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自學] 小四開學

八月中的時候,有一天Noki怨嘆地跟我說:「我覺得我念華德福的這幾年,好像沒有比別人強。」聽到的時候我有被嚇到,原來你這麼在意有沒有比別人強,如果九歲的孩子開始探索這個世界,需要拿自己與別人比較來確認自己的位置,我想這也是合理的,至少他有自省能力;但是為什麼他會覺得別人比較強呢?我問他。

Noki:「我覺得別人懂的東西比我多,很多東西我都不知道。」我想我大概猜到了,可能是在外面參加活動時,導覽員問小朋友問題,他見到很多人都舉手但他都不知道答案,因此覺得自己不如人吧!如果是這方面「常識」的欠缺,我是不擔心的,因為華德福本來就標榜不要在早年灌輸孩子太多智識性的資訊,何況那些資訊會不斷更新,在這個階段比誰知道的比較多,似乎沒多大意義。

不過我並不是說知識不重要,我反對的是「死背」,如果他願意自己多花時間去吸收新知,我也是鼓勵的。「別人每天花很多時間唸書、考試,所以懂得東西比你多,聽起來很合理,不是嗎?」「嗯。」「那你想要我也每天要你考試和默書,去死背很多知識嗎?」「不願意。」「那就對了,我寧願你是自己主動去學習,也不想你是被迫去背的,如果你很介意別人比你強,就就好好利用時間多看書、看新聞吧!」如果他可以因此受到激勵,我也是很樂見其成的啦!(大家都知道這機率極低XD)

後來在暑假結束前,我帶孩子去了一趟夜宿海生館的旅行,導覽員的解說幽默生動,Noki聽得津津有味,跟我說他覺得他學到好多東西,這又令我沈思起來..... 難道一定要聽到一堆名詞,才算是有「學到東西」嗎?也難怪他覺得在華德福「沒有學到東西」,因為我們給的東西都是要花時間浸潤的、養成的,而不像智識性的內容是很外顯、能被量化的,如果孩子都在華德福的溫室裡、身邊都是同樣的一群人,或許不會有太大感覺,但如果孩子需要在外在環境中尋找自己的定位,我要如何幫助他看到自己的價值呢?

經過朋友的建議,我決定找時間反過來問他「他覺得自己比別人強的地方」,距離開學也沒幾天,不如就開學日來做這件事吧!順便替接下來的新學年定個調,這時我就很慶幸自己今年備課備得很懶散,好像在等待什麼一樣、心一直靜不下來,或許就是這個點,我和孩子都需要很有意識地為接下來這一年定個清楚的目標,然後才能勇往直前吧!在弟弟小一開學的那一天,我也帶Noki去好好坐下來吃頓「開學飯」,順便進行一場很久不見的「深度對話」!

我提起那個下午他對我說的話,也請他好好回想自己跟別人比起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他回答:「比較害羞、比較會把事情都做好才算完成、會一些別人不會的事像打毛線!」嗯..... 聽起來只有第三項和華德福比較有關,其他都是個人特質^^; 但能夠一路保留個人特質也未必是缺點啊!在華德福教育裡我們重視「適性發展」,要讓孩子按照各自的特質自在地學習與成長,才是教育真正的目標之一,嚴格來說他的答案不算精準,但也不過不失。我想最後需要顧及的,還是孩子的「自信心」吧!對自己有自信的人,就不會因為別人講得頭頭是道而覺得自己比別人差,說到底我覺得這個問題到最後應該修改成「如何讓華德福教育中的孩子建立學科以外的自信心」才對!

也因此,我請他說說他希望接下來這一年可以有哪些東西、是可以幫到他的,他一開始說的我覺得都是真的,雖然他最後沒有寫進年度計畫,但我都記下來了,也成為我接下來做課程規劃的重要參考:

1. 希望自己不要那麼害羞、怕與人交談--> 雖然一對一教學好像沒有上台報告的必要,但我決定要多讓他有「練習講話」的機會,畢竟越怕失敗就越需要練習啊!平常多做點練習,說不定就可以一回生兩回熟了,只要是他本人很想改善這個問題,那就好好給他機會吧!

2. 希望能做多一點練習--> 什麼練習?原來是練習題,他說他是很喜歡寫功課的,也知道其他學校的學生有很多功課,所以他想我出多點功課給他,但是多功課不代表要難喔!是是是我完全明白了,要多一點功課,沒問題!

3. 希望能懂多一點字--> 這個「懂」是什麼意思?是「認得」,還是「會說」、「會使用」,他說是「會使用」,也就是能像其他人一樣寫一篇像樣的文章出來,正好這一塊也是我剛好覺得他很缺乏、上了四年級要來好好加強一下的部分,他能有自覺真是太好了。

以上這三點最後只有第一點有留在他的年度計畫裡,另外兩項一個是跟踢球有關,一個居然是「不要再和弟弟吵架、打架」,真是跌破我的眼鏡~當然打鐵要趁熱,我也立了三個目標,和他一起把自己的目標寫在卡紙上,一人一張,貼在黑板的一側,每天早上念完晨詩,就把年度目標唸一遍,然後深深地放在心裡、放入每天的工作裡。我覺得這就是我一直在等待的、需要在開學前完成的事,即使尚未一切就緒,但內心卻非常篤定踏實,我期望我們會有個充實又美好的一年,我相信會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