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11

        這個禮拜立夏了,天氣正式進入夏天,最近在幼稚園和小學最火紅的話題就是:小黑蚊太多、太恐怖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天氣熱得特別快,前一陣子又經常下雨,不但是台灣,香港的公園、學校與球場也都成為小黑蚊的重災區,我連等接小孩的那幾分鐘都被咬得體無完膚,只要是有露出來的皮膚就可以瞬間累積十幾個包,一般常用的防蚊液又沒有效,實在讓人非常困擾!

        坊間的防小黑蚊秘招也越來越多,大家研究哪個牌子的防蚊液可以對付小黑蚊,連中藥包都出籠了,目前大概知道小黑蚊喜歡潮濕的泥土及落葉,這點讓位於鄉間的學校首當其衝,雖然平常已經有在燒艾草當蚊香用,也盡量做好清潔工作了,但仍然阻止不了神出鬼沒的小黑蚊,大家只能隨手一瓶防蚊液當香水來擦^^; 偏偏這群孩子最近的愛心高漲,當我在打該死的蚊子時,Noki居然跟我說:「蚊子也是一條生命,不可以打牠!」「生命和被蚊子咬,哪一個比較重要?」讓我頭上有一群烏鴉飛過......。




        現在因為學校負責接送放學的司機請辭了,我負責送兩個三四年級的學生去附近的大欖隧道搭車,連在車上都被提醒「開冷氣會加速全球暖化」,我說是啊,姨姨每次開冷氣的時候都會跟北極熊說對不起,但夏天如果不開冷氣,開窗蚊子又會飛進來咬你們,那該怎麼辦呢?只好縮短開車、開冷氣的時間啦!不管如何,我想我也替很多的小黑蚊貢獻良多了,只要牠們不侵犯我家的範圍,我就網開一面放牠們一馬吧!

        週六晚上有個台灣媽媽問我之前介紹過、關於「高度敏感兒童」的書,跟她聊了一下,原來是她覺得她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問題加重了他高度敏感的症狀,問到Noki上了華德福之後是不是很開心,我仔細想想,其實在人際關係上面反而他回家跟我投訴的次數變多了=P怎麼說呢?在之前的小學,大部分的學生一起玩的時間不多,多的是課堂上的討論,都是很理性、很客氣的;但在華德福,大部分的學生都是非常直率的,加上同學人數少,互動的次數非常高,沒什麼人會再跟你客氣來客氣去,我覺得就是比較真,沒有一般學校同學間維持和睦相處的那種假象了,但說也奇怪的是,雖然Noki會抱怨誰誰誰講話很粗魯、誰動作不禮貌,但絲毫不影響他對上學的態度,我只能說,可能是因為他真的太太太喜歡這間學校了吧^^;

        就像我之前說過很多次的,這是人際關係的訓練,或許也是假客氣的大學校環境裡學習不到的,我只能確保Noki不會受同學影響,變成一個沒有同理心、說話不禮貌的人(這點我很慶幸他的個性就不是這樣,所以還蠻容易保持的XD),我同樣也要他要求自己,別人壞的地方不要學,最好示範好的方式去改變他們,當有一天連其他人都可以控制自己互相禮讓和尊重時,那就是大家的勝利了=)

我很喜歡這組造句=)
本週乘法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