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9 幾何05 - 多邊形與角度


這週終於決定還是要教簡單的角度,至少要把360度、180度、90度、60度等一些「經典」角度帶出來,讓孩子感受角度的美好。
故事回到第一季數學課--時間的大圓盤前,上周畫過六角形,本來希望能藉此喚醒孩子的記憶,但很顯然地他並沒有自己連結到那時說過的完美數「6」,唉,其實我這梗鋪了很久,就是為了現在要來講角度用的啊 !
雖然沒有立刻連結,但我一提小孩也是想起了當時的金字塔和數字6,還算沒有通通還給我XD我們先用摺紙的方式摺出了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邊形和正六邊形,然後我請孩子從圖形的中心點畫線連到每個頂點,將每個形狀都畫分成幾個三角形。
然後終於可以正式介紹角度出場了 : 埃及人將一年畫成一個圓,代表太陽繞地球走了一圈,走一圈要365天,如果用360度來表示非常接近,又方便被6整除,所以他們就將一個圓訂成360度了。既然一個圓是360度,那麼在圓上形成的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邊形和正六邊形裡面的小三角形,就可以將360度均分,這時就用上了簡單的除法。
第二天一開始,我從「直角」開始複習角度的觀念。在正方形裡面可以看到對角線分成四個直角三角形,對角線本身就是圓的直徑,另一條對角線將180度一分為二,剛好是90度,所以就是直角。我讓孩子站在地上四片大磁磚的十字交叉處,聽我的指令往右轉或往左轉,例如「右轉90度」、「左轉180度」,也有「左轉360度」的,到第二次我要他轉360度的時候他停在原地不動,我說這樣是轉0度不是轉360度,雖然轉360度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但意義和「轉0度」是不一樣的XD 我還要他說說看什麼叫「180度大轉變」,讓他親身體驗從正面變成背面,又是一個數學與文學的結合 !
第二部分就要從等腰三角形開始講起了。要講等腰三角形又要從圓的定義講起 : 從圓心到圓上的每一點距離都一樣。所以「正」的多邊形一定都在圓上、一定會把圓均分、中心點到頂點的距離都是半徑、都可以分成同樣邊數的等腰三角形。
既然是等腰三角形,我們只要知道其中一個角,就可以來算另外兩個角的大小,怎麼算 ? 用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80度來算,沒教過 ? 教過啦 ! 上個星期我們不是把三角形的三個角剪下來拼成一個直邊嗎 ? 直邊是幾度 ? 180度啊 ! 所以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四邊形的內角和是360度,都是之前實際操作過的觀念,只是現在我們用角度表達而已。
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 算出每個多邊形的內角是幾度,這就要靠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來計算了。其實我也猶豫過到底要不要這麼早就帶入角度計算,如果真的要,要教到多少 ? 但我覺得這部分如果有圖形的幫忙,其實只是簡單的四則運算而已,所以我還是想試試看這樣做孩子懂不懂,事實證明,是沒有問題的 ! 只是在意義上我們到底要告訴他什麼呢 ? 在平面國裡面,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從「銳角三角形」變成角越來越鈍的「多邊形」,透過計算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邊數越多,內角就越鈍,最後到什麼時候角度會最「鈍」呢 ? 就是圓形啦 ! 所以也有人說圓形是「超級多邊形」,這真是平面國裡面非常有趣的設計安排呢 !
小孩問 : 那變到圓形後呢 ? 還有更高級的嗎 ? 我要他想一想,還有沒有更高級的,這真是個好問題,因為我本來還沒有想到要用什麼觀點來介紹立體國的出現,既然他這麼說了,我就可以順水推舟地請立體國的使者出場了^^下一堂 : 立體國的夢境 !
ps. 我介紹圓心到圓的距離叫「半徑」,那通過圓心的直線叫什麼 ? 小孩回答 : 「全徑」XDD 也沒有錯啦 ! 其實這個答案比較合理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