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冬季課程 Week 10 分數加減法的進/退位


如果有看過Shel Silverstein的The Missing Piece這本書,就可以知道我在分數王國裡設計的「找國王」遊戲,就是從這本書的概念出發的,如果沒看過這本書的人,也可以上YouTube看動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0wKeJQvGk。「找另一半」對某些人來說像愛情,但The Missing Piece的第二集讓我們知道,許多時候這個旅程更像對自我的追尋,沒有人是完美的,似乎已經意味了這旅程的天生註定。
因此雖然分數王國的新政府誕生了,但人民已經養成了「追求完美組合」的習慣,它們還是經常嘗試去組合不同的分數,不斷地加下去難免會出現「大於1」的組合,這時候怎麼辦呢?

這些大於1的組合通常有兩種選擇:第一,將多出來的部分「切除」掉,怎麼切?切多少?要切你原來的部分還是我的?就要請政府出馬,由於政府負責保管鎚子,大家也相信政府是公正的,因此在一番計算後,就會由政府來執行「切除」工作;另一個情況是誰都不願意被切,不想被切的話那就「帶」著走吧!所以帶分數就出現了,這裡同時複習了真分數和假分數。

上一季介紹到假分數時,孩子並沒有發現假分數有什麼問題,到了這時候他就會問:那假分數可以用來幹嘛?問得好,假分數的用法到了減法的時候就出現了!當我們發現被減數的分數部分比減數的分數部分還要小時,就得跟政府申請鎚子,將整數部分裡面的其中一個1,分成和分數一樣大小的單位分數,我稱之為「退位」,而數值超過1的假分數要把滿足1的分數拿出來,我稱之為「進位」,假分數只會出現在計算的過程裡,最終的結果一定只有整數和真分數(也是最簡分數)兩部分,這就是分數王國的規定。

整個分數加減法的計算到這週為止,已經全部都介紹完了,剩下的就是多做練習了。下週我想再介紹一個神祕的國度,雖然嚴格來說,它在台灣算是五年級的範圍,但我覺得如果用分數的角度來介紹,對孩子來說應該沒有問題,就讓我們來探索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