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學習] Zvi老師童話微課:灰姑娘



自從聽了Zvi老師的人智學童話解析課後,我逢人就忍不住大力推薦這樣的精神視角,實在很想把這些「真知灼見」讓每個說故事的人都知道,以期在未來任何人講述這些童話時,都能帶著這樣的意識潛移默化地滋養孩子的心靈。不過也是最近才從朋友的討論中,得到自己「異於常人」的結論XD 的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對這種收穫反應那麼大.... 如果是的話,恐怕報名兒文所就讀的人就不會那麼少了^^;

也因為被這樣的精神內涵而感動,讓我更加堅定了想要以「神話」為論文題目的決心。而上網一查才發現,其實童話與神話的內在意涵早就有人寫過了!可見這並不是什麼新的概念,只是這一直不是市場上的主流而已。一方面感到可惜,但代表還有很多可以做的;另一方面則是驚喜地覺得自己並不孤單,過去的我只是孤陋寡聞而對此大驚小怪罷了,因此聆聽講座的心情也就更加崇敬了。


第二則故事《灰姑娘》講座釋出的時候,已經開學了,我發現兒文所的課真的很重,我幾乎分身乏術,一方面自己一週要上四堂課,另一方面還要到學校上兩天班,才第一週,小孩和我都適應得相當辛苦。本來聽完第一則故事《野萵苣》,我還精神奕奕地想把所有的講座內容打出來、化為文字,但我現在深刻地發現,之後的故事我應該都要等到暑假才有辦法打字了.... 即使如此,每天開車通勤去兒文所上課的路上,我還是可以打開手機聽線上微課,對於這樣的上課方式我再次心悅誠服!

感恩還有這樣的線上課程,讓我在每天忙碌的工作與學習中,還能繼續接受人智學的滋養,微課上的藝術鍛鍊我已然變成一個旁觀者,但我覺得從欣賞大家的作品開始,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努力總會有成果。」這句話不是我說的,但我也認同只要有付出心力去練習,不論多少、不計形式,滋養都會一點一滴累積成豐富的精神糧食,就是這些讓我們不至於在物質世界中迷失,就是這些讓我們保持與精神世界的連結。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灰姑娘》的世界:


「舒適」與「貪婪」

很久以前,我因緣際會看了一部早期的《灰姑娘》電影,內容和家喻戶曉的版本有點出入,既沒有神仙教母,也沒有老鼠、蜥蜴變成的馬車,甚至最後灰姑娘的兩個姊姊為了要把腳塞進玻璃鞋,被狠心的繼母各自削去了腳趾和腳跟,當時感到不可思議,沒想到原版的《灰姑娘》就是這個樣子的。

以精神層面來看,這兩個姊姊其實很有戲。

故事一開始,灰姑娘的爸爸要出遠門,問女孩們想要什麼禮物,灰姑娘的大姐說想要漂亮的衣服,二姐說想要美麗的珠寶,只有灰姑娘說想要碰到父親頭頂的第一根樹枝。簡單來解釋,漂亮的衣服象徵「舒適」,美麗的珠寶象徵「貪婪」,只有灰姑娘想要的是精神性的力量、與靈性世界的連結。而當灰姑娘種下那根樹枝後,從她母親墳前長出的那棵樹,也確實地象徵了精神世界的力量。

喜歡漂亮衣服的大姐,代表的是舒適,因為喜歡舒適、不想落地,輕飄飄地走在路上造成了過大的腳趾,試穿玻璃鞋的時候只好把腳趾切掉;喜歡美麗珠寶的二姐,代表的是貪婪,因為太過貪心、盛載的東西過重,導致她的腳跟太過巨大,為了穿玻璃鞋只好把腳跟削掉,這前後都是有相互呼應的隱藏含義的。

而「舒適」和「貪婪」就是物質世界引誘我們遠離靈性的最大兩股力量,身而為人,我們的內在始終有來自「物質」和「精神」世界的兩股力量在拉扯、交戰,只要我們往「舒適」和「貪婪」靠近,就越會忘記自身存有的精神所在、忘記我們是來自靈性世界的,所以灰姑娘在故事中艱困的處境,其實是我們每個人內心的寫照。

這邊有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這個時代的每一個人,擁有的都遠超過需要的。」真的是這樣啊.... 因為我們的生活過得太舒適了,我們也變得太貪心了.....。


