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7 幾何01 - 直線國 & 幾何02 - 平面國


數學的第三個主課程,我要來教「幾何」。其實華德福數學中的幾何是放在五年級以後,但當時我為了替Noki準備回主流學校,所以把三年級的幾何也放進來了,現在暫時沒有要回歸主流的打算,我就把內容調整了一下,想讓他利用剪紙和摺紙來玩一玩不同的形狀也不錯,順便讓他在上半年的數學計算中喘一口氣。

整個「幾何」課的架構都建立在「平面國」這本書的故事背景上,這本書是1884年由英國教師Edwin Abbott Abbott寫的諷刺小說,主角是一個正方形,生活在平面國裡,那是一個只有長和寬、沒有高的國度,不同的形狀有不同的身份地位,這種擬人化的角度相當有趣。

正方形在夢中去過直線國,在那裡,作者透過二維和一維向量的交錯,讓讀者清楚地體會到兩者的不同;後來他又夢到球體,球體帶他去了空間國,他終於明白除了一維和二維,還有一個三維的世界,所以我決定用平面國的故事來介紹直線國、平面國和空間國,甚至讓孩子試著去想像更多維度的存在。

在直線國的部分,裡面提到直線國的男人(直線)都要分別和兩端的女人(點)同時配對,但因為看不到彼此,所以他們要發出聲音,哪三個聲音同時達到和諧,他們就「結婚」了,結婚的同時就會誕生出新的直線和兩個點。我覺得這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就叫兩個小孩一起來玩,我們坐在鋼琴前,一人選一個音,同時彈出來,讓他們用耳朵聽聽感覺如何、這幾個音能不能「結婚」?想當然爾,可以「結婚」的音剛好都是「和弦」,有人說數學是動態的數學,我是相信的,如果孩子年紀再大一點,我可能就會叫他們記錄下來看看什麼樣的和弦中間會相差幾個音了XD

平面國的部分,最後一天我和孩子一起玩剪紙,看要怎麼樣才能剪出正三角形、正五角形和正六角形,其中正五角形最難,我們最後還是要上youtube看影片才能完成^^; 但實際操作可以讓孩子掌握不同形狀的特性、比較不同形狀的角度大小,最後他還玩起了剪紙來!其實剪紙真正地能利用「對稱」的特性把圖案表現出來,對折、三折、四折、五折,甚或對折後再折三折,就可以創造出六角形的對稱度出來,但再上去到七角形就太難了,我說我們大人師訓的時候都要畫老半天,等他五、六年級再來挑戰吧~

第一週的幾何課,讓孩子明白了零度、一度和二度空間的概念,下週就要進入「角度」的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