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教養] 不要那麼容易放棄

這天你和同學約好下午一起去打球,但中午我們還卡在餐廳等上菜,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還要吃完飯、買了菜再送你過去,你居然絕望地說:「我看今天是沒辦法去xx家了。」

我感到很詫異,問說:「難道你不想去嗎?」
「當然想啊!」你說。
「既然想,那就應該去想『如何趕快吃飯、買菜』,而不是想著『應該去不了了』,不是嗎?」我說,「如果你真的想要做某件事情,就要想盡辦法、盡全力去做,而不是那麼容易放棄。」


這種容易放棄的思維,實在太常在他身上出現了,我忍不住想,或許個性「隨和」的人,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才顯得隨和吧!當別人有不同的意見時,他們就會放棄自己的想望去配合別人,所以給人一種他們很親切、很包容的感覺,但實際上,當事情回到他們本身時,那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就不見了。

我也反省是否是過去只要他說想要怎麼樣時,我就會全力幫他達到,以至於讓他沒有練習拿出自己力氣的機會,這次聽到他說的話,給我很大的震撼,所謂「意志力」的訓練,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