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8 幾何04 - 四邊形


相對於三角形家族,四邊形家族的陣容就龐大多了,從一個線段外的兩點繼續擴充,還要加入垂直、平行甚至對角線的觀念,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介紹完的。
既然不可能把四邊形的特性一口氣全部講完,我覺得在這邊就要有所取捨,因為這堂課的目的並不是真的要孩子具備所有幾何學知識,所以我覺得讓孩子「認識」一下有哪些四邊形就很夠了,所以我整理了一個很簡單的表,讓孩子找到四邊形之間的一些關聯性,這樣就很夠了。
第二堂四邊形課不免俗地,我們又要來剪紙,我覺得不論是剪紙或摺紙,對於幾何的操作性真的很高,怎麼判斷一個角是不是直角、兩個邊有沒有平行,一折就知道,孩子完全不需要去翻之前教過的四邊形特性,直接看著圖形、甚至是在想剪法的時候,就已經在複習特性規則了,這是我覺得剪紙/摺紙強大的地方。
剪完所有的四邊形也用不同的方式做了分類後,我又請孩子試著把四邊形的四個角剪下來拼在一起,看看跟三角形有什麼不一樣,孩子第一個剪的是長方形,所以他預測拼起來會是個「正方形」,我大概知道他的意思,所以我故意叫他剪得不規則,破壞了他的正方形,再請他重新試著說說看拼起來是什麼情況。這邊我也遇到一個難題,如同在將三角形的三個角拼起來一樣,對我們學過角度的人來說,其實就是一句話:三角形的內角和等於180度,所以四邊形的內角和當然也可以說是360度,但我還沒教內角、外角啊!也還沒教角度啊(其實正在掙扎到底要不要教)!我就算要他抄下這樣的一句話,他能夠理解並記憶嗎?如果我的目的不是要他記憶,那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所以請他用自己的話描述,換句話說我是希望能用他懂得的語言來描述這個現象就可以了!結果我最後的描述變成:三角形的三個角可以拼成一個直線/平邊,四邊形的四個角拼起來是一個平面,我知道這樣並不精確,但精確並不是我的目的,與其用文字描述,我寧願讓圖形來說話,這是我暫時想到的最佳做法,日後如果還有機會教幾何,我覺得這部分是可以再琢磨的地方。
最後是一個小小的證明題:為什麼三角形的角拼起來是一個直邊,四邊形的角拼起來剛剛好是三角形的一倍、是個平面呢?我說:如果三個角加起來是一個直邊,那多加一個角怎麼樣也不可能多那麼多啊?小孩能說出四邊形的四角和是三角形三角和的兩倍,但原因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我拿出一個長方形,把它沿著對角線分成兩個三角形,然後按照我們做三角形內角和的方法,證明了四邊形的內角和=兩個三角形的內角和,這是處理多邊形面積最最最基本的原理,只要是多邊形,都可以利用對角線劃分成兩個以上的三角形來做,關於這點我只講到這裡,希望能在他心中種下一個種子,等到以後他真正學到幾何證明和計算時,可以一點就通。
結果整個禮拜都沒講到角度,只講了垂直和平行,到底要講還是不要講、又要講多少呢?如果要談到角度,勢必要邀請圓形出場了,我本來預定下週要講立體國的,但現在想法有了改變,或許多講一些五邊形、六邊形的故事,再從圓形發展出角度觀念也不錯,立體國.....就拿來當睡前故事吧XD

備註:很久沒畫行線畫了,這週來練習平行線與三角形的關係,當然也包括了直角三角形以及正三角形的擴充,下週再來練習四邊形系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