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3 動物01 - 海洋動物(魚與呼吸系統)


講了兩週的海洋動物,卻始終沒介紹到真正的魚類,最後這週一定要來好好講講魚類和哺乳動物的不同。
首先我們先去菜市場從新鮮的魚來認識魚的外觀,來對比魚類和鯨豚類的差異,再從吃魚來認識魚的內在構造。可惜的店家動作太快,我還在跟孩子介紹刮魚鱗的動作,下一秒店家就瞬間幫這條金鯧魚清理內臟了^^; 還好孩子有留意到擺在魚攤上大大的魚膘,雖然不是金鯧魚本尊的魚膘,但也算是見識到了這個魚的秘密武器之一。
另一個秘密武器就是魚的呼吸系統,因為這已經算是生物課的範圍,所以我不打算畫魚鰓、畫肺部,介紹每一個和循環系統有關的名詞,畢竟是動物課,重點不在人身上,也沒必要去背每個動物身上有什麼東西。但從「動物與人不同之處」去了解自己,我相信這是動物課真正想帶給孩子的;同樣我們也要練習反過來看「人與動物的相同之處」,方能建立我們與動物間的連結。
所以魚類代表我請出了和海豚背鰭類似的「鯊魚」,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感興趣的魚類,我們來看看牠究竟有多特別、為什麼那麼厲害;同時我這週也介紹了作文裡常用的5W1H寫作方式,這樣的寫作方式對於敘述文很管用,雖然不想讓孩子套公式寫文章,但基本的邏輯觀念還是要有的。動物課的最後一天,我們就一起討論要怎麼寫關於鯊魚的敘述,比起上週的填空,這篇文章要花的腦力就更多了,寫完後孩子都說「好累喔~」「我好像寫了比以前還要多的東西。」我說:「沒錯,因為鯊魚厲害的地方太多了,牠才能成為海裡的頂端獵食者。」
經過上週末的師訓課程,我對華德福的動物課也有更多一層的體會,究竟要怎麼讓孩子從動物中看到看多的人性、產生更多和動物的連結?這幾天我終於從鯊魚的身上看到了!例如孩子說鯊魚的鼻子很尖,我說對啊!尖鼻子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尖鼻子的人,他身上說不定就帶著點鯊魚的特質;而我們從書本中(神奇樹屋正好有出一本「海豚和鯊魚」的專題介紹)得知鯊魚生活在充滿氧氣的水裡性情會變得溫和,我們在吹完笛子後就討論到「缺氧」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所以鯊魚之所以有牠的特殊性,和牠的生理條件、環境都有關,理解之後,我們對鯊魚反而同情了起來。
很高興能有這樣的練習與覺察,動物課上到最後一週,我終於有在上「真正的動物課」的感覺了,而不只是在介紹關於動物的知識而已,這真的和傳統教學非常不一樣!雖然仍然不太習慣,但我喜歡這種教法,因為透過人性層面的了解,我們把鯊魚的生理構造與特性都結合在一起了,用這樣的方式遠比死背鯊魚的介紹詞好太多了,而且我們再也不會把鯊魚、海豚搞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