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2 濕水彩與泥塑


今天第一次帶孩子做泥塑,從最基本的「球型」開始,其實本來是計畫第一個主課程講北歐神話,所以練習一個月的泥塑後,進入動物主課程就可以開始做動物,但動物課莫名其妙提前了,泥塑課....還是得按部就班進行啊!換個方式想,下個月的泥塑課如果可以開始做動物,那就當成是幫動物課做回溯也不錯,所以這部分的副課程決定和主課程分頭進行。
濕水彩是上週五就畫過的,因為我濕水彩一向畫得很差,今年決定不要再自己亂教了=P慈心藝術老師幫Steiner的心靈週曆畫了52幅濕水彩,加上我現在用心靈週曆的內容來做ending circle,所以跟著老師畫濕水彩也是很合理的XD基本上每週會念同一段心靈週曆,我先讓孩子自己就文字內容作想像和體會,週五的時候再和他一起欣賞老師的畫作,並進行模仿,像上週的詩是這樣:
來自寬廣世界之光
強大地駐在內心
它轉化為心魂之光
並照耀著靈性深處
釋出果實
讓來自宇宙大我的個人小我
在時間之流中圓熟
老師的圖像非常清楚明白:一道由上而下的光進入心的中心,心就像一顆心型的果實,裡面是青色的,外面則是越來越熟成的橙色到紅色,所以我讓孩子自己選擇心目中的「果實」,盡量讓他的心形呈現果實的形狀,結果他把他的心畫得像一顆橢圓形的西瓜^^
承襲上週五的果實造型,今天的泥塑課我們先練習做基本的球型,再從球型出發到上週五自己選擇的果實形狀。我個人蠻喜歡做泥塑的,雖然做得不好,但陶土比蜜蠟還要好塑形多了,如果有人建議華德福一年級就開始做泥塑,我一定第一個贊成XD孩子很快就做好了球型,我們把成品擺在一起比較,他才發現自己的還不夠圓,我告訴他:「是啊!我上泥塑課都要花十分鐘才能做好一個不算完美的球型,何況今天只用了五分鐘。」我覺得一起做泥塑可以培養小孩的耐心,他想再繼續做,我則告訴他下週可以從球型開始每次都練習。
做完球型,就要開始做自己的果實了,其實如果有現成的果實看著做最好,像我自己想像做桃子,實在非常不像......孩子做著做著說他不想做西瓜了,想做一顆蛋!其實如果不配合濕水彩課程,我本來就是想在球型後接著練習做蛋型的,如果說要和動物學結合,其實做一顆蛋說不定更好呢^^所以我也沒有阻止他,就做做看吧!
心急的孩子做完的蛋當然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調整,我故意拍了四個角度,讓他看到一個立體的作品,要顧及的不只是一面而已,不過第一堂泥塑課,應該讓他淺嚐即止,能做到這樣也算不錯了,我們下週再繼續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