眼淚是苦難

而灰姑娘種下的那棵樹,是靠灰姑娘的眼淚來澆灌的。這也意味著,若我們想與精神世界建立連結,就不能依賴「舒適」和「貪婪」,而是淚水代表的「苦難」,我們需要遭受很多挫折與考驗。這個眼淚在《灰姑娘》故事中所代表的意義,本質上與《野萵苣》是很像的。


老么代表的是未來的自己

在許多故事中,經常可以看到「三兄弟」、「三姐妹」的組合,或是哥哥和弟弟,而且通常被欺負的都是最小的老么,老大老二都是負責壞心眼的角色,這常常讓我們家的哥哥也大喊不公平。

但這次上課我才知道,既然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是自己,那麼「三兄弟」或「三姐妹」的組合,通常就是對應到自己的三個部分,以灰姑娘這個故事來說,年紀最小的代表的就是未來的自己。以此類推,在兩兄弟或兩姐妹的組合裡,就變得比較像二元性的世界——絕對的善 與 絕對的惡,如果是這樣想,我想我就可以說服我家的哥哥去接受每次遇到的故事裡所出現的「壞哥哥」形象了。


如何分辨本質的真偽

灰姑娘的「灰」其實也是有意義的。灰是介於白色與黑色之間的顏色,代表已離世的母親已經前往精神世界,留下灰姑娘一個人被困在物質世界中,沒有人可以幫助她重新建立與精神世界的連結。所以「灰」代表一個過渡地帶、朦朧不清的狀態。

接著灰姑娘受到繼母刁難,連續兩個晚上都要做挑豆子的工作,這個工作其實就是在「分辨事物的本質」,究竟哪個是好的、哪個是不好的,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灰姑娘是否能看清豆子還是砂礫,就跟我們是否能不被世俗的外表蒙蔽、看到真正的本質一樣重要。

而王子在挑選適合的舞伴,也是在做同樣的工作。這裡的王子代表的是人的「精神本性」,尋找的是他的另一半——心魂,當繼母和兩個姊姊都認不出灰姑娘時,王子卻一眼就認出了灰姑娘才是他真正的伴侶,這就是物質力量與精神力量的差別。


「精神」與「心魂」結合的考驗

然而故事還沒結束,王子並沒有因為遇到了灰姑娘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城堡的舞會一年舉行了三天,但灰姑娘都沒有告訴王子她真正的身份,這顯示即使精神遇到了心魂,也還必須經過一些考驗才能真正結合在一起。

首先王子追著灰姑娘回家,灰姑娘兩次都躲在樹上,即使砍了樹也沒有找到人。接著王子拿著鞋子到處找人,這也是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最後找到了灰姑娘的家,兩個姊姊都勉強穿上了鞋子。但是當馬車經過灰姑娘母親的墳前時,樹上的小鳥唱著歌、揭發了姊姊們的腳在流血,這個「血」象徵了血統,暗示了兩個姊姊的血統不純正(我個人解釋為「心術不正」),也因此最後才輪到灰姑娘試鞋。

這個情節的安排和《野萵苣》很不一樣,《野萵苣》強調的是人的自性追求與心魂結合的渴望,後來雖然也發生了巨大的考驗,但描寫的篇幅並不多。而在《灰姑娘》裡,這一段是故事非常重要的劇情,如果這次的作業是要我們畫核心圖景,我應該毫不猶豫地會選擇「試鞋」的這一幕,偏偏這次的作業是要我們撇開既有的印象,重新幫灰姑娘畫出她的圖像,哎,又是一個做不出來的作業啊.......


原版的《灰姑娘》結尾,還有一個更讓人覺得兒童不宜的畫面,就是當灰姑娘出嫁到皇宮時,兩個姊姊跟在她的旁邊,結果眼睛都被鳥兒啄瞎了。Zvi老師有特別解釋這個看似殘忍的橋段為什麼會如此設計的原因,他說如果你不要以寫實的眼光來看,而是用精神的象徵意義來看,當人的精神自性與心魂相結合,也就不需要再以「舒適」和「貪婪」來作為生活在物質世界裡的指引了,所以兩個姊姊的眼睛必須要瞎....。明白是明白了,但我實在不知道能不能就這樣放給小孩聽^^; 這個問題我已經提問給老師,就來看看下週Zvi老師是否會回答我這個問題吧!

(待下週再更新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