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札記] 母與子的對話(一)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會讓Noki一邊看影片一邊幫他剔牙跟刷牙,看什麼影片由他自己選,例如他有一陣子很愛看Wheels on the bus,我就上Youtube幫他找,用Youtube的好處是影片放完後,會出現很多相關影片的連結,他通常都會從那裏面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繼續看。



        有時後,他選的影片不好看,看了一下就說他不想看這個,要換別的,為娘的我哪有這麼多閒功夫在旁邊又剔牙又刷牙還要幫他不厭其煩地換影片換到他滿意為止,所以我就跟他說︰「有時候選到不喜歡看的在所難免,把它看完再選下一部就好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就是人生!」




---




        因為Iro還沒拿到香港身分證,在等申請通過的期間,我們每個月都要帶他出境一次,新的落馬洲口岸就成了我們的首選。偏偏西鐵上最近有一首宣傳香港人去深圳旅遊的歌很紅,Aaron回家也有唱給Noki聽,所以Noki聽到我們要帶弟弟去落馬洲就很想跟著一起去。




Noki︰「我也要去落馬洲!」



媽媽︰「落馬洲只是一個出入境用的口岸,不是玩的地方,我們去過完關就回來了。」


Noki︰「我也要去!」


媽媽︰「你為什麼那麼想去?」


Noki︰「因為我覺得那邊很好玩~」還沒等我接話就繼續說︰「那邊有公園、有盪鞦韆、有溜滑梯,還有車車跟很多花(沉浸在自己的幻想裡)…。」


媽媽︰「事實上那邊什麼都沒有,就因為什麼都沒有、不好玩,所以人家才要編一首歌讓你以為那邊很好玩,這就叫做『行銷』!」



---




        Noki現在吃飯都吃很慢,常常沒吃幾口就說「我累了」,不然就是要玩別的東西、做別的事情,要他乖乖吃飯真像是要了他的老命,有一次我真的發火了,把電視關掉、東西沒收,要他好好一口一口地吃給我看。




媽媽︰「一口一口地吃,吃的時候要靠近碗!」

Noki︰「好。」

媽媽︰「嘴巴的東西咬碎吞下去,再吃下一口。」

Noki︰「好。」

正心想他怎麼突然變這麼乖的時候,他很淡定地冒出一句︰「這樣妳開心了嗎?」




        我開心了嗎?我開心了嗎?我開心了嗎!?重點他不是很挑釁地問我,而是很認真地問我開心了沒,應該是因為感受到我生氣所以才變這麼乖,霎時間我真的很想笑出來。不過我兒子那麼淡定,我當然也要很淡定地回他,我說我希望不是只有我開心而已,而是你也能開心地吃,當然下次吃飯又是故態復萌就是了-_-+




---




        有天晚上煮了Noki最愛的香菇干貝雞湯,因為湯很燙所以我先裝出來放在廚房裡,Noki應該是聞香而來,我沒跟他講是什麼湯他就問我︰「香菇勒?」我想說他怎麼這麼厲害,我沒講都知道有香菇,但因為大朵的香菇他咬不動,所以我通常都只有給他湯而已。




        看我沒回答,他繼續說︰「我要看你碗裡面的香菇。」我心裡又一驚,你怎麼知道我碗裡有香菇?「因為你的香菇不會給我吃。」全中!我無法反應,只能說出之前在我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問題︰「你怎麼知道我碗裡面有香菇?」他居然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很快地回答我︰「因為我聰明啊~」是是是,你聰明,老媽以後就靠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