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分享] 第一次辦小孩生日趴就上手

        今年算是第二次幫Noki舉辦大型生日趴了,想起在Noki過一歲生日的時候,我還沒認識半個台媽,幫Noki用食物泥做了一個他自己可以吃的小蛋糕,這樣就算慶生了。後來參加了朋友小孩的生日趴,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的大型小孩聚會,算是開了眼界,之後參加的生日趴次數當然越來越多,不同型式、種類的都有,真的要佩服現代父母的用心,為了讓小孩跟朋友們開心,可以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XD不過看到大家的笑臉,我們再辛苦都值得啦!



        這裡就以今年Noki的生日趴為例子(不是說辦得很好,不過不好的地方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當借鏡),綜合以往參加過生日趴的經驗,列出一些辦小孩生日趴要準備及注意的事項,希望可以讓大家都辦一個成功的生日趴,到時候別忘了要邀請我去啊^^




  



時間及人數 




       
除非小孩的生日剛好在周末,不然生日趴通常都會提前在生日之前舉行,以主人家方便的時間為主,但也要盡量避免大家都不在的時段,例如過年、連假等,不然發了活動邀請才發現沒什麼人來,就失去了慶祝的原意。因為小孩晚上不宜太晚回家,也不宜睡前過high,活動時間最好在白天,可以是早上到中午,或下午時段,不過這年頭,周末大家都比較晚起,加上赴會還要交通上的時間,所以我們參加過的生日會大多是辦在下午 一兩 點開始,主人家早上也還有時間可以準備。



        人數的話現在有Facebook可以發活動邀請,真是太方便了!不過活動邀請也不能太早發或太晚發,太早發大家都還無法確定到時候是否可以出席(當然交情好的可以預先把時間留下來),也很容易忘記^^;太晚發很多人可能都已經安排活動了,就只能說sorry囉~目前看來在活動日期的前兩周發通知比較恰當,已經排活動的人很快就可以告訴你無法參加,避免有人報名了又臨時跟你說不能來,統計人數後主人家就可以開始做各方面的準備囉! 




 



地點 




       
小孩生日趴的地點其實有很多選擇。香港人住的地方大多有「會所」,租會所的包廂來辦生日趴是最簡單也快速的,一個小時大約港幣一到兩百塊,因地制宜,周邊的機能都很齊全,也有人幫你打理得好好的,不用自己清潔,是最大的優點。不過會所包不包佈置我就不知道了,即使沒有也不用煩惱,汽球、外燴可以外包的很多,只是通常沒現做的好吃,不過生日趴的重點在給小孩玩,東西好不好吃就是其次了=P我也參加過用KTV包廂來辦生日趴的,比較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小孩,優點是炒熱氣氛很容易,生日歌可以自己點來放;缺點是如果有人唱歌會很吵,而且到底是要點大人的歌還是小孩的歌,很難兩全。




如果沒有會所可以租,就只好找外面的場地了。可以包外面的餐廳來做活動,優點是食物品質比較好,因為現場就有廚房,缺點是小孩玩的空間就沒那麼大,畢竟人家本來就是餐廳,你不能期望有遊樂場,唯一例外就是麥當勞,在那裏辦生日趴會有麥當勞叔叔來陪小孩玩,不過因為食物的健康因素,我不會考慮就是了XD坊間也有很多遊樂場或playgroup可供生日party包場的,他們通常會在遊樂場旁邊設一個小包廂,提供簡單的餐點,小孩吃飽以後就自己去遊樂場玩,或是玩一玩回來吃東西,大人省事,小孩也開心,不過並不便宜,我瞄過一家遊樂場的生日包廂,最便宜是港幣2,600起跳,也就是台幣一萬多,有沒有包生日蛋糕我不知道,這就留給預算夠的家長了~




        因為我們家在香港的郊區,院子很大,所以要辦
party就在我們家,不做他想,不用場地費,但佈置、打掃、遊樂設施都要自己來,省錢就不能省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其實我也很心酸~_~等小孩大一點我比較想辦的形式,就是大家一起出遊,在出遊地方的餐廳或某個地方慶生,又好吃又好玩,還不用佈置跟清潔,多好=P這種地方在台灣很好找,光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候選名單就有好幾個,但第一個要正好遇到小孩生日的時候在台灣,第二是小孩的朋友們也都在台灣,還要大家都有同樣的行動力(有車、夠坐),我想…我應該也只能用想的吧^^;



 



