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自學] 小四冬季課程 Week 11 當分數遇到小數


對我來說,分數和小數的概念是很像的,都是用來表示「不足1」的部分,所以我打算利用這一週的時間,偷一點時間來介紹小數,但僅止於小數與分數有關連的部分,小數的四則運算則留到之後再說,同樣的,我也是從故事出發:
有一天,有一顆1/5的小松果,滾到了分數王國的門口,他想起平常媽媽告訴他,不能走出分數王國的大門,但他真的很想知道王國外面是什麼樣的世界,所以他就偷偷趁分數樹打噴嚏的時候,躲在枯葉下面一起滾了出去。

起初,他覺得外面的世界和分數王國並沒什麼不同,很開心地左晃右晃越過了山脊,緊接著他看到了一個他從來沒看過的東西---人類的村莊,在此之前,小松果從來沒見過房子,於是他興奮地朝山谷裡的村莊快速地滾過去。

他趁著沒人注意的時候,滾進了一個半開的門,裡面有火爐,還有許多碗盤,他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只聞到一個好香的味道,於是他跳上了桌子想一探究竟。桌子上擺著許多東西,但有一個東西小松果從來沒看過,於是他跳上去,那東西突然發出聲音 : 「哎喲喂呀痛死我了,什麼東西砸到我 ?」小松果很不好意思地滾下來,對那東西說 :「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在這裡,你沒事嗎 ?」那東西說 : 「你不知道我在這裡 ? 你沒看過磅秤嗎 ?」小松果說 :「磅秤 ? 那是什麼 ?」「磅秤就是人類發明用來測量重量的工具,而且我還不是普通的磅秤,是最新的電子秤呢 !」電子秤很驕傲地說。

「電子秤您好,我是1/5的小松果。」
「1/5的小松果 ? 哈哈哈哈太好笑了,我從來沒聽過有人這樣介紹自己的。」
「沒有嗎…..? 可是在我們王國,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說的….. 像我是從一顆松果分成五等分裡分出來的,就叫1/5,在你們王國你們都怎麼說呢 ?」小松果疑惑地問。
「哦~你是說把1分成五等分嗎 ? 很簡單啊 ! 就是0.2個松果。」
「0.2…..? 那個點是什麼意思 ? 裡面看不到1也看不到5啊 ??」
「我們國家是採十進位制的,每滿十個就往左邊進一位,所以如果要把1平分,一定要平分成十等分。」
「所以說,如果像我是分成五等分的話,就是佔了十等分裡的兩等分 ?」
「沒錯 ! 非常聰明 ! 但因為你只有兩等分,不滿1,所以個位數是0,在小數點右邊的都是原來的十分之一,再往右一位就是每十等分再分十等分,所以是一百分之一。」電子秤繼續解釋,「0.2就代表你有兩個十等分,也就是兩個0.1,如果分成一百等分,那就是20個0.01,可以寫成0.20,意思和0.2是一樣的。」

所以第一天,我讓孩子做10的等值分數表,並將1/10、1/100、1/1000和等值的小數對齊,凡是分母可以擴分成10、100、1000這類十進位的分數,就可以找到它們對應的小數。

但經過這樣的練習,一定會發現不是所有的分數都可以這樣擴分的,不能用這種方式轉換成小數的分數怎麼辦呢?長除法就登場了。這邊再次強化了分數與除法的概念,並教孩子如何加上小數點後繼續把除不盡的整數除下去。同樣地,練習後又會發現下一個問題:還是有一直除都除不盡的耶!除不盡的除法就會遇到兩種狀況,一是像鬼打牆一樣無限迴圈,二是真的怎麼除都除不盡,前者我們稱為「循環小數」,在重複出現的數字上加個橫線就可以解決了,我覺得循環小數是非常有趣的數字,尤其很適合用來整小孩喔不是啦,就是讓他實際上台去算1/3、1/6、1/7這些循環小數,讓他自己發現問題、問怎麼辦,很快就可以記得這是什麼東西。

無限不循環的小數就厲害了,我們當然不可能真的讓孩子去做,所以我讓小松果做了一個夢,夢到他來到小數國,還遇到了小數國的國王和皇后,鄭重介紹π和e出場,而介紹到π,當然也要好好講中國出名的數學家「祖沖之」的故事。在實作方面,我本來是想用剪紙的方式讓孩子剪出半徑一致的圓和內接六邊形,並用測量的方式來算π,畢竟我們不可能像祖沖之一樣切出24576個內接多邊形,那就學阿基米德切個六邊形也好吧?沒想到小孩胸有成竹地說他要直接用手畫,不要用剪的,我說好....那你要盡量畫得夠圓才行,沒想到.....他徒手畫畫得超圓的!媽媽我自嘆弗如.....相信他五年級的徒手幾何完全沒有問題啊!

ps. 孩子的工作本上有把他自己畫的外切六邊形所算出來的π和內接六邊形算出來的π寫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