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13-14

        滿了三個月後,Noki的上學記事很快就變成雙週記了XD實在是上週沒什麼特別好寫的大事,有的只是平常孩子們吵吵嚷嚷的瑣碎事情而已。

        不過上週末老師去宜蘭慈心上了師訓回來,隔天教師發展日放假的時候,傳了簡訊給家長們,說最近孩子們的心情比較浮躁,上課的氣氛也比較燥動不安,她正在想辦法處理,也希望大家給老師多一點空間,我想可能是因為班上學生多了、爭吵和衝突也多了,所以需要多一點制度面的東西來處理。




        還記得Noki剛到華德福的時候,也經常遇到人際上的問題,我當成是小社會的壞處,同時也是好處,壞處是想獨善其身都不行,好處是既然避不掉、那就要學會處理。於是Noki現在變成比較主動了,也比較敢出聲幫自己和別人講話,老師也有察覺他的進步,覺得他自信了很多,我想每個人剛進來都需要時間摸索,不但要去認識、熟悉新同學,也要和對方花時間磨合,是雙方彼此要共同完成的事,但只要一起度過這段過渡期,大家就會一起成長,變得更成熟,所以我對他們班的孩子很有信心!

        不過在和老師討論的過程中,老師也跟我透露,她有時候不太能明白Noki在想什麼,因為他在學校總是很聽話、很有同理心,當老師沮喪時似乎也能明白老師的心情,怕他有什麼心事沒有講出來^^; 「當全班躁動時,他卻像一片寧靜的湖水」,老師是這樣形容的。我只能安慰老師,說他在家完全是另外一面,看來在學校不敢講話只是個性使然,回到家他對弟弟就變成施暴者與被害人的身份了XDD這情形當然也是好壞參半,但如果沒有弟弟,他就沒有地方發洩、也就沒有人去提醒他這些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所以如果要我選擇現在還是以後青春期出去外面才跟別人學壞,我當然寧願選他現在嘗試過然後有我們在旁邊立刻糾正啊!

---

        星期天就是Noki的七歲生日了,不免俗地週五學校也會替他辦生日會。之前我很緊張,大約兩週前就問老師我應該準備什麼,因為之前生日會的媽媽好像都會準備很多東西,所以我上週開始練習做蛋糕、整理Noki以前的相片,就是為了今天10-15分鐘的「簡報」XD

        因為Iro也要一起帶去,所以我自己在家演練了幾次,又告誡他今天他只是旁觀者的身份,不要講話也不要亂跑,要當成一棵樹!結果老師才開始不到五分鐘就開始躁動了-_-只能說,Iro真的是非常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三個新同學發現老師跟上次生日會講了同樣的天使故事後,就開始躁動,Iro立刻也開始亂動,害我故事後半截都在抓他,根本沒辦法留心聽故事....。

        到我展示相片的時候,大家又因為Iro不停站起來到筆電前面看照片(我沒有把相片沖洗出來,而是用投影片展示,老師說ok),而大聲叫嚷,這情況到我把Noki想給大家看的貝殼及石頭拿出來時,就更加失控,最後老師只能叫號碼讓大家輪流向前看,害我後來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還好到送禮物的部分,大家終於坐下來安靜了,他們送卡片的過程也讓我好感動,有人擁抱、有人握手,也有人送手工公仔,老師則是送他他最愛的海狗公仔,他好喜歡。

        最後把早上就放進學校冰箱的蛋糕拿出來,我已經在家算好人數、切好蛋糕,但大家還是爭相搶著「認領」他想吃哪一塊,甚至連插蠟燭都很有意見,於是七手八腳地完成、和老師一起唱慶生歌、等Noki吹熄七根蠟燭,大家就開始搶食了XD非常高興小朋友們都很捧場我跟Noki、Iro的手藝,還有人問蛋糕哪裡買的,最後我的工作圓滿結束,大家吃完、放學、走人,真是個特別又難忘的生日會,明年要來做什麼呢?讓我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