場地佈置

        場地佈置不是每個地方都需要,也不是每個家長都覺得必要,不過香港有很多外國人的習慣,而外國人的party習慣很多,啊應該是說,外國人辦party的歷史已經很久了,所以講究的東西比較多^^;例如傳統一點會發邀請卡(這也是一門學問),還好現代人有facebook,可以跳過這一項繁枝縟節;HAPPY BIRTHDAY的字樣是一定要有的,可以用英文字母的,也可以用大張海報或布條;裝飾用的小旗子也很常見,汽球是基本班底,總之你在玩具反斗城看到成套的party用品,大概就知道有哪些材料可以運用了。




        另外還有些給小朋友的小玩具,例如尖尖的小圓帽,叫party hat;可以拿來吹著玩的哨子、伸縮舌,甚至還有進門後套在脖子上的花圈(夏威夷嗎-_-),去年我也買了一些,但應該是我擺的位置不對,也沒有一個個發,照理說小朋友應該要一進門就人手一個,結果一直到party快結束才有人開始玩,所以今年就不準備了^^;小圓帽則是有個小缺點,因為是用很細的鬆緊繩套在小孩的下巴,套久了會不舒服,我也會覺得有安全上的疑慮,所以從來就沒準備過,如果是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應該會比較ok




        以去年的佈置來說,我在院子裡有綁兩條小旗子,從二樓欄杆到院子的圍牆上,還蠻顯眼的,連經過的小朋友都會指著我們家^^y客廳的部分則是有在牆上貼HAPPY BIRTHDAY的字,並將迎賓花圈剪開變成彩帶,放射狀地懸掛在客廳的天花板上。今年我決定不那麼累了,院子一樣綁兩條小旗子,客廳的部分除了HAPPY BIRTHDAY的字,其他全部用小汽球,還好將小汽球排在天花的日光燈前面,可以營造一點彩色燈光的效果,我自己認為這樣的佈置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夠了,如果對於佈置更要求一點的,歡迎給我多點建議,這樣我明年才有變化=P

 




食物

        食物的內容要看活動時間來決定,到底是正餐還是點心,不過即使是下午時段,為了因應很晚起床只吃了早午餐的人,少量的正餐(飯麵類)還是需要的。另外就是要考量小朋友們的食物,不能完全跟大人一樣,最好準備一些大人方便餵食的副餐食品,例如三明治、小漢堡等,就是讓大人可以追著小孩跑著餵又不會掉滿地、還可以吃得飽的那種,就是最理想的(因為根據經驗,小孩通常都會顧著玩,不會想乖乖坐下來吃東西)。




        數量上的話當然就是以人數為基準,但食物種類的比例還是要算得精準一點才不會浪費,根據我幾次party的觀察,水果、沙拉這類東西,雖然健康、準備也方便,但大家畢竟不會先吃沙拉、喝湯然後吃主食,所以吃水果跟沙拉的比例還是相對比較少,準備一樣就可以了。還有飲料的數量也要依吃的東西來變動,上次辦BBQ的時候,飲料很快就喝完了,後來還得再補一次才夠喝,這次生日趴則是剩了一半飲料在冰箱,收的時候也發現有幾罐剩很多喝不完,應該是因為大家都在室內,又是吃「不會很渴」的東西,所以我們又多估了…。




 



生日蛋糕

        既然提到吃的,就不能不提生日趴的重頭戲︰生日蛋糕。小朋友的生日蛋糕最重要就是要造型可愛,才能在推出來的時候造成小朋友們的高潮,我看過在蛋糕上面插「小型煙火」的,吸睛效果No.1,絕對讓小朋友印象深刻,還有一家叫「Dream Cake」的店家,提供的蛋糕造型真的可以說是小朋友們的夢幻蛋糕,打開的時候小朋友還會發出「嘩」的聲音,不過當然造價昂貴就是了^^;




        可能是因為香港我不熟,感覺造型可愛又要兼顧好吃的大型蛋糕,選擇實在有限,為了別出心裁,加上Noki兩次生日趴都是以玩水為主題,所以我都挑選冰淇淋口味來做生日蛋糕,讓大家在玩完水以後消消暑。不過冰淇淋蛋糕更難找,還要挑磅數大的(台灣用「吋」算蛋糕大小,香港用「磅」),去年我買的蛋糕太小,感覺很不夠吃,今年找了另一家可以隨意指定磅數的,不過居然吃不完!?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冰淇淋小朋友不適合吃太多,蛋糕太大切得太慢,又容易融化,等於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下次可能要考慮不要再買冰淇淋蛋糕了^^;












遊樂設施

        我覺得既然要辦小朋友的活動,就一定要讓小孩玩得開心才行,所以要讓他們「玩什麼」,是我很重視的一個項目。就我所知,有些有經驗的餐廳,只要是小孩的生日趴包場,都會提供一些小朋友可以玩的東西,不然主人家可能就得把自己家裡的玩具搬出來跟大家「分享」,才能滿足小朋友愛玩的需求;不然最簡單的就是在遊樂場租包廂,或是在遊樂場或公園附近找慶生的地點,總之要讓小人們吃點東西後還有地方消耗一下他們的體力跟玩興,這樣他們才不會淪為「陪客」。




