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4 建築02 - 與織布鳥相遇


在找建築的起源時,我很自然就找了一些大自然的建築師做例子,總覺得不介紹這些有點可惜,所以在打算用Norman的故事作引子的時候,我就決定要讓Norman與這些動物相遇,再帶到人類的建築。

所以這次的主題是「草、樹葉和竹子」。
以人的建築歷史來看,究竟是先住「洞穴」還是先住「草屋」呢 ? 一般我們會覺得是洞穴,但亞當和夏娃來到地球的第一天,可是住hut(小屋)耶 ! 我在想,如果你身處在一片樹林裡,不用草和樹葉做材料、反而要去找洞穴,那也太怪了一點。

所以住洞穴雖然是不需要任何技術的選擇,但也要有這個地理條件才行,所以最後我把草、樹葉等植物素材蓋的房子放在洞穴前面,明天才講「土/山」這個素材,其實兩者的地位應該是差不多的。

織布鳥是非常漂亮的一種鳥,鳥巢也很精美,在「業界」非常有名,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找牠的做巢影片來看,就當長長冷知識也不錯^^

-------
[與織布鳥相遇]

Norman躺在小船上,順著水流,一路欣賞沿途的景色。綠色的山巒從他的兩側延伸向上,把藍天夾成一條狹長的峽谷,白雲跟著他的小船一起往下漂,遠方山頭上的白雪漸漸變成一片白色,分不清是雲還是雪了。

Norman覺得肚子有點餓了,坐起來取出硬麵包來吃,他發現山坡上的樹有各種不同的綠色,層層疊疊非常好看,但要他數到底有幾種綠色,他也數不出來。正在懊惱的時候,他看到有一隻金黃色的小鳥嘴裡叼著一根草飛過去,過了一會兒又叼著另外一根草飛過去,十分忙碌的樣子,Norman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決定下船跟去看看。

他跟著金黃色的小鳥往林子裡走,來到一棵大樹下,樹上掛著他從來沒見過的精緻「籠子」,他嚇壞了,以為這些籠子是專門來關地精的,準備拔腿就跑 ! 沒想到金黃色的小鳥發現了他,即使Norman死命地跑,金黃色的小鳥還是輕輕鬆鬆就追上他,並把他叼了起來。

Norman慌張地大叫:「救命啊 ! 不要吃我 !」小鳥將他放在一棵樹的樹枝上,說 : 「誰說我要吃你了 ? 你看起來超難吃的,吃下去我一定會消化不良。」Norman終於停止發抖,問 : 「那你為什麼要抓我 ?」 小鳥嘆了一口氣 : 「我想請你幫個忙。」

Norman終於放下心來 : 「你要我幫你什麼忙呢 ?」小鳥說 : 「我們這種織布鳥,要用一個漂亮的巢來證明自己的工藝,才娶得到老婆,你剛剛看到的『籠子』,就是我們的巢。如果蓋好的巢得不到對象的青睞,就得重做,我已經重做好幾次了…..。」說完織布鳥放聲大哭。

Norman也覺得這隻織布鳥很可憐,問他 : 「那你要我怎麼幫你呢 ?」織布鳥說 : 「我做巢的技術太差,又不能找其他織布鳥幫忙,如果你可以幫我的話,一定會比我自己做來得好 !」Norman對織布鳥的巢充滿了好奇,也很想藉著個機會學學織布鳥的技術,所以他就答應了。

忙了好幾天,Norman和織布鳥一起用草築巢,Norman非常喜歡這種精湛的編織技術,也對織布鳥感到佩服。終於,在一個晴朗的早晨,陽光剛剛照到樹上的第一片葉子時,新的鳥巢完成了 ! 陽光下,鳥巢看起來就像一顆鮮嫩的果實一樣令人垂涎欲滴,連Norman都無法停止欣賞自己的傑作,這麼美的鳥巢,果然立刻吸引了眾多織布鳥的圍觀。

Norman發現用這種草編織而成的巢,不但通風而且透光,即使有很多小洞,但隱蔽性卻很高,果然辛苦築巢是值得的 ! 新住進來的雌鳥在裡面築起了柵欄,說之後可以在裡面下蛋、照顧幼鳥,又不怕牠們掉下去。而大門為什麼向下呢 ? 據說這樣才不會有蛇入侵。Norman問織布鳥能不能讓他在巢裡住上一晚,第一晚能住在這樣舒適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

隔天早上Norman在一片鳥叫聲中醒來了,鳥兒們都是很早起的,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啊 ! Norman從鳥巢裡爬出來,站在枝頭四處望,發現有東西躲在芭蕉葉裡,還在睡覺呢 ! 原來是果蝠們,牠們的作息日夜顛倒,所以睡得正香呢 ! 在鳥巢裡睡了一晚的Norman,看到鳥兒和蝙蝠們都會用樹枝和樹葉來做家,也想自己動手嘗試看看,如果用樹枝、樹葉或草,可以做出一個什麼樣的家來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