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華德福] 認識內在感官之前

        關於人智學的十二個內在感官,我大概認真地在兩個月內看了五本不同作者的書,包括 許姿妙醫師的「病是教養出來的 第三集」,呂理瑒以自身參悟寫的「內在感官」(這本目前是最多人閱讀的),呂理瑒翻譯、Albert Soesman著的「十二感官」,以及由Rudolf Steiner本人演講而集成的兩本書「超越生死門」和「靈性科學入門」,為什麼要把這五本書列出來呢?因為看第一本的時候,還在用自己已知的知識去解讀,覺得許姿妙醫師按「感官名稱」給人的一般印象來做深入解讀,讓人可以簡單明白,但不懂為什麼不繼續寫後面的八個感官;當時之所以希望許醫師能再用她的方法來介紹其他八個感官,是因為看了「內在感官」後完全一頭霧水,人智學牽涉到的四個生命體我聽都聽不懂,更不要再說去搞懂內在感官和外在感官的分別;看了「十二感官」後,終於有點明白了,能夠明白的原因是我終於放下了我已知的知識與刻板印象,嘗試用全新的心態去重新認識感官;直到老師借我看了「超越生死門」,其實是一本和內在感官無關的書,但解釋了人的四個生命體的功用和如何運作,才有辦法再回頭來看前面三本介紹內在感官的書。

        人智學關於生命體的理論,初初接觸的人可能會覺得太扯,過於理性的人甚至會覺得胡說八道,但說也奇怪的是,我居然可以接受得到,我想原因第一是,我是無神論者,並非覺得這世界沒有神,而是不認同各種不同宗教供奉自己的神的作法,我老是覺得天上如果擠滿了不同宗教的神,那不是很怪嗎?阿拉和耶穌基督不會打起來嗎?但我相信大自然冥冥中有力量、有定數,解釋了一些無法解釋的事情,如果真的要找,我會說那我相信大地之母Gaia吧。原因第二是Rudolf Steiner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他的理論,這真的完全打中了我的點,所以在看「超越生死門」之前,應該要先看「靈性科學入門」這本書,原來古今中外、科學家與詩人、甚至是從人類歷史文化開始,都有靈性科學的證據,他的理論完全解釋了基督和佛陀的由來,和印度脈輪、人類學的能量理論不謀而合,任何一個科學家都不會說因為沒看過所以不相信世界上有外星人,那麼在我看了那麼多證據後,我想我也無法輕易否定這個理論的可靠性了,至少在某程度上,它說得通也可以運行,目的也是在教人向善、要修心,那麼多認識一點我想無傷大雅,所以希望大家能抱著長知識的心態來了解人智學裡的四個生命體,這樣之後再解釋十二個內在感官,才不會像我一樣一頭霧水了。




        關於四個生命體,沒看過的人非常難想像,對於一開始根本不相信的人來說就更困難了,所以我這邊會用我自己理解後的方式來解釋,其實我不太推薦呂理瑒的「內在感官」這本書,因為他講得太亂了,而且個人覺得他對「溫度覺」和「觸覺」的理解有所混淆;而許姿妙醫師的「病是教養出來的 第三集」講得又太淺了,沒有講到Rudolf Steiner的精髓,所以如果是已經明白四個生命體的人,直接看Albert Soesman的「十二感官」就好,想穩紮穩打從頭了解的人,就從「靈性科學入門」開始看起,搭配「超越生死門」,就這樣三本書反覆看N遍看到懂為止,連呂理瑒自己都說他看了十幾遍XD只能說人智學是一門涉獵非常廣泛的學問,文學、藝術作品、歷史、科學、佛經、聖經都牽涉到一點,還要運用大量的想像力,所以真的非常花時間去研讀啊!這裡就先整理我到目前為止的理解吧!