        我則是喜歡辦主題趴,因為有主題,才比較好想玩的東西=P今年辦過一次跳房子大賽,是以復活節兔子為主題,而Noki的生日趴我則是想沿用去年的玩水主題,讓以後他生日的戲水趴變成一個慣例算了,省得我每次都要想,所以乾脆買了一個充氣的戲水池,整個夏天都可以用囉^^但因為這幾天天氣不穩定,常常會有驟雨或午后雷陣雨,後來發現戲水池有個好處,就是擺在室內也可以當球池!當然第一個是家裡要夠大放得下,第二是剛好我挑的戲水池有溜滑梯、套圈圈、投球等周邊遊戲,所以即使不玩水,放在室內也很好玩,加了水後還有個會噴水的花,讓我整個覺得很超值!




 



回禮小禮物

        這個東西我一開始也不知道,是拿過幾次人家party送的小禮物後才知道有這個「習慣」的,應該是為了報答來參加party有送禮的家庭,才準備的回禮小禮物,內容以小朋友喜歡或實用的東西為主。不過這個東西可送可不送,不送是因為中國人比較沒有這種習慣,送的話就當作是主人家的一點心意,下次朋友會更樂意參加你的party囉!




        去年我很「隨意」地用自家做的黑糖果凍當回禮,結果因為大家還要一起去趕第二攤,忘了拿出來,到了第二攤才在發,實在很失敗^^;今年差點也忘記發,幸好有人先走後發現有東西忘了拿,才讓我有機會補送,順便發禮物的。不過今年為了準備禮物,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因為我平常要帶兩個,很難出門逛街尋寶,還好找到一家可以上網訂購的玩具專賣店,他們還有針對不同年齡的小朋友推出不同的套裝,我就毫不猶豫的下訂了,主要就是三歲左右的一套,有一個泡泡機、證件套(可裝八達通)跟貼紙;一歲以下的一套,是小熊維尼的包包,裡面裝可摺疊的杯子。




        可是店家不知道是太忙還是怎樣,遲遲不跟我確定價錢,還在約好面交的15分鐘前才跟我說什麼東西訂錯了或沒有了,本來三歲的那套是Angry Bird套裝,結果泡泡機跟證件套都不夠,用別的款式充數,貼紙也不是我選的那款,變成很cheap的那種貼紙本>_<一歲以下的那套則是杯子變成小毛巾,重點是還有不少東西有瑕疵,怎麼送人!?還好我當天就叫老公幫我拿回來,不然我禮拜六才發現一定會氣到瘋掉(不過當晚看到已經氣到跳腳了)。跟店家反應,她回我她要忙會展到下周二,沒時間幫我換貨,可以退錢,我更氣,退錢不能解決問題啊!你要我拿什麼跟沒有禮物的小朋友交代>_<就是這件事情害我失眠了,隔天決定我還是自己想辦法找別的東西替代好了,真抱歉我把這篇變成抱怨文了@_@




        這個教訓只是想告訴大家,禮物最好自己找比較保險XD不然就是要找靠得住的店家,很多小玩具跟文具如果自己買成本會比較高,找玩具專賣店數量大的話就會比較便宜,不過品質上難免會難控制囉~數量的話最好是多訂個 一兩 組,就算沒發完也可以留給自己小孩用,我今年本來是訂剛好的數量,後來臨時有人說要來,想多訂都訂不到了,「幸好」也有人臨時不能來,才讓我的禮物最後驚險地剛好送完^^;不過說穿了,回禮小禮物真的只是主人家的一點心意,希望小朋友都能開開心心地不要空手回家,內容的部份我明年一定會再加強,也請拿了禮物的朋友們不要嫌棄啊~_~




 



以上,就是我今年辦生日趴大致上計畫跟準備的地方,忙完一個party「全餐」,實在讓人短時間內都不想再辦第二次XD預算的話也請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像今年Noki的生日趴不算場地費,光是蛋糕、食物跟回禮,也要港幣兩千塊上下,不過跟在外面包場比起來,還算是便宜的了…,畢竟場地佈置跟戲水池都可以留著繼續用,當作是我們父母辛苦點送給兒子的生日禮物囉(沒想到跟生小孩一樣還是要出錢出力T_T)~這些經驗談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相信還有很多選項,留給家長們自由創意發揮^^今年我算是依足了「規矩」來辦,以後我想應該會辦得越來越彈性(還是隨性)吧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