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學習]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

        上一篇「1%的人生」自己看了幾次後,還是覺得有點偏頗,感覺起來好像我不鼓勵小孩參加學科競賽,只是因為怕他們輸,並不是這個意思,也不是我的重點。其實培養有潛力的小孩參加學科競賽的過程,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好的經驗,同時幫助他們用更活化的思考去探討科學的本質(這是理想,但根據我參加過的經驗,我只是提前去讀其他學生還沒念過的書而已),如果小朋友能因為這種活化的教學方式去喜歡數學或科學,那當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是凡事牽涉到「競賽」這兩個字,就很難不讓人去注意結果,而忽略了過程,也就忘記了學習的樂趣。



        今天看了一篇關於「華德福教育」的文章,覺得這種配合小孩成長歷程而設計的課程真的很棒,例如對於尋求獨立的九歲小孩,老師會講維京人的探險故事;情竇初開的十四、五歲的青少年可以透過希臘悲劇,探討與情感有關的人生議題,雖然我們的孩子未必接觸得到華德福教育,但這倒是讓家長可以在學校課業外補充給孩子的地方—真正配合孩子生、心理發展的輔助課程,我已經可以想見以後晚上帶孩子出去看星星,或是去看音樂劇,在車上和睡前大家一起天南地北地聊自己的想法,該是多麼有趣。




        這也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創造力是無法透過學習得來的,也就是為什麼保護孩子的童年那麼重要,因為創造力往往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我們知道的越多、填鴨式學習得越多,思考就越來越靠經驗做直觀判斷而變得不靈活,甚至覺得很多事情已經理所當然不需要去思考,創造力就這樣宣告不治。所以我突然發現,父母最重要的工作應該不是規劃小孩的學習軌道,而是鼓勵並激發孩子對於學習的熱忱,讓他對於人生及探險充滿熱情,並持續不滅,這才是驅動孩子不停往上的原動力。當然,在孩子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他需要很多工具與技能,這些工具與技能才是學校與家長需要去教導他們的,當孩子都「裝備」好這些無形的能力,包括一顆強壯與健康的心,他才能在風起的時候展翅高飛。




        所以說「人可以沒有大志,但不能沒有夢想」,這才是我想要表達的思想,不用要求孩子將來要當那前1%的人,但他需要了解自己、充實自己,為自己的人生擬定方向,而不是由父母為他的前途負責。但要怎樣才能幫孩子激起心中的火花呢?在某一齣日劇裡女主角有一當頭棒喝︰「看到沒有夢想的父母,小孩怎麼會有夢想?」是啊!言教不如身教,保持對生活的熱忱、對事物充滿好奇心、勇於冒險而不是處處限制,相信在這種蓬勃的氣氛中,孩子一定也能潛移默化地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有夢最美,逐夢踏實」,人真的要有夢想,也需要追逐夢想的能力與勇氣,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天都能找到他們人生的目標,而我也能看到他們嚐到夢想的果實!





延伸閱讀︰華德福教育如何滋養創造力—造訪英國最大華德福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