靈性科學

        什麼叫「靈性科學」?這個靈指的就是靈魂、靈性(是的,在人智學中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混亂吧?等到講生命體的時候就可以慢慢分清楚了),由於過去的科學都是純理性範疇,因此Rudolf Steiner提出的論點是,所謂自然界的「定律」其實都和靈魂、靈性有關,並不是表面上看來1+1=2那麼簡單。而相信人有靈魂,就代表相信鬼、相信輪迴,換個理性一點的說法,我自己以前對鬼的解釋是:那是一種能量,按照「能量不滅定律」,人死後的「能量」必定要有地方去,而有些人之所以能見到鬼,是因為那和我們是平行世界,這個解釋和靈性科學的理論不謀而合---這世上總共有三個平行的世界:實物界(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星芒界(靈魂的世界)、天界(靈性的世界)。

        書裡寫了星芒界的景象和天界的景象,甚至引入了歌德「浮士德」的第一幕,說的就是天界的景象。自古以來,人類的歷史中曾經出現一些「天眼」,就是可以看得到星芒界及天界的人,歌德就是其中一個,當然書中還舉了一些例子,像基督、佛陀、聖方濟、米開朗基羅都是,按Rudolf Steiner所言,所有天眼看到的星芒界和天界是一樣的,證明不是某個人自己的幻覺XD而他們看到的這一切都是可運作、正在運行的,靈性科學就是用理性、舉證的方式去按部就班解釋這個大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包括自然界與人類的關係、輪迴是什麼(基督和佛陀其實是同一個人)、什麼是造業(就是西方的「原罪sin」)等,看到很多東西顛覆自己原來的認知,其實也是蠻過癮的=P


人的生命體

        如果你從「功能」去思考人的生命體如何分類,肯定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你相信天眼可以看得到你看不到的東西,那才能恍然大悟,原來不同生命體是因為發出來的顏色不一樣,所以才得以區分出來。我大概在四年前也遇過一個能量師,號稱她能「看到」每個人身體發出來的顏色,不同顏色有不同的意義,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她所謂的顏色就是人智學裡的生命體。

        那麼人總共有幾個生命體呢?嚴格來說共有七個,但天生只具備四個在實物界,想要獲得剩下的三個成為高等人類,就要靠修行了,這也是輪迴的目的,所以一般人是只有四個生命體的,動物、植物、礦物在實物界擁有的生命體依次遞減,所以動物無法像人類一樣有高等思考能力,植物無法像動物一樣有移動能力和情緒,礦物甚至連植物所擁有的生命力都沒有,他們其餘的三個體分別散布在不同層次的天界裡,所以在天界的最高層,萬物是一起的。

        因為目的是要介紹內在感官,所以我們就集中介紹人在實物界的四個生命體就好:

1. 肉體(物質體 Physical Body)
        就是我們最外層的身體,請這樣思考:人本身就是一個靈魂,在來到實物界之前,我們就是在天界飄來飄去,而來到實物界後需要一個「載具」,這個載具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從小到大學習關於身體的「硬知識」,不過就是我們身體的使用說明書而已,這個身體因為本身具有感官知能,所以自我們出生後,一直在學習怎麼透過大腦去解讀並控制它,當我們滿足於身體的慾望與需求,就越偏向物質生活而非靈性的生活,這是近代的一個危機。

2. 生命體(乙太體 Ether Body)
        那麼靈魂要怎麼和肉體密切結合呢?靠的就是生命體,又稱為「氣」,因為這層東西看起來像氣一樣籠罩在身體外面,透過生命體,我們的靈魂可以和身體完美結合。生命體本身有傳遞訊息的功用,所以生理可以影響心理,心理可以影響生理,都是生命體造成的;生命體還有一個「快速鍵」的功能,就是有記憶模式,將你慣用的動作和反應記憶下來,讓你的身體可以快速地產生反應,例如有人常常因為小事就生氣,久了以後身體就會經常感到煩躁易怒,就是心理上的慣性所致。從人出生開始生命體就扮演著發展生理功能的工作,沒有生命體身體是無法生長的,像礦物就沒有生命,也因此人的心理在生理發展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雙胞胎只有在出生時一模一樣,長大後就會不同了,就是這個道理。

