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札記] 人小鬼大之胡言亂語錄

        還記得在Noki一歲半的時候,他開始會講非疊字的句子,我以為那已經是所謂的「語言大爆炸」了。但隨著年紀漸長,他會講的字詞也越來越多,兩歲的時候會講「五顏六色」之類的成語,模仿大人講話的能力也越來越強;去上幼稚園回來,會跟我講些我沒聽過的話,還會自己編故事,最經典的就是去石碇阿祖家的路上,我公公受不了他的喋喋不休,問他可不可以不要講話XD



        但這個現象到了最近,只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他不但開始很愛管別人,還會將大人講過的話原原本本地搬出來應用,連語氣都模仿得維妙維肖,就像一個小大人,讓我們聽了又氣又好笑。最誇張的是有一次帶他跟Iro一起出去,回來的路上 一兩 個小時,他在車上講話沒有停過,而且他講話的時候是可以不需要有人回應的,但某種程度上也不能算是自言自語,只能說,聽他講話跟跟他聊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能是因為他還沒到一直問「為什麼」的年紀吧^^;




        二月剛生完Iro的時候,曾經因為表姊的關係,讓Noki去參與了一次語言相關的研究調查,測試結果顯示Noki的語言及字彙能力超前同年齡小孩的一般水平,這我並不意外,因為他那時就已經會講很多很長的句子。很多時候經典又好笑的對話我都覺得應該要記錄下來,但常常一忙就忘了,我又沒那個功力可以即時用手機錄下來(個人覺得我應該是太沉醉於那個moment^^;),所以這邊只能盡我能力把我依稀還記得的一點句子寫下來,以後複習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笑一笑。




        謝謝你這個自以為是小大人的寶貝兒子讓我們家充滿歡笑,我和爸爸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一邊聽你講話,一邊面面相覷地皺著眉頭微笑,想著︰「這話到底是誰教你的」,也希望你能永遠像現在這樣,心裡想什麼就老實地說出來,我們隨時都很願意聽你說的=)




 



[情境一]



        我不喜歡讓Noki自己一個人走樓梯,因為我覺得就算他走得多穩,我還是禁不起一次意外的發生,所以我常常會叮嚀他想上下樓梯一定要找大人陪,但因為現在有Iro的關係,有時候正在餵奶就很難立刻起身去陪他。




        有一次他也是還沒等我起身就開始下樓了,看他都走了一半,我只好在樓上叫他要小心慢慢走下去,他用一副老生常談的語調回我︰「我會~我會小心走~~不然我要用什麼走?用手嗎?當然是用腳啊(聲音漸遠)…」留下不禁莞爾的我,心裡想著︰「很好,我在他心目中已經變成一個囉嗦的老媽了-_-




 



[情境二]



        之前就已經知道小孩子到了某個年紀,會開始很愛管人,Noki也不例外,現在只要到了吃飯時間,他看到有人還在看電視,就會跟那個人說︰「吃飯的時候不能看電視。」規定誰坐哪裡已經不稀奇了,如果有人換了位子,他還會問那個人為什麼要坐那邊,並「建議」他可以坐到哪裡,不過他的建議我們不一定會理哈哈。




        如果排了花還是有什麼東西要找人來看,也要指定,例如找媽媽過來看阿嬤就不能過去,過去了他會生氣,理由居然還是「因為我喜歡媽媽」,讓我頓時也無法反駁XD不過對付這樣的他,只要想到充足的道理跟他說,他還是會接受的,畢竟他是一個遵循邏輯的人,只是邏輯有時候有點怪就是了^^;




 



[情境三]



        小孩學大人的語氣講話真的好好笑。Aaron常常會用國語講廣東話的「好心你」,意思類似某人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情時,我們講「拜託~別…」的感覺,所以如果阿嬤幫他夾菜夾太多,他就會來一句「不要再給我了,我好心你。」或是看別人什麼行為不順眼,就來一句「你不要…,我好心你。」弄得我婆婆都忍不住抱怨︰「哪來這麼多好心你!」




        不然就是會學我說︰「我要生氣囉~」但是我不怕他。大人想幫忙他一些事情,他會搶著說︰「我來我來!」外加手勢和頭點一下說︰「我來就可以了。」別人問他怎麼了,他會用大驚小怪的口氣說︰「沒事啊~我又沒有怎麼樣(嘟嘴貌)。」搞得我常常在心裡嘟囔著︰「你以為你幾歲啊!」




 



應該還有很多但腦殘的我在現在這一刻,已經什麼都想不起來了XD只記得有一次Noki玩玩具玩到一半,突然停下來跟我說︰「我喜歡媽媽。」(應該是這樣講吧,不是的話也是類似的話,我覺得我該去吃銀杏了)當下我就像被告白的人,傻傻地不知該做何反應,雖然高興但也只會反問說︰「是啊?你怎麼會突然想這麼說^^」不過他也沒有給我答案就是了。汪培珽有跟小孩玩過一天講對方五句好話的遊戲,我想我也該來跟Noki玩一玩,或許我以後就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聽他說他愛我了,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