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8 幾何03 - 三角形


上週介紹完平面國,這週開始講兩個基本形狀:三角形和四邊形,首先先從三角形開始講起。
在平面國裡面,三角形是最低階的基本型,為什麼呢?這又要從點國、直線國開始講起,點國只有一個點,他就是國王、就是一切,這個點他不能移動(也就是因為這樣他以為他就是全世界),所以沒有方向,我們稱為零度空間。
兩個點可以連成一條直線,直線國就出現了,但雖然在直線國可以前進後退,但只有一個方向(正負的差別而已),所以直線國是一度空間,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第二種方向的存在。
三個點就可以產生一個平面了,這個平面就是三角形,所以你看,三角形不過就是比直線高級一點而已XD真的,就是「一點」,所以我讓孩子看,一條直線外有一點,會產生什麼樣不同的三角形,而座標的概念其實在中國神話裡有稍微提到過:東西南北,所以平面上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向,但我們把所有的方向都拆解成東西向和南北向來表示,所以平面國有兩個方向,也就是二度空間。
這邊就可以用電視來舉個例子,在3D電影出來前,我們沒有想過2D的問題,但其實電視就是2D,書本也是2D,我們只是利用顏色深淺來讓人在自己的腦袋裡重建立體的影像而已,所以平面的東西可以用顏色來騙人,我們家裡有一本創意畫本,就示範了如何用陰影和顏色來製造視覺幻象。所以平面國裡的人民再怎麼跑,都只能在薄如紙的國家裡移動,誰能跳脫平面出來,就是3D了,立體國,我們下週才會提到。
回到三角形。在一個線段外有一點,與線段的兩端點連在一起,就會變成一個三角形,所以這個點的位置在哪裡,就影響了三角形的形狀。我把三角形分成兩類:左右對稱和左右不對稱的,左右對稱的三角形需要有一條對稱的中線,當第三點落在這條中線上時,不論是什麼位置畫出來都是等腰三角形;同理可證,如果第三點沒有落在中線上,它就是不對稱的三角形。「不對稱」這件事在平面國很嚴重,因為這個國家只容許對稱的形狀存在,不對稱的要馬就是從小接受矯正,不然就是被流放、排擠,真是可憐。
至於等腰三角形裡,還有一個特別的三角形--正三角形,它特別對稱,因為它有三條對稱的中線,這三條中線還會交於一點,三邊等長、三角相等,大家都喜歡XD所以如果你們家世良好,三角形家族的下一代就有機會往正三角形修正,一旦家裡誕生了一個正三角形,就要放鞭炮了!因為正三角形的下一代才有機會是正方形、繼續往更多邊形的正邊形邁進,當然,如果你們家裡有人犯罪、表現不佳,這個「錯」就會降在下一代身上,這就是平面國的道德制衡機制。
雖然我打算在四邊形才提到垂直和平行的觀念,但不得不提一下直角三角形:當第三點落在線段其中一個端點的正上方時,就會形成一個直角,我還沒有正式解釋直角到底可以拿來幹嘛,但顯而易見的是,一個三角形最多只能有一個直角,而一個三角形同時等腰又有直角的時候,就叫做「等腰直角三角形」。
第二天,我們又來玩剪紙,我要求孩子不要用尺或筆,剪出三個左右對稱和左右不對稱的三角形來,順便練習剪正三角形,因為我們是用正方形的色紙來剪,所以直角三角形輕而易舉地出現了,而在剪等腰三角形時,我教他先折一條對稱的中線,這樣不論怎麼剪都會是等腰三角形了。
剪完後,我要他試著練習分類,如何檢查三角形是否等腰很簡單,對折看有沒有重合就可以了,那怎麼知道是不是正三角形呢?就三邊都要對折啊!玩到這邊,小孩覺得有點無聊,問我是不是可以教正方形了?我說我還沒出大絕招哩!
我要他先在三角形的三個角做上記號,然後把三個角分別剪開,也就是把三角形分成三等份,把三個角重新拼在一起,太神奇了!居然剛剛好拼成一個平的邊!每個三角形都會這樣嗎?我讓他自己剪剪看其他三角形,他一口氣剪了三個,全都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是啊為什麼會這樣?很神奇吧!我決定不要告訴他答案,就讓他覺得原來三角形那麼神奇就好了吧^_^
然後再來玩正三角形,把正三角形剪成四個小正三角形,有角的那三個就能拼成一個平邊,兩個平邊拼起來就是....正六角形!其實這和圓有關,一模一樣的圖我之前講到時間的時候有講過,但我今天突然決定不要那麼快介紹360度出來,就讓我們先保留神奇的美好吧^_^
小孩一開始說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三角形上,因為它太基本了,我說現在知道三角形不簡單吧!而且所有的多邊形都是由三角形組成的喔!如果沒有神奇的三角形,我們就沒有更多神奇的形狀,今天的課就停在這裡,雖然沒有講太多,但我覺得孩子能感受到形狀豐富的一面,那就很夠了!

補充 : 搭配今天的手工課,我請他用十字繡來做筆袋,他本來聽到十字繡就興趣缺缺,但我告訴他我們要逢的是「直線國」,他的精神立刻就來了 ! 完全不需要我在旁邊幫忙,自己就設計了他自己的直線國出來XD 下周再來試試平面國,希望他也會一樣興致高昂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