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札記] Fighting!第八回合 之 鬼靈精怪

        之前就懷疑Iro因為習慣了新的大流量奶嘴,對於每次親餵流量減少的後半段開始興趣缺缺,但到這禮拜他居然連奶瓶都會喝到推走,直接拿起他的雞腿大剌剌地放嘴巴咬,我想他應該是開始超極大厭奶了吧@_@現在親餵每邊都喝不到五分鐘,喝到不餓的時候就開始喝幾口、咬幾下手不停循環,我也曾想過你不怕餓就讓你餓餓看,下一餐你就會比較專心吃,但也沒有,我想他可能真的沒那麼需要喝奶了吧~副食品的部分有稍微進步一點,有時候可以全部吃完,但有時也會吃到一半就發脾氣不吃了,還好因為他很大隻所以食慾不佳還沒讓我太緊張,希望只是過渡時期囉!



        不過他現在的作息時間準得有點恐怖,有幾次都很準時地在餵奶時間起來,讓我想偷懶一下都不行,缺點就是慢慢習慣了晚上的時間不睡覺,可以六點半撐到十點,中間頂多小睡十幾分鐘,或即使在九點半的時候睡著,十點也會準時起來,讓我跟我婆婆都直呼太恐怖了~這樣我反而開始煩惱之後要怎麼調整作息,因為我實在不希望他變成一個晚睡晚起的人啊>_<除此之外,晚上我婆婆顧他的時候也超好笑的,因為想睡覺,他就會假哭要人抱他走來走去,聽到我們學他假哭馬上就停了;現在也認得家裡人的臉,只要我們誰對著他講話,他就會一直盯著那個人看或笑,這個情形在晚上快要十點的時候最明顯(因為知道有奶喝),只要我走進客廳,他就會一直看我,如果我不理他跑去晾衣服,他就會哭給我看,所以我婆婆一直覺得他比較精靈(廣東話「聰明」的意思),我想可能因為是老二的關係吧!




        Noki在我的「訓練」下,也越來越會「照顧」弟弟了。因為IroBumbo椅坐得越來越好,我有時候會放他在遊戲室裡面,叫Noki跟他玩,我去做點事情(當然還是很快就回來,畢竟還是會不放心),在我做事的時候我都會偷偷觀察他們兩個在幹嘛,只見這個小哥哥,一下拿車子,一下拿手搖鈴,自已玩之餘還不忘跟弟弟講話、分玩具給他,讓我覺得好可愛^^有時候我放弟弟在BB車上,離開一下Iro哭了,Noki就會幫我拍拍他或推一下車,Iro有時候真的就不哭了,只能說這個弟弟也很愛他。雖然Noki偶爾還是會凸槌,不過在有大人在的情況下,他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可以信賴的,他甚至會跟我們說弟弟喜歡哪個玩具,或是糾正誰太大力碰他,姑且不論他是不是在學大人,至少他做對了。




        但這麼乖巧的他,有一半的時間還是在調皮搗蛋,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只要遇到他不想做的事情,他就會說「我不會」,明明褲子就會自己穿脫,但就硬是要說自己不會叫大人幫他,或是飯才吃幾口,就說他累了或不好吃,要大人餵他才有辦法吃完。我最近被這些行為搞得忍耐度很低,脾氣很容易就爆炸了,然後他就會說「你嚇到我了」,不然就是「你這樣講我會很難過」,我只能回答他,「我看到你這樣的行為也覺得很難過,媽媽都有跟你解釋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行那樣,講了很多次你都不聽我就會生氣,下次可不可以讓媽媽講一遍就好?」通常他就會乖乖地說好,一副他都明白的樣子,事實上可能隔天或過不到幾小時就因為其他的事情又重複一次這個對話,我真的很無奈囧rz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我太強勢,非要他把飯吃完、筆不准亂畫、食物不可以拿來玩等等,無形中扼殺了他的創造力及冒險精神,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健康跟規矩也很重要,明知道這種行為對他不好,難道要放任他由他去嗎?在這個他尚未有能力對自己負責的年紀?等我想好解決方法再來跟大家分享,相信會是很長的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