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2 動物01 - 海洋動物(軀幹、頭部)


這週五因為颱風改班機的關係,硬生生少了一天課,沒關係,反正我的動物課也蠻虛的(ㄟ可以這樣嗎),少了一天還是可以照上XDD
這週主課程主要介紹兩個動物:一個是承接上週的軀幹動物,從海豚講到鯨魚;另一個是從鯨魚延伸出來的烏賊,也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頭部動物,這個動物本來應該是排在介紹順序的第一位的,硬是被我從第一位擠到第五位,但這絲毫不減牠的威風,因為講到抹香鯨與大王魷魚的深海大戰,就足夠讓孩子眼睛一亮了,大王魷魚也瞬間躍升成為孩子的最愛。
可惜的是,雖然我小時候印象中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潛水艇大戰深海大章魚/烏賊,但年代久遠已經找不到那部電影了,而現實中的確也尚未有任何科學家拍攝到抹香鯨大戰大王魷魚的畫面,所以目前擁有的資料都還是只能停留在想像的畫面。但在介紹烏賊構造時,我小時候吃小卷的回憶就浮現了,轉念一想,雖然我們看不到深海大烏賊,但海裡還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烏賊就躺在海鮮攤檔的舖頭上啊!
果然,餐桌上的動物課比上實驗室解剖還方便,順便配合我的「烹飪」副課程,我們趁農耕後的那天中午,就特地去市場買烏賊!順便認識各種烏賊~魚市場真的比水族館還要好逛啊XD本來想買小卷,讓孩子一人吃一隻去好好觀察小烏賊的每個構造,沒想到老闆娘看我帶著孩子來,硬是要挑大隻的給我,結果買了中卷回家....。回家後發現中卷雖然不能整隻下去炒,但大一點也不錯,我們就乾脆在砧板上就解剖了(不是活的),還真的有找到烏賊的喙和噴水漏斗(以前吃都沒注意),甚至墨囊!
課堂中的動物,最後變成餐桌上的佳餚...... 孩子本來還說烏賊好可愛不想吃牠,最後還是吃光光了^^; 我則是希望他吸收到的不只是營養,還有真實的知識。從上週練習寫動物描述的短文,到週末讓他練習填空,這週讓他再次練習填空題,他終於有點上手了,畢竟填空要怎麼填才能填得好,是考試技巧,多練習總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但之後要怎麼樣讓他慢慢發展成「一篇自己的文章」,可能還是要給他多一點鷹架(範例)吧!慢慢來囉~作文也是急不得的,最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物才行。
玩了一次「餐桌上的動物課」後,小孩非常開心,說下週還要再玩一次,那有什麼問題~早就設計好下週要去買魚了XD其他大型動物想在市場找坦白說還真困難,就是海鮮難度非常低~下週,讓我們再次在魚市場相見!

延伸閱讀:白鯨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