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6 農耕建設週


上個主課程我們結束在「大禹治水」,放完一個農曆新年,我規劃了一個農耕建設週,一邊收心,一邊為春夏新作物做準備。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在後面水道上做一個步道和架子,把肥料和工具移到後面去,這樣就可以多一塊田出來,至於水道建設,我開玩笑和孩子說:「我們來練習大禹治水吧!」

因為我們田的位置正好在上面水道排水的集匯處,只要遇到澆水澆得勤和下雨的日子,水就會積得很深,如果水道不挖深一點,等到夏天就很容易倒灌到田裡。開工的第一天,我們先鋸木棧板,利用棧板固定水道兩側的土壁,才不會讓每次水流進去時,把土也一起沖進去了(之前就是沒有固定,所以水道都白挖了....)。

然後我和小孩分工,他負責把窪地填高,我負責疏通水道,雖然他也有開口說他想幫忙挖水道,但第二天水道就開始嚴重積水,腳不夠長的他實在無法勝任這工作。就這樣,我們和泥巴一起工作了很多天,小孩倒是讓我意外地投入,連續幾天下來都沒什麼抱怨,覺得他真的進步了很多!

可惜我們有一包改良土的麻布袋破了,沒辦法移動,只好就地施肥XD反正它正好破在準備要開田的地上,就地施肥也是剛好而已。不過其他肥料同時都有破的隱憂.....還都放在水道的上面,如果真的破了,我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了,所以下一步是買一些大的塑膠箱,才能讓肥料安全地放置在水道的架子上,看來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ps. 這週番茄繼續豐收,我們吃不完已經送了兩批走了,也採收了兩顆兄弟蘿蔔,沒想到白蘿蔔居然會開花,也暗示蘿蔔的季節已經到了尾聲,之後即使是還沒長大的蘿蔔,也要慢慢收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