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4 建築04 - 燕巢的秘密


提到鳥類築巢,怎麼能不講到燕子呢 ? 不過今天不介紹燕窩,只講一般的泥巢,不要小看這個泥巢,它可是結合了前兩天的元素 : 樹枝和草根、泥土所做出來的家呢 !

這幾年興起綠色建築,除了竹建築外 (星期二忘了說,竹建築的部分會介紹台灣著名的王文志建築團隊,他們剛好在北美館外有一個竹建築展示「庇護所」,建築課的第三週會帶小孩回台灣看),土屋建築也很夯
我找到的「示範單位」是馬來西亞的生態村,他們還是請泰國老師傅來指導的 ! 真是充滿異國風情XD總之就是證明這種混和建築是很普遍的技術,看完小孩也躍躍欲試。其實建築課真的是要實作的,但我去那兒找來那麼多樹枝啊..... 泥土和牛糞我倒是沒有問題XD但也因此我開始構思,可能之後真的在田裏面做個小型的土牆建築,或是做個模型也好

ps. 建築實作課的部分,我將會在第三週讓小孩參加台灣的建築營隊來進行,同時利用回台的時間,一起參觀竹建築和樹屋

---
[燕巢的秘密]

Norman在吱吱喳喳的鳥叫聲中醒來,原來隔壁的翠鳥一家已經在吃早餐了,早晨抓到的魚看起來很鮮美 (此時Noki說他好想吃魚喔),於是Norman忍不住拿出釣竿,坐在洞口一邊釣魚,一邊和翠鳥爸爸繼續聊天。

Norman還是對有小鳥會住在洞裡感到很驚訝,翠鳥說 : 「其實我們並不是唯一會利用土來做為家的動物呢 ! 聽燕子說過,很遙遠的非洲大陸上有一種螞蟻,會把土一直往上堆,變成一棟高聳的塔,他們還懂得坐北朝南,這樣既通風、又能調節溫度,連人類都學白蟻窩的建築方式來蓋房子呢 !」

人住在白蟻窩一樣的房子裡 ? Norman可是第一次聽到,他超想去看看的 ! 不知道非洲離這裡有多遠呢 ? 翠鳥爸爸又突然說 : 「啊講到燕子,我怎麼忘了呢 ! 他們也是用土築巢的啊 ! 去年夏天有一家燕子就在我家對面的崖壁上築巢,我一邊挖洞、他一邊撿我挖出來的泥巴,沒想到就這樣,他一口一口把泥巴球做成一個圓形的家,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呢 !」

翠鳥繼續說 : 「他還不只用泥巴,樹枝、草根,都有用上,反正泥巴很黏,什麼小東西都黏上去了,包括羽毛 ! 」這樣Norman想起小時候和同伴一起用泥巴玩扮家家酒,他們也是用泥巴做了很多東西出來,就像捏蜜蠟一樣,好玩極了。有時候他們也會在泥巴裡面加別的東西,像是小石頭或把樹皮、草根黏在一起,加了水的泥巴,簡直就像膠水一樣,真是好東西 !

翠鳥告訴Norman,那家燕子已經往南飛了,如果他繼續往南,說不定有機會可以遇到其他比較晚出發的燕子,Norman說好,吃完早餐後,他就和翠鳥一家告別,繼續上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