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教養] Open your eyes, the real ones

昨晚睡前,小孩和我聊天,提到一件事兩個人突然特別激動,原來是其他家人接他們英文課下課時,小孩告訴他們有一條近路可以到輕鐵站,大人卻依然帶他們繞走慣了的遠路,他們覺得很奇怪,明明那條路就真的很近,為什麼講了那麼多次,大人卻依然聽而不聞呢?我聽了忍不住笑了出來。

Noki問我在笑什麼,我說我想到白天跟他們一起看的電影「Dr. Strange」裡面的一個段落,就跟他們講的這件事一模一樣,就是Dr. Strange第一次見到The Ancient One的時候,不相信靈性世界的事實,The Ancient One說:

You're a man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a keyhole. You've spent your whole life trying to widen that keyhole... to see more, to know more. And now, on hearing that it can be widened, in ways you can't imagine, you reject the possibility.

中文翻譯:你是一個坐井觀天的人。你窮極一生想讓這口井變得更大,去看得更多、知道更多。而現在,你終於聽到一個東西可以讓你知道的世界變得更大,卻只因為你無法想像,就拒絕了這個可能性。



我翻得不好,但大意就是說:你想知道更多你不知道的世界,所以我告訴你,但這個事實就算我擺在你的面前,你還是不願聽、不願看、拒絕相信,那又有什麼用呢?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沒有準備好打開他的心胸去接受更多的可能性,給他再多東西都是沒有用的,因為他根本看不到,就像眼前明明有條近路,他們還是繼續走平常那條路一樣,他們根本連想都沒想過。

重點就在於:為什麼「想都沒想過」呢?

Iro說:「因為他們習慣了。」真是個好回答。我說是的,是一種習慣,但你也可以養成「隨時接受各種可能性」的習慣啊!所以我告訴他們,我希望他們成為一種人,是「可以保持改變的彈性」的人,而不是今天聽到不同的講法,第一件事就是把耳朵眼睛關起來,繼續活在自己已知的世界,那你的世界就會變得很小,即使這世界有其他部分展現在你眼前,你也無福消受。

電影「Dr. Strange」裡的The Ancient One比較嚴厲一點,她說Dr. Strange是一個驕傲自大的人,所以她不想教他(因為就算教了,他也學不來)。為什麼說他是個驕傲自大的人呢?以為自己對這世界所知甚多、除了他熟悉的東西以外不想了解、想在自己專業的領域裡當王其他不想管,這不叫「驕傲自大」叫做什麼?一杯已經裝了很滿的杯子不能再裝水,所以The Ancient One不想教他,覺得浪費時間,而Dr. Strange一開始也的確因為心裡沒有完全順服這種力量,而一直困在瓶頸裡。

所以覺得自己不需要改變的人,就是驕傲自大啊!不是嗎?「我知道的就是一切,所以別人的話不足以採信。」「我知道的才是對的。」所以一聽到不同意見就覺得被攻擊、防禦心出來了,自然也不會接受新的東西了。「我就是比你厲害、我懂得比你多。」所以覺得是小孩說的話,就直接跳過去,也不會去思考那句話的真實性,而小孩很天真,他們只是想幫忙,還好他們不計較,如果是其他大人,可能嘴巴就閉起來,以後什麼都不再說了。

這種想法的人其實不少啊!而且講得精準一點,我們在不同面向可能都反映出這樣的「慣性」,例如上班上學兢兢業業的人,在某個自己熟悉的領域(例如家裡),就變得非常懶散、不願改變,別人找他出去運動,他會諸多藉口;有人叫要她為了健康戒口,她總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在那些他們不願意改變或難以接納新觀點的事情上,他們總是覺得自己這樣「就夠了」,這不也是某一程度的「驕傲自大」嗎?

身為一個母親,嘮叨是天性,我告訴孩子好幾次,如果聽我不斷嘮叨或提醒,你也不是不知道道理,就簡單地回我一句:「好。」就可以了。有那個「好」字,我知道你有把我的建議放在旁邊,有空拿來當參考用,至少不是充耳不聞或直接丟棄,這點真的很重要!因為有一天你會遇到旁人給你建議,你有沒有保留「接受」的彈性呢?還是別人只要一跟你講你沒興趣、沒聽過、不喜歡的東西,你耳朵就直接關起來?這關係到你的世界會變得多大。

就像嘗試一個沒吃過的食物,我永遠都記得小時候我爸叫我試吃榴蓮時說的:「試試看!不好吃都要知道是什麼樣的味道。」雖然我最後還是無法鼓起勇氣吃下去XD但那句話我永遠記得,所以我也送給我的小孩:不要一開始因為個人的感受,而把許多窗關掉了,因為這扇窗你也關,那扇窗你也關,你看到的世界就會越來越小,如果有人願意幫你開窗,請試著把那扇窗留著,不要關上,等到哪天你改變觀點或是走路經過窗前,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這兩個週末我在上「字感教學師培課程」,什麼是字感?要怎麼用字感來教六到八歲的孩子學中文?我覺得老師講了一個很貼近中華文化精髓的東西:每個中文古字都是一種符號、同時代表了很多意思,所以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孩子越發揮他的字感,就越能夠認識那個字的真義,但如果一個被「教化」的孩子,看到一個古字(符號)就只有一個答案,那他學中文就會很辛苦,尤其是在閱讀理解的時候,他比較難快速選到正確的字義,甚至會理解錯誤或無法理解。

這道理不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真正道理嗎?真實的生活中,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啊!以前的人以為太陽繞著地球轉,後來變成地球繞著太陽轉,誰知道我們現在所相信的一切是不是真的是我們相信的那個樣子?你還要繼續讓孩子被教導成「只接受一種答案」嗎?你還要繼續活在「你所知道的世界」裡嗎?不是不可以,只是很可悲,就像眼前明明有一條近路,你卻從來沒有去思考一丁點兒的可能性,然後繼續跟著大隊繞遠路,為什麼要變成這樣呢?

所以習慣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人一定有習慣,所以請保持「接受各種可能性」的習慣、保持「持續學習」的習慣,而不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的習慣、以為自己學過了就可以不用再學了;然後多練習想像力,不然你的世界會變得很小,因為太多事情你無法理解了......不是不存在,只是你看不到,很重要唸三遍!世界就在你眼前,請你打開你的心眼,好好地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