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日子] 被書逼著跑的日子


上週過得很辛苦,因為雖然每週只有三天要上研究所的課,但每堂課要念的書都很多,還要交預習報告、省思報告、劇本改編、計畫書.....雖然只有預習報告是每週都要交,但其他的報告都是得透過大量閱讀、沈澱思考才有辦法產出的,算算第一階段要交的報告差不多都押在四月初,不趕快唸書不行啊....

在這樣的壓力下,平常就算有時間,我也都沒心情出去玩了,但這週還了四本書又抱了五本書回家後,我發現這應該根本是研究生的常態(奇怪那為什麼我以前唸研究所不是這樣,是老人和大學畢業生的差別嗎!?),如果我不能找回原本生活的步調、恢復平衡的呼吸節奏,那我大概撐不了一個月,所以這個週末我緩下了心情,決定把那些精闢入理的預習報告留給班上其他年輕人,我.... 就負責透過人生閱歷來分享不同角度的觀點就可以了XDD
於是乎,在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後,今天早上看外面天色越來越亮,立馬決定帶小孩出去走走,不然把他們繼續關在家裡陪我看書也不是辦法。但臨時說走就走,想不到可以去哪裡,加上不是大晴天,海邊應該也不美麗,所以就決定去傳說中的都蘭山步道了!

這個步道本來就聽說不好走,加上前一天下雨,路況應該更不好,我算是連哄帶騙地把小孩帶上去的XD 想說沒去過,就去看看嘛~能走多遠就走多遠,沒有一定要攻頂或走完,結果路況果然非常不好,沿路都是爛泥加上有一段需要攀繩而上,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小孩就已經吵著要下山了,於是我本人的目標只好從「攻頂」再調降到「走到祭台」最後繼續調降到「走到第一個觀景台」,因為攀繩那段走到後面真的開始下雨,我是怕上山容易下山難啊....

還沒到第一個觀景台,我們已經走在雲霧中,所謂觀景台的風景.... 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白茫茫一片XD 遑論遠眺綠島,這下我再也沒有理由可以強迫小孩繼續往前,因為所謂的「美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所以我們就提早下山了。既然提早下山,媽媽我當然不能放過這出來的機會,所以就繼續往北跑了東管處一趟。雖然今天沒有晴空萬里、風景差了點,但去了上次整修中的都歷遊客中心,還是逛起來相當開心,很喜歡裡面的展和遊戲設施,兩個小孩還特別認真地坐下來看藝術家的專訪、去好好了解拉黑子的創作理念,覺得他們真的長大了^^

來到東管處,我最重要的還是坐下來喝杯咖啡看書啊!明明都是看書,在家看和在海邊看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小孩在旁邊有得玩最重要,沒遊具,但有山有海有藝術家的作品,一人發兩片餅乾去野餐再回來找我,也算讓我能好好看了四十分鐘的書。

回家的路上,在一家「東南亞美食」停了下來,走出來招呼的卻是老外,本來想外帶咖哩回家吃,店家卻說他們沒有外帶盒要自備,看來只能吃完再走了。台東的生活就是這樣,你急也沒用,它就是要你慢活.... 所以等待餐點的時候,我又繼續把書看完了,小孩則在後面的菜園和好幾隻貓玩了老半天,一直把找到的蒲公英摘來給我....

雖然還不是很習慣這種做事情的節奏(我沒事做都很ok,有事做就會變成講究超高效率的人),但突然意識到或許這才是我應該要尋找的——一種工作與休閒都達到平衡的關係,也唯有回到這樣的步調,才能讓家庭生活回到穩定。

回到家後,老大居然自動自發說要把浴室刷乾淨+把二樓地板拖得乾乾淨淨、規定我們二樓連拖鞋都不能穿,感覺有什麼無形的東西在作用著,孩子和我又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