上不能跳過的一頁,但既然我們是「建築課」,還是要介紹有「建築」元素在裡面的洞穴啊 !

我想到我曾經去過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那邊的洞穴屋堪稱一絕,我一直都很想帶小孩去一次,還有地下城市,查了一下,這世界上住洞穴屋的還不只土耳其人,我們中國最有名的代表當然就是黃土高原上的窯洞啦 ! 而且我們中國人的窯洞可講究呢 ! 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住在這樣的建築裡喔 !
住在洞裡的動物很多,我就不介紹了,所以這次我請來的是Noki最喜歡的鳥「翠鳥」,沒想到翠鳥也是住在洞哩、不是住在樹上的吧 ! 維持我一貫長冷知識的特色XD今天就跟Norman一起拜訪翠鳥吧 !

---
[翠鳥的家]

告別織布鳥,Norman搭著船繼續他的旅程。船走啊走著,兩側露出的河堤土牆也越來越大片,原來因為冬天不下雨的關係,河水變少了,光禿禿的河床也就露了出來。

雖然如此,Norman發現裸露的河堤上可不是沒有東西呢 ! 他發現有隻藍色的小鳥在土牆上挖了一個洞,而且住在裡面,這真是妙極了 ! 趁著他的小船經過的時候,他抓緊機會和藍色鳥打招呼 : 「你好 ! 我是Norman,能參觀你的家嗎 ?」藍色鳥看到Norman感到十分驚奇,他上下打量了Norman一下,確定他沒有什麼危險,才謹慎地說 : 「可以,但我家很小喔 !」

Norman將小船綁好,然後就跳進了藍色鳥的洞穴家,藍色鳥的洞穴入口不大,Norman要彎腰才能走進去。穿過走廊,他進入了一個寬闊的房間,空間大到可以站直身體了,原來藍色鳥的小孩都在裡面,看到Norman進來,爭先恐後地用鳥嘴去啄他。

「孩子們等等 ! 他不是食物,是我們的客人。」「客人 ? 那是什麼 ? 可以吃嗎 ?」小鳥們停下了嘴巴,Norman這才發現自己擅闖別人家實在太魯莽也太不明智了,於是先自我介紹 : 「你們好,我是Norman,是一個地精。」「我們是翠鳥,喜歡住在土洞裡。」藍色鳥說。

「我以為鳥都是住在樹上的 ?」才告別織布鳥的Norman說。「是啊 ! 但我們喜歡土洞,一來不用為了搬運材料跑來跑去,二來冬暖夏涼。」Norman想到有些地精住在沒有樹的荒漠裡,也是沿著山壁挖洞,或是往下挖成一個半洞穴屋,想多大就挖多大,如果有鳥會挖洞,那住在洞穴裡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翠鳥的家裡實在太擁擠了,Norman無法久留,於是就告別了翠鳥一家,但一出洞穴他發現天色已晚,心想 : 既然翠鳥都可以用嘴巴挖洞,我用我的工具在河堤上挖個小洞棲身應該也不是問題,於是趁著天黑前的幾個小時,Norman開始在翠鳥隔壁敲敲打打,幫自己挖了一個小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