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9 幾何06 - 立體國


本人從年初開始就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備課也越來越懶散.... 雖然訂好了課綱也差不多想好進度是什麼,但已經沒有過去每天晚上都好好替明天做準備的衝勁^^; 昨天晚上去參加戲劇體驗導師課程,回到家已經11點,每天都精神不濟,直到早上小孩問我:「今天要講幾邊形?」我才猛然驚醒:天啊我還沒想!只知道今天要講立體國!但對於小孩主動提問,還是感到一絲欣慰.....

=====進入主題的分隔線=====
話說阿正夢過直線國後,有一天晚上他又做了一個夢,夢裡有個看不見的聲音告訴他還有另外一個世界,是他無法想像的。阿正的表現完全和直線國國王一樣,說他不相信,那個聲音只好自己「現身說法」,於是在阿正面前就出現了一個完美的圓形。
圓形在平面國裡已經是最高等級的存在,阿正除了抱持著高度的敬畏外,竟然還發現這個圓形可以變大變小!怎麼會有這種事!?這究竟是什麼東西?會變化的圓形嘗試跟他解釋,但阿正的腦袋裡沒有「上下」這個概念,所以那個圓形怎麼說他也不能明白,最後只好把阿正帶離平面國讓他自己看看。
那個圓形帶著阿正往上飛出平面國,這時阿正往下一看,終於明白三角形、正方形、五邊形和六邊形到底是什麼「樣子」,因為一直都在平面國裡的他,所有的形狀在他眼裡都是一條直線,而直線有時候會變成一個點,他從來沒有在平面以外的地方看過他的國家,現在他終於明白了!
圓形則介紹他是從立體國來的,是一個「球體」,每一百年他就必須進行他的任務:到平面國來尋找一個適合的人,跟他解釋立體國的概念。他以前也有這麼做過,但是聽懂的人都被平面國的人當成瘋子,所以他也勸阿正要小心言行,不要輕易讓別人發現他已經知道了立體的概念。
阿正本來想守住這個秘密,但是看到所有形狀的驚喜實在讓他無法保持沈默,終於忍不住在國會上向平面國的人宣揚立體的概念,再次地,他的言論被禁止了而且還遭到禁閉,最後他在獄中寫下了這本書....。
平面國的故事大概就暫告到這邊,據說後來有其他作者寫了平面國續集,之後故事如何發展我就不知道了。但故事脈落其實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阿正的孫子說過的一句話:「我相信在我們的世界之外,還有另一個世界。」那麼在我們身處的「立體國」之外,第四維度、第五維度的空間又是什麼樣子呢?這是很值得孩子去想像的。
我則是繼續用摺紙的方式讓孩子體會立體和平面的關係,其中有一個折法很有趣:先折一個正八邊形,把其中一個邊折起來變成正七邊形,這個正七邊形就會變成一個稍微隆起的屋頂而立體起來,接著再折起一個邊變成正六邊形,屋頂就會再高一些,於是底面一路減少邊數,屋頂也就一路往上隆高,是個很有趣的「從平面到立體」的過程。
我們也比較了角錐和柱體的不同,斜斜的柱體是很特別的存在,也可以說是角錐的一部分,特地讓孩子比較一下這樣的柱體和典型的柱體有什麼不同。我前幾晚還是又翻了一下國外華德福小三數學的內容,發現他們雖然沒有教幾何,但也都有教到角度測量和簡單的面積計算,所以其實我這個主題也不算超出範圍太多嘛=P下禮拜只剩兩堂課(有可能三堂,還在考慮中),我打算來介紹簡單的面積算法,這樣我的幾何課也算功成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