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自學] 小四冬季課程 Week 9 分割的觀念


過完農曆新年回來,我們也進入第二季的數學課程,孩子對於北歐神話依然意猶未盡,對此我並不意外。在設計課程時,我已經以北歐神話為背景做了故事的延伸,而這一季的分數課程重點會放在「分數的本質」上,並進入分數加減的運算。
如果大家還記得,第一季的分數課程我介紹了質數、完美數、豐富數和貧乏數,加強了乘法裡面因數和倍數的觀念,也從「倍數」的角度切入,讓分數第一次登場,在讓分數比大小的過程中,孩子已經學會了擴分、約分和通分,其實已經可以直接進入分數的加減運算了。

但在中間的這三個月裡,我在師訓期間上了四年級的實務課程,發現老師提供的分數教學也有很多可取之處,其中我最受教的是他們對於「分數」的看法是從「分割」出發,而「分裂」其實是從北歐神話延伸出去的,媒介就是Thor的鎚子,所以我想了想,從第二種視角再來看「分數的本質」也不錯,我的第一種視角把分數看成「比例 / 比率」的關係,但分數也包含了「等分 / 分配」的關係,在生活中我們兩種都會用到,加上老師分享的教學方法有比較多「幾何」的圖形成分,那是我原本就比較缺乏的,所以這一季我打算用三分之一的時間,用新的角度再次介紹分數出場,我覺得這也是讓孩子用多視角看事物的很好的練習。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諸神黃昏後,又過了很久很久,地面上不只長出青綠色的草地,還有綿延的山脈,山上長滿了茂密的森林,各種動物與植物生活在其中。在一個山谷裡,有一個小村莊,村莊裡有一戶人家,住著一個小男孩叫做Fraction(就是英文的「分數」),Fraction沒有兄弟姊妹,村莊裡也沒有同年紀的小孩,所以他經常自己一個人跑去家後面的樹林裡玩。

這天他在樹林裡遇到一隻小鹿,小鹿追著蝴蝶跑,他也追著小鹿跑,跑著跑著不知不覺來到山的另一邊,那裡的風景和他居住的山谷完全不同,他覺得新奇極了。正當他一邊走一邊讚嘆時,不小心被地上凸起來的東西絆倒了,他仔細一看,凸起來的部分像是一個把柄,其他的部分埋在土裡面,他嘗試用力把那個東西拔出來,發現那是一個鎚子(孩子此時小聲地說那就是雷神之鎚)。

Fraction撿到槌子覺得很新奇,想試試槌子好不好用,就拿槌子往旁邊的石頭敲下去,小石頭輕而易舉地一分為二,從正中間分開,剛剛好分成大小相同的兩半。他又拿槌子往旁邊的枯樹幹敲,這次比較大力,樹幹分為三截,每截都一模一樣長,讓他大呼不可思議。他發現他用的力氣越大,東西就可以分得越多份,有趣的是不論分成幾分,每一等分都是一樣大的。

Fraction開始拿槌子到處敲,但我們得幫他看一看,到底什麼東西是可以分的 ? 什麼東西不能分 ? 所以在一開始,我們討論了「分割」這件事情,還有「等分」這件事,在「等分」這件事情上其實隱含了道德成分,例如「人可以分嗎?」「太陽可以分嗎?」「為什麼要平分?」「可以平分嗎?」

接著我們來看「怎麼分」。之前我們都是用圓形來做等分,非常容易,所以這次我特地找出三角形和長方形,試著讓孩子做兩等分和三等分,看看他可以想出幾種分法。某些分法其實是可行的,問題就是那個分割線的位置究竟要落在哪裡,這些都是面積運算中經常會出現的經典題,當然孩子現在不可能會算,但希望等他未來遇到這些題目時,會升起想解決的動力。

這就是今天第一堂的數學哲學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