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媽媽] 兄弟倆同中求異大不同 Part I




        大家看到Iro的第一眼,都覺得他跟Noki當年長得一模一樣,很多照片如果不靠髮量來分辨,穿一樣的衣服、一樣的表情,連我這個媽媽都會認錯,不過照顧的時間久了,還是慢慢發現他們兩個雖然「大體」相同,但還是有些小細節不太一樣,比較起來還蠻有趣的︰




 




外觀表情

        NokiIro雖然一個愛皺眉,一個很愛笑,但神奇的是乍看之下神韻都很像,不過仔細一看除了鼻子遺傳到我的蒜頭鼻之外(至少不會漏財哈),嘴巴似乎Noki比較小,Iro唇色比較深;耳朵也很明顯是Noki大,Iro小,至於眼睛跟眉毛還看不太出來是像誰。最能分辨的特徵當然就是頭髮啦!Noki的頭髮像爸爸,又細又服貼;Iro的頭髮則像我,硬而且往上衝,以後應該都不用髮膠,但是哥哥想做造型的時候應該會很想哭吧哈哈~





        我還有個意外的發現,Iro張開腳趾頭的時候,兩邊小拇趾跟其他四指會分得特別開,我本來還嚇到以為是我不小心壓到他,但叫Aaron張一次他的腳趾頭就知道是遺傳誰的了^^;因為Noki那時候都沒有這個情況,所以我偷偷的覺得Noki的手腳可能像我,Iro的手腳像他爸爸,以後說不定弟弟會比哥哥高喔!Noki你快加油吧~




 




睡覺偏好

        兄弟兩個睡覺的偏好倒是很雷同,一致喜歡趴睡,而且喜歡大人直著抱來哄睡,不過Iro比較好的地方是,左右兩邊肩膀都可以接受,不像Noki只愛睡人家的右邊肩膀,算是比較客氣的了…。快睡著的時候,Noki會一直用頭撞人的肩膀,撞的力道會讓人以為他是想把自己撞昏,習慣了以後當按摩也就算了;但Iro是會用他的臉左右來回「抹」你的肩膀,所以會一直撞到你的脖子,這我就沒辦法忍受了,會立刻把他放上床,這招到底是哪裡學來的,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至於新生兒作息,因為兩個人出生跟坐月子期間照顧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很難比較,但大致上可以感覺Noki是比較愛睡覺的,Iro睡得比較少,而且很八卦-_-;不但喝奶很不專心,只要是在外面,即使再想睡都還是可以東看西看。不過兩個人都是很早就可以睡過夜了,還算是「好帶」的吧(現在回想起來Noki當時真是超好帶),但都沒辦法不用哄不用抱自己在床上睡著,這點肯定是遺傳我,不用我婆婆作證我都知道啦~




 



飲食習慣

        胃口這種東西不知道應該是跟天生的個性有關,還是跟智商有關^^;總之,Noki從小就是個很愛吃的孩子,喝奶一向都很專心,每次都可以喝上半個小時,親餵瓶餵都不挑,只有在四個月大的時候開始不喝冷凍奶,但食物泥每餐都來者不拒吃個三大碗,所以我在他兩歲以前還真的是從來沒有為他的飲食跟營養擔心過。




        Iro就不一樣了,喝奶一向都很不專心,吃幾口還要停下來跟你講幾句笑一下,好說歹說才肯繼續吃,三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拒用瓶餵,在我連哄帶騙加餓肚子懲罰下,現在終於肯用瓶餵吃睡前奶(不過有時候還是會鬧脾氣),食物泥的部分目前還算順利,但親餵每次已經喝不超過十分鐘了,有時候甚至三分鐘就結束,讓我每次都對他大喊︰「你確定你吃飽了嗎!?」如果他以後是個不愛吃飯的孩子,我想我一點都不會驚訝-_-;




  



        還有一些小細節,例如兩個都愛咬手指,但不會抓腳起來啃(媽媽我很想看耶);不愛固齒器,比較愛咬毛巾(看來以後也要幫弟弟準備他的「寶貝」了),其他的因為Iro還小,目前還看不出來,等之後有觀察到再慢慢追加囉!只能說兩兄弟可以這樣比較,還真的很有趣呢^^





追加一︰不知道是年代太久遠所以我記不清楚還是怎麼樣,印象中以前幫Noki換尿片時,常遇到他突然尿尿噴得到處都是,但Iro除了第一個月遇過兩次這種情況外,之後再沒發生過,甚至有幾次睡覺起來尿片都是乾的,加上他有兩次坐Bumbo椅坐著坐著就大便了,讓我不禁懷疑他或許可以比Noki還早成功戒尿片,當然這都只是我的希望罷了XD不過神奇的是,Iro常常喝完奶後不需要怎麼拍背就自己打嗝了,不像那時候Noki要拍很久,也許這代表他的消化系統比較成熟?以上純屬猜測=P



追加二︰洗澡這點我一直忘記加,但真的是兩個人超明顯不同的!弟弟很愛洗澡,而且很愛玩水,每次放他下去不論水溫有時高還是低,他都會很享受地笑;Noki則是跟水有仇似的,從第一次洗澡開始每次都是在尖叫哭鬧中完成,開始講話後則會一直說水太燙,只能用很不熱的溫水幫他洗澡…,現在想想,可能當他還是嬰兒的時候,也是嫌水太燙了,難怪一直尖叫,唉~很難搞!


 




相關文章︰兄弟倆同中求異大不同 Part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