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自學] 小四夏季課程 Week 3 分數03 - 勇闖桃花源


在「地方探究」的後兩週,我們講到了錦田的地方歷史,其實不論是台灣還是香港的近代史,只要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或國共內戰,都和難民脫離不了關係,加上我準備要帶孩子回台灣唸書,「從什麼地方來」、「要到什麼地方去」,就變成是我在這些課程背後想要和孩子探討的核心價值。
從這點延伸到民生經濟,我很想把這樣的移民開拓史延伸到土地丈量上,好進入我們第三季的分數課。奇怪,為什麼又和分數有關呢?其實是因為在教分數的乘除法石,需要借用面積的乘法公式,所以在地方探究課裡的錦田大馬路地圖製作,其實就是在幫接下來的面積暖身,我希望透過測量長度進入面積的計算,最後延伸到分數的乘法,以土地丈量和地圖製作作為課程的脈絡,可以讓孩子清楚地掌握到分數的乘除法是實用的概念,而非抽象的公式計算,這大概就是我最後針對分數的第三季主課程所做的主題規劃。

談到歷史上有名的難民開拓故事,我想就非「桃花源」莫屬了。一開始我本來想過很多不同的故事發生地點,與其自己瞎編一空,不如老歌新唱,我們來看看如果這個漁夫當年能畫個像樣的地圖,說不定就可以再次回到桃花源了。所以回到香港的第一天數學課,我們都還沒有進入任何數學的計算,只是先把地方探究的課程做個回顧與總結,然後透過難民的故事延伸到桃花源的傳說,想一想當時的難民來到桃花源,首要工作是什麼、如何了解這塊土地。

這一季的數學課在教學順序上也會有點調動,過去礙於黑板狹小,我都讓孩子在工作本上寫當天的教學內容,因此沒有遵守333原則。這次我嘗試把第一天的教學內容留到第二天才寫在工作本上,並在第二天做第一天的教學練習,第三天檢討,力求讓同一個課程概念可以出現至少三天,看看這樣的嘗試會不會讓學習效果變得更好,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