3. 星芒體(靈體 Astral Body)
        大概就是我們一般認知的靈魂(但不是鬼魂,鬼魂是保存舊記憶而殘留的星芒體,所以會按照以前的人那樣說話,但其餘的星芒體已經到天界、甚至透過修行轉變了)。就靈性科學的說法,人的星芒體是一直存在不會消失的,只有在每次輪迴時捨棄了一部分舊記憶、加入了一些新記憶的差別,而每次輪迴時人的行為也會成為造業,對下一世造成影響,因此會產生所謂的因果體在每次離世的時候加入,使每個人都成為獨一無二的靈魂。一般人如果沒有特別修行,星芒體只能反映本身情慾和衝動的顏色,但如果你有透過修行開發自己的內在感官,星芒體就會因為自我體的光芒而越來越亮,這些都是「看得到」的人說的^^;

4. 自我體(Ego Body)
        我對「自我體」的解讀就像是靈魂的「腦」吧,這也是人和動物的分別,靈性科學說,動物在實物界是沒有「我」的意識的,這點或許比較難說服人,因為我們常常把動物擬人化在想像啊^^; 總之當你開發了內在感官,你的「人」(這裡指的是內在的人,也就是靈魂)才能開始開發你的「腦」(就是自我),才能提升你的靈魂到更高層的三個生命體,換句話說,後面的三個生命體是提升後的星芒體轉化而來的,當你不斷地提升自我,也就讓自己更向天界邁進,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是真的,因為萬能的神(那是誰?)就在尋找有能力可以留在天界工作的人,那些修道成仙的人就是這樣「羽化」的,這解釋了一切,神奇吧XD

        所以你可以把這四個生命體看成四張不同大小、不同顏色的透明塑膠片,重疊在一起,就形成了在實物界裡的「人」,但因為除了肉體外,其他三個體都是像氣狀在流動的,所以難免會有分離的情況發生,第一種分離的情況是「生命體和肉體鬆脫了」,症狀就是麻痺,天眼可以看到原先的肢體旁邊多了一個鬆掉的生命體肢體,該肢體因為生命體鬆脫所以暫時失去知覺能力;第二種分離的情況在睡眠的時候發生,我們的「星芒體和自我體」會浮在「肉體及生命體」的上面,替肉體及生命體進行修復的工作,就像有些人講的「靈魂出竅」;第三種分離就發生在死亡的時候了,這時候生命體、星芒體和自我體都會離開肉體,由於生命體具有記憶功能,因此在生命體離開的時候人的一生記憶會在眼前閃過,最後肉體、生命體和比較低等的星芒體都會被留下,只有比較高等的那部分星芒體才會進入天界,等待下一次的輪迴。


生命體與內在感官的關係
        人的星芒體在進入天界後,他的靈性感官才會再次開啟,這是所謂的「蓮花輪」,位置和印度脈輪一樣,都是靈魂(人)的能量中心。按照靈性科學的說法,在啟蒙師的指導下,一般人都可以透過修行來開發自己的靈性感官,而將自己的星芒體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但這個修煉是要很小心的,你不能為了自私的想法或貪圖某些力量而修煉,這樣到了一些步驟容易走火入魔,所以Rudolf Steiner說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修心,也就是靜坐。

        我個人認為有沒有要修行是其次,其實練習運用內在感官的目的不外乎是想讓人的靈魂超脫物質的限制而觸碰到另一個人的靈魂,也就是交心,就算我們不是要成為天眼,但如果能多用內在感官的力量去深入地感受及了解人心,而非單憑眼前的所見所聞去對人事物下判斷,不也是一件好事嗎?說白話一點,靈性相對於科學,就像是感性相對於理性,Rudolf Steiner認為在過於物質化的時代裡,我們必須要重拾心靈的力量,這句話是絕對沒有錯的,看我們現在被物質主義破壞殆盡的環境與氣候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