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5 建築06 - 河狸的水壩


這週的建築主題邁入「功能性」了 ! 畢竟建築不是只有房子、也不只是拿來住的而已,人類透過一個基本的建築單位,再按照自己的需求把範圍延伸出去,所以有了廚房、睡房、廁所等各種房間,當然也有更多戶外設施,像是水壩、橋、塔等等。

講到水壩就一定要提到會蓋水壩的河狸,原來會蓋水壩的是河狸,不是水獺,河狸和水獺長得有哪裡不同呢 ? 故事裡對河狸的特徵一開始就有做描述。河狸的水壩建築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水壩的形成會改變當地的地貌甚至是生態系統,人類做的水壩當然也會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這邊也是值得一提的。
最後這裡也介紹了歐洲中古時期的城堡與護城河系統,其實在亞洲也有類似的設計,主要是防衛用途,河狸的家真的有很強的設計性,甚至連儲存食物的地方都有,真是動物界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啊 !

ps. 關於水壩的故事:石門水庫的洩洪,長江大壩建成前後的影響

---
[河狸的水壩]

和燕子聊過天後,Norman花了幾天的時間,在河床上用石頭蓋了一個小房子,河裡的泥砂濕潤度剛剛好,一下就把石頭固定住了。難得辛辛苦苦蓋好一棟小屋子,Norman哪捨得輕易離開,他撿了一片樹皮,在上面寫上他的名字,掛在門上,後來又想想不對,之後他離開這裡,說不定就不會再回來了,於是他把名字改成「旅行者小屋」,或許以後還有別的旅行者經過這裡,也可以進來休息一下呢 !

Norman繼續乘著船往下游前進,兩側的河床逐漸收窄,在他面前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湖泊,周圍被濃密的森林圍繞,感覺是很好的避風港。但是他的船在這裡遇到了一點小阻礙,因為湖泊的盡頭是一堆枯樹枝,排成一線擋住了水流,儼如一個水壩,難怪河流在這裡變成了湖泊。

船過不去Norman非常煩惱,他跳上枯樹枝,想沿著堤岸走,看看這水壩有沒有盡頭,但他才走沒幾步,就有個聲音叫住了他 : 「你是誰 ! 來我的地盤幹嘛 ?」

Norman轉頭一看,是一隻全身是毛、尾巴扁平的四腳動物在跟他說話,當他開口的時候,還會露出兩顆大門牙,Norman一時之間看呆了,不知道該說什麼。

大門牙的動物兇巴巴地說 : 「這個堤坊是我蓋的,可不允許有人來破壞,我給你十秒鐘迅速離開,不然我就要對你不客氣了 !」說完,他又露出兩顆大門牙,感覺被咬到會很痛。

Norman趕緊自我介紹 : 「你好,我是Norman,是個地精,我正搭著我的小船沿著河旅行,可是走到這邊就過不去了,既然這是你蓋的,能不能告訴我哪裡有出口呢 ?」

大門牙的動物聽完後「喔」了一聲,不再像之前那麼兇了 : 「不好意思,我們河狸的家需要蓋在湖裡,所以這裡船是過不去的,如果你真的要通過,恐怕只能扛著船繞過去了。」

Norman放眼望去,只見湖泊中央有一大叢的枯樹枝,其他什麼都沒看到,狐疑地問 : 「你們住在湖裡 ? 我怎麼沒看到你們的家 ? 還是你們住在水壩裡 ? 地底下 ?」河狸說 : 「別傻了,我們河狸這麼聰明,不但會建水壩,更懂得掩飾自己的家。」他朝湖中央的「樹枝山」一指 : 「我們家就在裡面,要游泳進出的。」

Norman覺得很奇怪,既然住在枯樹枝裡面,又為什麼要建水壩呢 ? 「拜託~ 如果河水一直往下流,我們的家會被沖走的,當然要把家蓋在平靜的湖裡啦 ! 而且建了水壩後,魚就游不出去了,我們在這裡不愁吃喝,就是我們的小天堂 !」說到這裡,河狸的口氣裡充滿了驕傲。

Norman心想用石頭來蓋不是更堅固嗎 ? 環顧四週他明白了,這附近只有茂密的森林,不像之前的河床有很多石頭,河狸要跑去中游撿石頭也未免太辛苦了,當然要就地取材啦 ! 他問河狸 : 「這邊的樹這麼高大,要怎麼把樹枝弄下來 ? 」河狸的頭仰得更高了 : 「這還不簡單,我們用牙齒啊 ! 只要在樹幹四周咬一圈,再用力一推,樹就倒了。再告訴你一個訣竅,把樹幹放在水面上拖行,就不用這麼辛苦地搬運了 !」

Norman覺得河狸說得很精彩,但他的船注定過不去了,想到這裡就愁眉苦臉起來,難道他的旅行就要在這裡終止了嗎 ? 河狸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告訴他 : 「這樣吧 ! 如果你要繞道而行的話,我可以找其他家人,一起幫你把船運到下游去,你穿過這片樹林後再越過一片草原就可以看到了,問題是你信得過我嗎 ?」

Norman聽了當然連連點頭,他現在有了很多建築的知識,坦白說如果沒有船,他也不怕了,於是他向河狸道謝,把船上的東西收拾收拾,背上雜七雜八的東西,和河狸約定在草原的另一頭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