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札記] 世界的總和


早上在FB上看到名律師的一篇文章,當下只記得他打槍別人「自我矛盾、前後搖擺、根本什麼都放不下」,沒想到晚上看別人分享,忍不住又看一次,這次看到後面那段眼睛一亮,我想那才是重點。


今天剛好在跟Noki共讀白鯨記,我念了前言,裡面說船長勇敢又驕傲,我補了一句:「他就是太驕傲了,所以最後才會失敗。」「驕傲不好嗎?」Noki問,「驕傲沒有不好,太驕傲才不好,什麼東西都是過猶不及,因為你某一方面太過頭,必定代表某一方面會有缺漏,不是嗎?」Noki點點頭,「所以要平衡比較好。」我下了這個結論。(當然在現代社會裡,平衡可能代表庸才,在此僅針對性格方面討論)

然後我剛剛才想到,這句話好熟悉,原來並不是我自己講的XD是週末師訓時老師跟我們介紹「從總和到部分」的教學心法,為什麼Steiner堅持小一數學一定要先從總和開始教、講2=1+1,而不是1+1=2?因為他要讓孩子了解到如果這世界的總和是固定的,有人拿得多了,就有人拿少了,所以有錢人變多了,貧窮的人也變多了......這和一個人自身要達到平衡的道理不是一樣的嗎?

除非有辦法把總和變大,那又是另一個議題了,問題是為了把總和變大,人類又要犧牲什麼東西呢?想同時當一個好員工、好媽媽、好老婆、好媳婦,畢竟是太貪心了啊!我們不是被名就是被利綁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