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學習] 科學家精神

吳承儒︰高鐵上的小科學家

http://youtu.be/hZyq5Mcvrec





        這是
Google最近的一個廣告,引起了大家的迴響,內容是有個十四歲的國中生,利用手機跟自己設計的儀器,測量地層下陷對高鐵的影響,他不但一個月內坐了兩百趟的高鐵,為了分析數據,還自己上網找大學的課來自修、學寫手機程式,成為2012年台灣國際科展最年經的得獎者。其實一個十四歲的孩子能有多厲害?他做的事情都是很多人已經會的,但他難得的是那股求知的慾望與獨立的精神,加上他的行動力,成就了這個讓人佩服的「義舉」,在讚嘆他傑出表現的同時,也有朋友讚美他父母的教養有方,沒錯,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還能培養出這種自動自發的求知慾,我稱它為「科學家精神」。



        不瞞各位說,這個小孩的爸爸就在我以前畢業的台大地質系當助教,所以他對地層下陷有一定的興趣不是空穴來風,同時,我相信他爸爸多多少少也有當他的顧問,對他的研究方法提出建議,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學術上的支援,而是經濟上的—他給他兒子分期付款了十五萬!究竟是分了多少期才讓他兒子還清他十五萬我不知道,但這個數字對一個國中生來說,絕對不是個小數目,如果是我兒子跟我說他要借十五萬去做一個科學研究,我一定會遲疑…,即使他提出來的企畫書有多完善,我也會想說一個國中生做一個十五萬的科學研究到底有沒有必要之類的。也許是這孩子的熱情打動了他,也許以助教的眼光來看這個科學研究真的值得實行,但我佩服的是他以一個父親的身分,完全信任他的孩子並全力支持他放手去做,這點是最可貴的。




        再來看他媽媽。影片中,這個孩子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出門了,為了趕車可能三餐不定時都瘦了,有時候下了火車還要跑到其他有鐵軌橋墩的地方去測量,靠自己的雙腿,認識了許多沒想過會遇見的人,看見了沒想過會看到的風景,孩子沉浸在冒險的歡樂裡,以及自己發現新事物的樂趣,而母親呢?他說她捨不得。當然,換做是我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自己出門,還不知道去哪裡,我可能沒把門鎖住,也會偷偷跟蹤他吧XD再來就是現在父母最會做的︰「我陪你一起去!」因為現在的社會太亂、因為小孩子一個人去陌生的地方容易迷路、因為…太多因為,隨便一個理由就可以輕易把這個孩子關在家裡、打消他去尋求真相的念頭,但她終究沒有,她說要讓他自己去找答案,「因為找到了就是你的」,我很欣賞她的寬容與忍耐,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但她肯把這些擔心藏在心裡,咬著牙讓孩子出去闖屬於他自己的未來。




        我們常常讚嘆他人的成功,不過從林書豪開始,我們都開始會思考是什麼樣的父母造就了這樣的「英雄」,因為學校能教的實在有限,我不希望我的兒子成為一個只是學科能力跟其他人一樣好的人,念這樣的名校實在沒有意義,也並不會比較有前途,但有這樣好奇求知且獨立思考的「科學家精神」,伴以強大的行動力,我相信不管他到了什麼環境,都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畢竟這是他的人生,我們縱然再想陪伴,也沒辦法陪伴他全程,「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期許自己也能做一個這樣的父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