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夏季課程 Week 2 地方探究02 - 錦田大馬路地圖製作與當地民生需求


這幾天花了很多時間畫地圖,今天終於要來好好做個總結了,在此之前,我只要求孩子把他記錄下來的建築與商店騰到工作本上,為了顧及字體大小,加上錦田市中心的店舖都非常窄小且密集,因此我們把整個街道圖拉大用五頁工作紙來畫!

在畫圖之前,為了要知道要將實際的大小縮小到適當的比例,我們先抓了一下店舖大概的大小,感覺將孩子的「3步」作為「圖上的1公分」比較能夠將圖與文字做比較好的分配,決定了這個初步的比例尺後,我就請孩子將他當時用腳步測量的店舖長寬概略地除以3,再用尺畫上去,在歷經了無數個鐘頭後,總算把這張地圖的草稿定案了!
今天我則是用「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民生需求來和孩子一起統計看看「錦田人的日常生活裡到底什麼東西最重要」,統計出來的結果還蠻有趣的,比例最高的居然是「住」,畢竟我們這邊都是獨立村屋,不像大型屋苑裡面的公共設備一應俱全,或是水電壞了可以找管理處處理,這邊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所以各種水電雜貨、尤其是圍牆屋頂修繕類的工程需求很高。「地產公司」也佔了這類型的一半,是錦田地方產業的縮影XD

第二多的店舖則是食肆、菜檔,畢竟錦田這裡農業起家,賣菜賣肉的和餐廳很多,這也是很合理的。最少的則是「衣」的部分,我們一家服飾店都沒有,只有街市裡面有簡單且少量的衣服,洗衣店倒是有兩家,很奇怪,為什麼呢?因為香港的商場賣的衣服品質高太多了,大部分居民都在外地上班,自然不會想在錦田市中心「逛街」,而洗衣店的需求高則是因為餐廳多,有大量的桌巾、抹布需要清洗,這是很有趣的地方。

第二少的設施則是「交通」類,這裡的每一個點都相當偏遠,不少人需要開車,沒車的人只能仰賴巴士,計程車和地鐵,其實交通不便一直為人所詬病。當地的議員已經向政府反映要發展交通已久,包括道路拓寬等,因為就比例上來說,交通工具的數量與居住人口已經漸漸不成比例,這從我們的統計表上也看得出來。

其他還有不少有趣的現象可以和孩子一一討論,當我們慢慢將不同類型的店舖用不同的顏色著色後,地圖的樣貌也逐漸展現出來。上完色後,要做兩件很重要的事:第一,地圖一定要有方位,所以要把方位加上去,幸運的是我們錦田市中心的發展非常傳統,不偏不倚地將錦田公路作為東西向,所以方位幾乎不需要做任何調整;第二就是要加上比例尺,這邊又要回歸到計算了。

還記得我們當初畫圖是是將孩子的3步化為圖上的1公分嗎?現在我們就實際來測量孩子的1步有多長,沒想到3步正好差不多100公分,也就是一公尺,這數字真是太漂亮了!我們得到圖上的1公分相當於實際的100公分這樣的比例,也就是如果我們要將這張圖上的東西放大,所有的長度都要變成100倍,接著我們算一算5頁的地圖差不多有200公分長,也就是我們畫了200公尺長的錦田市中心地圖,沒想到在短短200公尺內可以塞進這麼多東西,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得不說,因為我們在實際測量和紀錄時有不少錯漏的地方,所以我相信這個結果是有誤差的,但我覺得這次的地圖製作算是孩子的初體驗,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他從這樣的觀察中了解一個地方的人民生活,所以我就不那麼嚴格地要求他圖要畫到多精確了。希望透過這樣的練習,能幫助他學習到了解一個地方有哪些方法和面向,老實說,上完這樣的一堂主課程,我覺得我對自己居住地的感情都加深了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