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教養] 順從自己的渴望

        星期二是Iro幼稚園老師的家訪日子,很喜歡學校這個安排是因為現在應該很少有學校老師願意額外花時間做這件事情了,猶記得以前當國小老師的媽媽也常常會去學生家裡做家庭訪問,了解學生的生長環境著實對學生可以多加一層了解。

        因為以前Noki的學校老師也有來過家裡,所以對於家訪的程序我還算熟悉,但仍免不了小小的緊張。怕老師和社工跟我們一起走回家會太熱、太辛苦,我還特地開車去學校接人,當然這點就更加重了我的緊張感哈哈!




        不過老師和社工都很親切,所以坐下來傾談後話匣子就沒有停過了^^;主要都是在圍繞Iro平常在學校和家裡的表現,當然提問的都是我XD第一個就是問Iro握筆姿勢如何改善,但老師教是教過了,老師一走他還是依然故我-_-

        老師見他一進家門就很有規矩地穿拖鞋、洗手,稱讚他自理能力很強,我只能說今天是例外,平常規定他回家要做的三件事:穿拖鞋、洗手、拿餐盒,常常洗完手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玩了^^;在家交代他做的事情常常前面記得後面分心或忘記,讓我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不夠專心還是容易分心(咦這兩個是同一件事嗎),但老師說他在學校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有些同學會一聽老師說什麼就衝去要做,他則會耐心聽完每一個指示,甚至可以幫助其他同學、提醒他們漏掉的地方。

        老師也注意到他的情感比較內斂,對自己要求很高,如果老師點出他哪裡做不好,他會忍住不哭,所以後來老師都要很小心說話^^;我說是啊!他很注重他的外在形象,希望讓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所以會一直搞笑,負面的情緒不說,不然就是用大哭的,不像哥哥在外面雖然都忍住,但回家會全部說出來。老師提醒我「堅強」的個性是優點,但也有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他有不開心的事情,要鼓勵他哭出來,但不要哭太久,哭一哭發洩一下,然後要講出來、想辦法解決。

        最後就是講到他畫畫方面的事情。因為老師之前跟我講過他在班上畫得很好,算是超出同年齡水準的程度(已經扣掉他是一月出生的這個因素了),畫畫反映出來的不只是畫工,還有他的思想和觀察力,所以代表他的智能發展是相當不錯的。但他雖然都會畫,但在家很少畫,而且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每個禮拜的閱讀報告,我希望他能認真畫好一點、塗個顏色,他都不要,每次都挑最簡單的來畫,還不上顏色,為什麼會這樣勒-_-

        老師告訴我,人有長處,但不一定是他鍾意的,意思是,他會畫也畫得很好,但可能真的沒有特別喜歡畫畫,他可能喜歡做其他事情,例如算數,這是天生的、無法勉強的。老師可以做的就是多表揚他的畫、鼓勵他多創作,給他一點動力去把事情做好,之前就曾經把他畫的樹貼在走廊,大家都問這是誰畫的,他還相當不好意思,當天早上我問他要不要去跟某個老師說早安,他也說他不要、會害羞,可能真的長大了所以開始懂得害羞了吧^^;

        老師的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我想為人父母者,真的不能單憑小孩什麼事情做得好,就理所當然地覺得他要多花功夫去做它,因為小孩可能真的未必喜歡啊!說不定小孩還有別的長處,只是你沒看到,這樣不是誤人一生嗎?我也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總是因為自己學歷高覺得自己在家當全職媽媽是對社會資源的一種浪費、對不起父母師長的栽培,但如果老是用自己做得好的事情去決定該走什麼路,感覺也不太對,當初決定辭職就是感覺錯了、想停下來想清楚再走,只是到現在我真正的興趣在哪裡我還沒找到,會做的事情倒很多^^;可能就是太多了,所以不知道如何是好哈哈,希望小孩現在有時間可以多認識自己一點,不要什麼事情到了出社會以後才發現整個不對盤,或自己與社會的期待不符,那就太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