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人智學] 自由的哲學 讀書筆記 - 再版前言

自從在做上次師訓的上課筆記時,突然興起了想開讀書會的念頭後,獲得幾位同學的附和,隔了幾天我真的就在Line群組上開了個網路讀書會了。感謝有意願一起好好唸書的同學,我也意外地對讀這本書感到熱衷,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如果我讀懂了這本書,它就會告訴我想要的答案---關於人生、關於我未來要怎麼走下去,所以我決定在讀書會的督策下,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好好把它看完! 

其實這本書我大概翻過兩遍,但這兩遍都是看不懂就跳過去,一本書就這樣「翻」完了^^; 這次要好好地看,我覺得需要一邊看一邊做筆記和整理,自己的思緒才會比較清晰。奕叡老師在帶【人的普遍智識】讀書會時用的方法對我來說蠻有用的,所以我也嘗試把這個方法應用到【自由的哲學】上,個人覺得p.5的[再版前言]裡Steiner把這本書的架構說得蠻清楚的,整理出來放在這邊,隨著之後的閱讀方便我隨時回來對照,也能夠有修改和更新的空間。 



===== 2018/03/11 [再版前言] 筆記整理 =====

本書分成兩部分,前半部[自由的科學]試圖證明:
通過目前的經驗或科學方法來做對人的本質的觀察,必會因理論無法支撐而導向一個不確定的領域。

後半部[自由的現實性]則是在探討:
自由到底是什麼?和意願與必然性的關係? 

而我覺得要看懂【自由的哲學】必須要整本書都看的原因誠如Steiner在p.5中所言:
人通過第二個命題必定會體驗到的心之體驗 ,取決於他面對第一個命題時能夠採取哪一種觀點。 

基於這樣的理由,我覺得第十四講之後的[一元論的推衍]同樣很重要,但因為看完了還是看不懂,所以我想從頭再好好跟著Steiner的順序看一遍,希望可以對[最後的問題]這章節的閱讀有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