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媽媽] 關於學習

今天早上你問我,為什麼這麼忙還要去唸研究所?我說,我不是很忙還要去唸研究所,而是因為唸研究所才很忙;而且我這學期給自己訂的身份本來只有「學生」而已,「老師」的身份是臨時後加的,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忙」是研究所的問題。

這時你心裡想說的大概就跟我朋友想的一樣吧:「我媽真的是怪咖。」但既然沒人能勸得動我,所以你也就把話吞回肚子裡,繼續乖乖吃你的早餐了。

送完你們上學後,我趕回家做了點事,再開車去東大上課,路上我打開了最近正在參與的微信線上課程,能這樣一邊聽大師開釋童話的奧秘一邊開車,我感到幸福又充實,然而腦海裡又不禁浮現朋友對我講的一句話:「妳真的很愛唸書耶!」啊是的,但我不是來者不拒啊!時間已經那麼寶貴了,當然只能浪費在好書上XD 何況我現在唸的也不再是工具書了,那種教養聖經也很久沒出現在我的書架上了。


這次的微課單元,Zvi老師回答了同學們對於第二個童話《灰姑娘》的人智學釋義所提出的問題,就在我快要轉進東大前的大學路之前,其中一句話就這樣飄進我的耳朵裡:「想學習這樣的智慧,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以我自己來說,就用了三十年;如果你們想接近這樣的智慧,要做的就是『邁出開始的那一步』。」聽了我心裡一驚:啊,是的我才剛開始啊..... 但光是「開始」就已經很好了。「重點不是記詳細的筆記,也不是把童話裡裡外外的解釋都搞清楚,而是開始改變、改變自己看待童話的方式。」啊啊我又再次被醍醐灌頂了啊.....!

第二次唸研究所(當然不是同一間),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年紀」。不是說外表上的老化(當然還是有但我都故意忽略而且同學人都很好),而是看待「學習」的方法與態度是不一樣的。還記得上華德福師訓的我,三年來,每一次我都認真做筆記,做筆記並不是為了把全部的東西都記在腦海裡,而是為了不用把全部的東西都放在腦海裡,所以才記錄在電腦裡,有需要的時候才拿出來找資料,能吸收進去的,早就化為無形了。

然而年輕的同學們大學畢業後就繼續唸研究所,彷彿就和我當年一樣,對一字一句細細琢磨,認真地把老師講的通通都記下來,不論是提問還是作業,有些探究的東西過於瑣碎以至於沒有打到老師想要的點,我突然發現,如果我不是過了二十年才回來唸研究所,我可能也犯了一樣的毛病,因為年輕的我一直困在原來的世界裡、沒有走出去,而畢業後的生活、人生閱歷,幫助我長了智慧、看到了更宏觀的東西,這就是Zvi老師說的:「邁出開始的那一步」啊!

不論是自己閱讀書籍還是上課,我覺得都是在為自己打開更多的視野,像我今天早上聽老師介紹一齣繪本改編的戲劇,簡單的三個人、運用幾個陽春的道具,演得多精彩啊!看得我都想投入這個領域了XD 見識到一個新的東西,不就是這種感覺嗎?看到新的知識、聽到新的觀點,就是一種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的快感,這種感覺讓我感到生命是鮮活的、是充滿活力的,彷彿有一道清泉挹注到我原本快停滯不動的池塘裡,那滋味是多麽鮮甜啊~所以我們怎麼能停止接觸新知呢?怎麼能說一個人已經固定了慣有的模式所以不需要再看書了呢?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的邏輯和風格已經不再接受改變,那應該就是生命的終點了吧?

上課,更重要的是有老師,從老師身上你學到的不只是知識,還有他的個人智慧,所以我們的確可以停止在紙上疾書的筆,認真地看著老師講話、品味他的道理,好好地「吸收」他帶給我們的智慧,當然,有重要的觀點還是要記錄下來,不懂的更要多聽、多看幾遍,我們看書、上課所求的學習,是「改變自己思考與看待世界的方式」,時常用這點來省視自己,希望有一天你們都能領略到學習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